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汽车学院】课间涨知识 课后谈知识 实践悟知识

日期:2019-05-15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04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晶)5月14日上午,在汽车学院教师杨凡《二手车鉴定及评估》的课间,杨凡照常打开了“汽车学院课间思政素材库”,为学生播放了首档聚焦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创新类真人秀节目《上新了·故宫》中的小片段。

课间是学校教育不可忽视的一部分。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学生的课间时间变得不同,已看不到如小学生或者中学生一样,女孩子聚在一起踢踢毽子,跳跳皮筋,男孩子三五成群的一起打打闹闹的情景。大多数同学则是坐在位置上玩手机游戏,或者闷头大睡。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第26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湖北省教育厅“五个思政”的相关精神,创新“三全育人”格局,持续深化“三进一融”工作内涵,从2018年11月,在汽车检测与维修教研室教师李小庆的课堂上,首次开展了课间十分钟微思政教育。随后,汽车学院就在2017级和2018级的5个教学班中,开展了以职业导师(班主任)为主体的课间思政教育。

长篇大论的思政课程政策性强、学术性强,不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汽车学院以短小精悍、趣味盎然的十分钟“微思政”的形式开展思政教育,加大了新思想宣传教育的频度、力度,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为常态,从而使新思想、新动态、新文化深入人心。

学院通过了解不同专业、班级、性别类型的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关注度,由辅导员利用“学生活动日”的主题班会,开展专题式、案例式、体验式等讨论活动,为学生提供交流沟通的平台,让同学们把课间学习的成果分享出来;再通过实践探访活动,让学生多维度感受传统文化、时事政治、大国工匠和前沿科技,从而引起班级学生共鸣。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课间十分钟“微思政”教育,学到了很多课本之外的知识,对于提高学习兴趣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7级汽车检测(3)班曾芊子说道:“如此别出心裁的课堂设计,寓教于学,我在课堂中感受到无尽的人文情怀。”

学院课间十分钟“微思政”教育在润物无声中融入了思政元素,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增强了文化自信,更提升了学生思政管理工作效能。

课间思政

 





上一条:【招生工作】招生办公室召开招生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汽车学院】学院2019年团干培训班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