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校长周慎作“从教学能力大赛看课堂革命”专题讲座

日期:2022-11-18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46

新闻网讯(记者 周璇)11月17日下午,校长周慎在明志楼1号会议室作“从教学能力大赛看课堂革命”专题讲座。学校教学创新团队、教材创新团队、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课堂革命”团队教师代表现场学习,全校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直播学习。

校长周慎作专题讲座

周慎校长首先结合国家职业教育政策文件介绍了课堂革命的含义、课堂革命的意义和课堂革命的主要任务等方面内容,提出课堂革命旨在建立一种新的教学场域、教学范式、学习范式、师生关系和教学环境,以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弊端,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

接着,周慎校长指出教学能力大赛对于指引在教学实践中落实课堂革命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通过深入学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方案的指导思想,从大赛方案入手理解课堂革命要义,并以大赛要求引导课堂革命实践能帮助具体落地推动课堂革命。

在理解课堂革命要义方面,全体教师要依据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养成自觉全面贯彻标准意识并培养准确理解贯彻标准能力,以落实课程思政要求、深化“三教”改革、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主要内容,探索“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途径。

在引导课程革命实践方面,全体教师要重点关注在课程流程中与课堂革命紧密关联的关键环节,把握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及参赛要求等,以岗定课,对标选择并模块化重构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整体设计,优化落实教学实施。

最后,周慎校长希望借助此次专题讲座理论学习,并通过分享2021年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奖作品案例,帮助引发教师们开展课堂反思并促进共同探索实践课堂革命,创新性纵深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讲座现场

教务处副处长尚洁援引孔子所言“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希望老师们在今后课堂教学中思考如何进行教学系统设计、课堂教学重构、教师团队重构、教学流程再造,通过以上改革,赋能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将课堂改革落到实处。





上一条:学校举行建校70周年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


下一条:学校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合作交流会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