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志愿者“花果村”里推广普通话

日期:2022-07-20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84

记者 朱婧

2022年7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慧创”青年志愿服务队响应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来到花果村开展推普活动。花果村位于湖北省阳新县黄颡口东南部。2018年,北靠小雅山的花果村实现了整村脱贫,从“无花又无果”转变为了远近有名的“美丽花果村”,从过去的重点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富裕村。实践队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的方式,面向镇政府基层干部、青壮年农民、创新创业者、旅游从业人员、农村电商人员等开展普通话使用情况调研,收集整理数据;听留守老人讲革命奋斗和乡村振兴的故事;搭建“临时小舞台”给留守老人表演节目,传唱红色歌曲,弘扬传统文化;挖掘乡规民约,学唱民谣;与黄颡口镇中心小学结对子,依托“七彩假期”课堂,开设特色“推普”课堂。

126份问卷调查和入户访谈

志愿服务队沿途走访花果山电商基地、旅游服务驿站、精准扶贫创业中心、民俗展览馆、水上乐园妇女创业基地、柑橘、枇杷、水蜜桃采摘基地、稻虾基地、制鞋厂;观看了花果村勤劳致富星、遵纪守法星、道德风尚星、科教文化星、敬老爱幼星、生态环保星、创业致富星等评选表彰榜;访谈了黄颡口镇团委书记丁远文、花果村巾帼创业基地创业带头人舒玉银、采摘园创业者张老板.....发放问卷,倾听群众声音,了解当地居民普通话使用情况,以及对推广普通话的看法,并根据回收问卷形成调研报告。


志愿者们调研普通话使用情况

访谈中,志愿者们了解到,花果村处在“吴头楚尾”的地带,语言归属于赣方言中的大通片,地处丘陵地带,交通不便,语言上地方特色明显。但在党建引领和镇政府的扶持下,依托生态优势,汇聚巾帼力量,打造出了集休闲、观光、采摘、餐饮、水上乐园、民宿等于一体的农旅新村,当地居民逐渐开始学习普通话,方便与游客交流,但说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还是有一定的难度。问卷调研和入户访谈从思想上引导大家重视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消除人际交往中的方言隔阂。

柑橘采摘园张老板介绍,受疫情影响,自己开始尝试通过“直播带货”为产品找销路。然而,主播的普通话不标准成为了带货障碍,直播间没什么流量,自那以后,自己和团队开始学习标准普通话。

70余岁的果农梁正加曾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说得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写得一手漂亮的好字,他与志愿者们交流教书心得,十分认可志愿队支教于当地小学,推广普通话。“希望你们年轻有为,才华出众,学习更上一级!”他寄语志愿者们。

“花果村从当初的不毛之地到如今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游客越来越多,说好普通话是我们必备的技能。”黄颡口镇团委书记丁远文说。

调研走访中,同学们也发现目前村里的电子商务发展较滞后,存在物流费高、人才匮乏、基础建设缺乏等问题。

一次留守老人的相遇,一首民俗歌谣学唱

一次走访中,志愿者们走进了一户留守老人的家里,老人名叫柯爱,她看到志愿者们的到来,脸上笑开了花,激动的和大家聊起天,“你们跟我孙女年龄相仿,她也在上大学。”老人拉着志愿者的手,谈笑间仿佛志愿者就是她的孙女。

在志愿者的搀扶下,柯奶奶带大家来到了村里的祠堂,唤来更多老人一起与同学们座谈,老人们的家人大部分在外务工,家里小孩有的在读大学,有的已经读研,有的当兵入伍6年了,2017年花果村开始新农村建设,“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顿顿有肉吃。”老人们笑呵呵地说。


志愿者们与老人交谈

80余岁的老人邓金花为志愿者们演唱了一曲民谣《十月雨季他是情》,因是方言演唱,同学们几乎听不懂,志愿者管婧来自蕲春,自己的家乡话与该地方言相近,在管婧同学的“翻译”下,志愿队一字一句记下了歌词,这首民谣歌颂着劳动人民的辛勤付出,反映花果村朴实的民俗风貌,“二月撒秧、三月四月插秧、八月九月好收成......”志愿者们也跟着邓奶奶哼唱起来,老人逐词逐句教唱,笑眯眯地仔细倾听每一位同学们的发音, “我们这些民歌民俗已经快失传咯,我以为现在的年轻人不爱听老歌,没想到这群娃娃学的挺快。”老人称赞道。

一张温馨合影,一场临时“演出”

志愿者们陪老人聊天,为老人捶背,看老人纳鞋垫,跟老人学唱民谣......祠堂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这天临走前,志愿者们与11位老人拍下了一张大合影,面对镜头,老人们却有点紧张,时不时摸摸头发、拉拉衣服,希望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大家看这边,一、二、三,茄子。” 咔嚓一声,温馨瞬间定格在了相机里,老人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7月12日,志愿者们将照片送至镇上的照相馆冲洗,再送到爷爷奶奶们的手上,老人们捧着自己的照片笑逐颜开,十分激动。“我81岁了,一辈子也没拍过几张照片,这个照片挺好,谢谢你们!”留守老人梁爷爷拿着照片仔细端详后说。


志愿者们为老人表演节目

送完照片后,志愿者们在祠堂内临时搭建“小舞台”为老人们表演节目,开场节目是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老人们手中挥舞着小红旗,也齐声跟唱起来,一位党龄40余年的爷爷激动地对志愿者们说:“无论哪个年代,一心一意跟党走没错!你们就是祖国的未来,要坚守初心为国争光。”随后的节目有合唱及琵琶伴奏《万疆》、志愿者周彤琵琶独奏三连《春江花月夜》《紫竹调》《春雨》、志愿者管婧独唱《有我》、志愿者郑燚凯独唱《军中绿花》、志愿者郑飞、郑燚凯合唱《当那一天来临》,集体舞蹈《东西》,节目精彩,老人们乐开了花。“我们只想发挥自己所长,为老人们的生活增添些许乐趣,多陪陪他们。”志愿者周彤说。临别时,老人们站在祠堂门口一直挥手,柯奶奶拉着志愿者的手久久不愿放开,“祝你们读书步步高升,工作步步高升!”柯奶奶语重心长地说。


合影留念

8名志愿者与67名留守儿童的“推普”课堂

志愿服务队依托湖北省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结对阳新县黄颡口镇中心小学,在石临风、朱婧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10天的支教活动,8名志愿者与67位留守儿童共渡了一段的美好的七彩假期。


教小朋友写字

志愿者们面向小学生们开设特色“推普”课堂,针对一年级、二年级不同的学情,队员们制订了不同的教学方案,分班开展教学,有针对性地开展普通话纠音、生僻字、古今异义、多音字词、诗词赏析、写好规范字等语言文字教学活动。延迟服务时间,志愿队组织同学们观看《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中华语言文化类节目,体会中华民族语言文字的魅力,激发小朋友们学习语言文字的兴趣。





上一条:“小侯鸟”志愿服务队为小学生上好一堂劳动教育课


下一条:我校师生荣获第九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全国双师型教师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