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小侯鸟”志愿服务队为小学生上好一堂劳动教育课

日期:2022-07-20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来源:     点击: 97

新闻网讯(记者 谢芳 通讯员 丁杰)除草、翻土、播种、浇水……7月14日,来自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小候鸟”志愿服务队的15名志愿者因地制宜利用鄂州红莲湖第三小学食堂后的一块空地开辟了一片“劳动实践基地”,带着留校的孩子们体验了一场有趣的劳动种植课。

在种植活动开始前,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种植知识,志愿者们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播种技巧,如何正确使用农具,学习翻土、移栽、浇水等技能,并提醒孩子们在播种完成后一定要做好施肥、除草等田间管理。

志愿者们在开辟劳动实践基地

走出课堂来到劳动实践基地,小朋友们小心翼翼地拿出自己从家里带来的小苗:大蒜、葱、芦荟、土豆苗、白菜种、西瓜种......从松土到挖土、从播种到浇水,孩子们个个热情高涨,团队协作,忙得不亦乐乎,一派繁忙的景象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二年级的李皓宇兴奋地说:“这是第一次拿起铲子,亲手种下一颗大蒜,太期待它生根发芽的样子了!”

志愿者与小朋友们一起劳动

除了基地种植,志愿者将孩子们收集来的矿泉水瓶、洗衣液瓶等废品进行简单改造装饰,填上泥土种上植物,变废为宝!大家各出奇招,盆盆景独特,棵棵各独秀。志愿者戴慧表示:“往后几天我们将带领孩子们一同观察植物变化,记录它们的生长过程。”

小朋友用塑料杯种植大蒜

一天的劳动种植课下来,孩子们个个忙载而归,播下种子,收获希望。红莲湖三小李彩霞校长笑着说道:“这群志愿者很有想法,能将学校的荒地开辟为一块劳动实践基地,带着我们的学生体验种植劳动,学生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也培养了劳动观念,一举多得!”

 

 

志愿者们在劳动实践基地合影

在此次活动开展的前一天,“小候鸟”志愿服务队的小伙伴们为了开辟这块劳动基地下了不少功夫。上网查询各种种植技巧、视频连线有农作经验的爸妈请教耕作注意事项,大家分工合作,清除杂草,翻耕碎土,浇灌水分。志愿队队长赵为哲表示:“我们的动作虽不熟练,天气炎热满脸晒得通红,大家却越干越有劲!因为我们深知自己开辟的不仅仅是一块荒土,更是孩子们播种希望的田地!”





上一条:我校牵头举办2022年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


下一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志愿者“花果村”里推广普通话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