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转载 >> 正文

【人民日报】江西永修:我骄傲 我是一名志警

日期:2020-08-20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Y20025-230审核:    来源:     点击: 371

“作为永修志警成立后的首支队伍,在这次抢险救灾的特殊战斗中,你们牢记‘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誓言,用汗水守护了百姓平安,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安置点内外的志愿作战任务,你们个个都是钢铁般的战士!我为你们骄傲!我向你们致敬!”8月13日傍晚,当江西永修县三角乡联群村最后10名安置群众安全离开,看到装运完最后满满一车捐赠物资后列队整备的10名志愿者,永修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勇向他们敬礼。

7月21日,为强化集中安置三角乡受灾群众的湖东学校安保力量,永修县志愿者警察协会应运而生,在退伍军人、个体业主杜俊毅的带领下,成为活跃在安置点内外8支志愿者队伍中最具火热度和仪式感的强援。

24天来,志警们每天工作和训练在12个小时以上,安置点巡逻站岗、三角乡村组巡查、捐赠点装载物资、活动场地维护秩序、欢送子弟兵现场安保,哪里急难险重,他们就奔赴哪里,用刚强的意志、超强的付出、健强的身姿,书写了属于最年轻志愿的荣光,成为受灾群众眼中一道最美的风景。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和事,如同夏日雨后的那道彩虹,虽然只是短暂一瞬,但足以让人惊鸿一瞥。

刚倒下又站立起来的杨垂安

“快点扶起他!快抬到荫凉处去!赶紧叫救护车!”7月21日,初来乍到的16岁志警杨垂安,冒着40多度的高温,站岗执勤近1个小时后,在湖东学校安置点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心连民心,五心传温暖”活动启动仪式的现场,倒在了人们的惊呼声中。

杨垂安是永修二中一名高一学生,听说安置点成立了志警协会,需要人手帮忙,当天就瞒着父母找到了杜俊毅,凭着一份梦想和执着,成为志警当中最小的一名志愿者。可没想到才刚开了个头,烈日的暴晒就把他击晕在地,当即人事不醒,下巴被磕破,鲜血从伤口里涌了出来。

被紧急送往医院检查伤势后,医生果断决定对杨垂安的下巴进行缝合手术。他的父母得到消息,心急火燎地赶来。看到倔强的儿子拒绝注射麻药,他妈妈只得含着眼泪点头同意。

在受伤住院的两天中,杨垂安时刻想到的是未竟的任务。只要疼痛稍好一点,他摸起手机就联系队里想要回来,要不是医生说伤口不能出汗、必须等拆完线防止感染才行,加上伙伴们又都不放心,只怕执拗的他一出院就会重新归队。就是在安置点指挥部领导去医院探望他的时候,他仍坚持表达出院后就去站岗执勤的愿望。

在家翻来覆去七天后,在父母的细声叮咛中,伤口尚未痊愈的杨垂安回到了日思夜想的伙伴们身边,又挺起身板站在了巡查值守的第一线,并从此一场活动都没有落下,让得知灾情的受灾村民和工作人员既侧目又赞叹。

看着“轻伤”不下火线的杨垂安,伙伴们问他为何住院时那么坚强、缝合伤口都不麻醉时,他摸着头,咧着嘴,羞涩地说:“我从小就想着当一名警察!这次同大家在一起,我感到既能得到体能的训练,走近警察的生活,也更能体会到帮助他人的快乐,对我自己是最好的锻炼。这一段应该是离我当警察的梦想最近的一次,不想打麻药,就是想清楚地记住这一次的经历。”

8月12日的又一次经历,让杨垂安也成熟了很多。得知到永修抗洪抢险的解放军叔叔将要悄悄凯旋,杨垂安同伙伴们一商量,早上五点就来到了部队临时驻地的街道上。此时,天空下着倾盆大雨,自发赶来的群众挤满了路边。杨垂安同伙伴们顶着大雨,持续站岗了三个小时,直到目送军车远去,人们不舍地离开,他也久久地回望。

谁说女子不如男的钱瑾慧子

“看起来不太像警察,但穿的背心前后都有反光带啊!怎么,队伍中还有个女伢子?这里多危险啊!”7月23日晚上9点,在三角乡永丰村没被水淹的圩堤上,一支整齐有素的行进队伍引起了村民的注目。在因断电而导致的黑暗中,钱瑾慧子同伙伴们屏住笑容,开始了对街面来回的安保巡逻,一直工作到凌晨一点。

如果不是疫情和汛情的突然“双击”,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就读大一的钱瑾慧子,不会因为大半年呆在家里的无聊,也不会冲着父亲给去当志愿者就“发工资”的诱惑跑来安置点。

在安置点临时食堂,钱瑾慧子起初同青年志愿者们一道,为上千名受灾群众打饭。简单且重复的劳动,让她没做半天就腰酸背疼。恰好志警协会成立后首场活动缺人站岗,机缘巧合下,身材高挑的她被县平安永修志愿者协会推荐,在忐忑中当上了一名女志警。

成了女志警的钱瑾慧子经过每日打卡训练,很快就融入到了志警的大家庭中,从此有了眼前英姿飒爽的样子:执勤巡逻、站岗值守早出晚归、一丝不苟,巡查村组、搬运物资烈日当头、一声不吭,既有着着男子汉的坚毅,也有着女汉子的韧劲。

7月25日下午2点,对钱瑾慧子来说是最刻骨铭心的时刻。看到广东汕头江西商会捐赠来的两大卡车近40吨物资,赶来县行政中心的小伙伴们都张大了嘴巴。“服从命令是志警的天职!”一声令下,钱瑾慧子同男生一样,将20斤一袋的大米、40斤一箱的桶装油等一趟一趟抱下来、传递着,再往地上码放整齐……在近40度的高温下,汗水一个劲儿地滚落,不多时人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咬着牙坚持下来,累得几乎虚脱的钱瑾慧子看到其他直喘粗气的同伴,突然有一种想哭的感觉,于是偷偷跑去卫生间擦起了眼泪。

看到回到家像散了架一样躺在沙发上的女儿,钱瑾慧子的父亲心疼地就要给她兑现承诺。满眼通红的钱瑾慧子连连摆手说:“爸,工资我不要了!”“为什么?”“下午搬了两个多小时的物资,我终于体会到搬运工、农民工挣钱太不容易了。特别是这些天,我们志警都在没有报酬、从不抱怨地开心做事。如果为了爸给的工资去帮忙,那不太跌份了?”“我挺你!但你一个女孩子,脏活累活得悠着点。”“不!他们行,我也行!我要继续像男生那样去战斗!”

“钱瑾慧子很要强,像个男孩子一样,干什么事都当仁不让。从她身上,我看到了00后的青春和活力,更看到了00后的责任和担当!”见到面前同样是浑身黝黑的小姑娘,杜俊毅对钱瑾慧子的表现相当满意。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的江慧天

“我骄傲/我是一名志警/风雨路上/与大家携手同行/像一个刚强的战士/站岗巡逻 戴月披星……”8月9日,去部队报到的湖南大学2016级空军国防生江慧天,坐在开往福建的火车上,思绪还一直停留在安置点上。

7月27日,江慧天一拿到毕业证书,就迫不急待地赶回永修,一边静候毕业去向安排,一边同其他两名国防生一道,来到了湖东学校安置点助力,并根据特长被拉进了志警协会。

有了用武之地的江慧天,充分利用从大学里得到的锻炼,立刻成为这批娃娃志警的集训教官。只要没有出勤任务,每天下午3点到5点是固定的时间,以江慧天为首的国防生就会带领大家,在安置点操场上进行队列、体能等基本训练。经过每天抽空进行的集训,这批零基础的志警很快有了最基本的警察素养和日益过硬的身体素质。

凭借扎实摔打出来的本领和天生的亲和力,江慧天成为伙伴们看齐的标兵:一次次在安置点日常执勤,他走在前头;一批批到捐赠点搬运物资,他抢在前头;一场场去村里夜晚巡查,他挺在前头……怎么都挡不住的江慧天,每每用激情和干劲,带动着大家冲在前面、干在一线。就是中途哪怕一次,因大家干得实在太狠了,都安排在家轮休半天,他还自己一个人跑到三角联圩去帮着卸载物资。

有两次经历给江慧天留下的印象最深。8月2日上午,搬了100箱水、提了300份盒饭的伙伴们来到三角联圩,给前来支援抽水的官兵送完后,还要为巡逻船上的子弟兵送去。此时快要中午,天气异常炎热,堤坝因头天下雨,斜坡十分湿滑。即使摔得浑身生疼,江慧天也不管不顾,以一名准军人的刚毅挺了过来。

同样是8月4日上午,在县疾控中心大院里,江慧天同伙伴们顶着地表40多度的高温,来回搬运了10吨消杀防疫物资。一个小时下来,衣服上下全部湿透,人累得都提不起手来,即使中途有中暑反应,他都没有停歇一下,直到干完为止。

奔赴部队报到的头一天,看到一同干完活后短暂休整的小伙伴,江慧天一一喊着名字,舍不得分开:“‘战友们’!为了乡亲,好好干!虽然我不能像现役的战友们一样在前线战斗,也不能再同你们一道并肩作战,但我的心还会在这里!我会想你们的!”

灾难面前没有旁观者。结束安置点安保任务的这些热血青年,在临别时再次握紧了拳头:“但有任务,有令必遵!我是志警,有战必胜!”

愿你千帆过尽,归来仍是少年。在成长的道路上,年青的永修志警,还在义无反顾、勇毅前行。






下一条:【上观新闻】“落日余晖照”老爷爷发来节日祝福视频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