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从实习到就业,职业导师们“各显神通”

日期:2023-12-12    作者:    编辑:汪云凤     编号:审核:石临风    来源:     点击: 9

记者 谢芳

“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聘15名生产技术人员,上市公司,有意愿的同学把简历整理好发给我把关。”22数控(3)班职业导师朱道扬自上学期期末开始,在班级群里向同学们发布了近50家企业招聘信息。

“每家企业都经过了学院层层审核和把关,要保证学生的实习安全和最大利益。”朱老师说在企业来招聘前,他会提前收集好企业的招聘信息、宣讲PPT,另外在网上查阅一些关于企业的评论消息,审核整理后再发布给学生。

“没想到现在上大学还能‘包分’工作!”22数控(3)班廖明卓跟班上其余3个同学一起,被中船黄冈水中装备有限公司录用,这是一家军工企业,“我们班还有不少同学在国企单位实习的,中国长江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也很厉害!”

“我们班属于3+2生源,同学们的在校时间只有2年,年龄也普遍偏小。”朱老师说因为班级的特殊性,他从大一就开始就了解大家的情况,筹备实习就业。“班级共27个同学,全是湖北生源,三分之二的武汉人,大部分同学的工作意向锁定在湖北省内,也有少部分同学想去江浙一带发展。”

今年6月底,朱老师针对班级情况发布了几条招聘信息,但一开始效果不是很好,没有学生回应。

“那时候大家总觉得时间还早,不着急。”为了能对症下药,朱老师一对一联系班级同学开展谈话,了解每个学生求职意向、服务需求,做好记录并根据学生个性特征、现实状况,开展就业指导。

暑假前,朱老师再次在班上发布了招聘信息,并召开了一次就业指导主题班会,现场修改简历、面试辅导、开展就业创业政策指导。

余霖冲同学是班上第一个外出实习的学生,在顺丰集团鄂州枢纽,企业的领导夸赞这孩子“灵光又踏实”,他自己也说在企业干得很开心,“技术学到了,钱也挣到了,争取明年毕业能留在企业继续发展!”

“目前我们班同学都已经在外实习,大家按照《指南》理清楚现阶段实习、工作、学习任务。”这是21机制(1)班职业导师方达自本学期11月份结课后,在班级召开的第四次班会。其中,《指南》是方老师特意为毕业班同学们量身定做的“宝典”。

从今年9月到明年6月,不论是升本、就业、入伍,每一个目标去向在每个月该做什么事,都在这份《指南》里都梳理得清清楚楚。

“我是打算升本的!”班长李世杰表示这学期刚开始就很焦虑,“想升本但又怕找工作耽误了复习时间,不找工作又怕耽误了实习,也怕升本没上,到时候两头空,内心非常矛盾!”

两条腿走路,一边制定好学习计划,每天复习;一边关注招聘信息,选择合适的工作单位!这是在方老师的《指南》里,针对目前想升本的同学给出的建议。他认为,“其实,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讲,如果能找到一个好单位实习就业,会比升本更好。”

“现在工作单位已经落实好,每天下班争分夺秒地复习,这个月把升本的专业课程考试书籍看完,按部就班,努力拼搏。”在方老师的指导下,李世杰现已是一名中船航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实习生,“有了这份超级详尽的指南,升本就业都不怕,对自己的未来更有底气了。”

在方老师的《指南》里,梳理了毕业生顶岗实习的流程,提供了就业去向与政策的相关分析,汇编了常见的就业信息渠道等。“非常详尽、且实用,指导每个阶段该做什么事!”,这是班上同学对《指南》的评价。

“叮叮叮”QQ视频通话铃声响起,21无人机(1)班职业导师刘硕正向班上已外出实习的同学家长发起视频通话,“屏对屏”线上家访。

“孩子们离校外出实习,家长其实是最担心的!”刘老师针对自己班上外出实习的学生,他会定期了解情况跟家长反馈,如学生近期在岗的实习情况、学到的知识和技能、遇到的困难等。

“这孩子每次打电话给他,只报喜不报忧,幸好刘老师您这边还能跟我们讲讲他近期的情况。”刘老师定期的视频电话,像给家长们吃了一粒定心丸。

“除了给家长定心,家校联系还有一大作用,共同帮助孩子们适应职场和社会。”刘老师表示班上大部分学生都是刚踏入社会,在职场中肯定会有各种不适应,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时候就需要老师和家长一同配合,耐心的为其答疑解惑!”

个性化就业推荐;好用的毕业生《指南》;“屏对屏”家校连接;“一类一案”“一人一档”“一生一策”.......智能制造学院职业导师们各显神通,稳实习促就业。





上一条:湖北省航空航天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召开2024年重点工作研讨会


下一条:副校长梁世翔深入电子科技社团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