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学校“三进一融”育人示范项目评审会圆满召开

日期:2019-07-14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712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晶)7月13日,学校“三进一融”育人示范项目评审会在教师楼223会议室召开。评审会由学工部部长阮谦主持,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思政课部、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副校长杨道远全程出席了本次会议。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会。

大会现场(叶妮娅/摄)

会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结合学院实际,分别就各自学院“三进一融”工作开展情况和拟申报示范项目进行了汇报。

物流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伟以《专业型社团精准育人工作机制探索》为题,介绍学院依托分类机制培养、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的三级责任制打造“素质导师进社团”品牌特色活动;以《基于现代学徒制的校企双导师育人路径探索》为题,通过校内导师+校外导师双“四维体系”、专业综合素质训练“四个一工程”、全方位服务学生“四项计划”为代表的创新型设计对学院的“职业导师进班级”进行了详细介绍,形成学院厚植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文化。

船舶与航运学院党总支书记彭勤学以《以船为媒 以趣为先 以实为本——打造船运学院“三进一融”特色与人品牌》为题,通过“双创”平台和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为指南,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科技精准扶贫和实用新型专利向发明专利发展,打造素质导师的“‘双创’驱动科技服务育人”品牌;以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为平台,制作并推广产品,开展船舶知识科普和公益性培训,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质量,构建“以船模制作推动‘赛·产·创·就’协同育人”体系;依托数据支撑,分析影响就业质量成因,多维度、多层次认识职业导师工作职责,“以就业为导向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何承云以《创业类社团的构建与作用发挥》为题,依托学院商科专业特色,以创业类社团为载体,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有效形式,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育人体系,对“素质导师进班级”进行了简要介绍;以《基于文化思政的思想导师进学院工作探索与实践》为题,详细阐述了学院思想导师“三对接三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向学生传播以《诗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毛泽东诗词”为主要内容的革命文化和以“习近平文化思想”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养富有诗词文化涵养的时代新人。

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胡琴以《打造多彩社团助力人人出彩》为题,依托思政教育生活化、学业指导个性化和社团活动课程化,介绍了学院三进一融”整体工作部署。学院通过构建素质导师团队,以“四位”一体和“四育”联动打造“微笑”文化品牌,并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社团”、“飞young剪纸社团”等7个社团的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学院以“双导师制”,创新素质导师团队多方联动机制,通过以点带面,创新社团管理内容,全面提高现代服务类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

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石磊以《“红星”育“红心”——加强高职院校工科学生人文素养培育的方式探新》为题,介绍了学院积极贯彻“全方位育人”理念,以思想导师的红色教育(红星)为切入点,以“融”为主要方式,依托思想导师、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四维一体”的工作机制。在工科院校里通力打造以红色文化为引领、职业能力提高与人文素养提升相统一的育人氛围,“四维一体”酿一盆好“泡菜”,全方位多角度为工科类学生营造浓郁文化氛围,以“文”化“成”;并以《高职院校专业型学生社团“以赛为媒”推进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探新》为题,简要介绍了学院“素质导师进社团”的工作实施情况。

汽车学院党总支书记金松鹤以《在“融入、贯穿、围绕”教育模式下“职业导师进班级”路径微探》为题,通过丰富的活动实施介绍和详实的活动成效比对,具体阐述了学院采取“融入、贯穿、围绕”教育模式,围绕七个方面具体措施推进“职业导师进班级”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以及考核标准化的工作经验和特色做法。以“课间思政”创新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新模式,以“双导师同上一门课”探索专业实践教育新途径,以校企党建共建探新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对学院“职业导师进班级”实施路径和活动效果进行了全方位、全视角地呈现和解读。

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房海静以《构建课程思政、网络思政、活动思政“三位一体”的思想导师育人体系》,通过课间思政、网络思政和活动思政等形式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发挥思想导师的引领作用,打造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的“同心圆”工程;以《基于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职业导师“全程式”工作法》为题,围绕提升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目标,通过课程思政、团日活动等形式,构建学院职业导师“全程式”工作框架;以《团队共指导、匠心育“四心”——素质导师进社团方法探新》为题,以“仁心、雅意、创能、体魄”塑造计划,匠心培育学生的“文心”、“爱心”、“红心”和“创心”。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术平以《五爱三化·助推育人— 双闭环会诊保障与分层量化考核机制探新》为题,围绕思想导师工作精细化、品牌化、项目化工作目标,对学院思想导师精细化“双闭环”育人模式和分层量化考核模式进行了详细解读;以《一体多维·二元融合—以职业导师进班级为契机助推学生工匠精神培育》为题,通过学生与职业导师“两元”融合,培养学生的匠心、匠情、匠行和匠魂,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观,以导师为主导的导师观和以持续改进为后续的质量观,最终实现“思想导师”和“职业导师”的双循环建设。

艺术学院辅导员程艳代表党总支书记徐敏以《“三进一融”育人模式“艺术化”实践探索》为题,结合本院学生特点,对“三进一融”育人模式进行“艺术化”实践探索。通过成立学院“三进一融”专项工作组,为系列活动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将导师工作制纳入到人才培养方案和将“课程+作品”思路落实到每学期课程设置中,创新制度保障。依托“思政课程+作品”、“职业课程+作品”和“素质课程+作品”等实施路径,以“作品创作”为载体,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和文化艺术修养。

会后,副校长杨道远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评审会,各学院对“三进一融”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各学院对此项工作有系统思考、具体落实和明确计划。下一步,各学院应对已经取得良好效果的项目进行“提档升级”,对“偶尔为之”的项目实现制度化和常态化,对“零散、分散”的项目进行系统化设计,对还没落实、落地的项目要有新思考和新举措,使各学院“三进一融”工作各有特色、各有亮点。





上一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师生在“利君杯”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我校代表队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Robotac 中斩获佳绩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