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德技并修 >> 正文

【典型·人物】李相东:不断超越 做更好的自己

日期:2020-07-08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    来源:     点击: 498

新闻网讯(记者 沈晶 张丽)乡亲身边勇敢无畏的“抗疫战士”东子,老师眼中品学兼优的“学霸团干”东东,学弟学妹心中的“国奖能手”东哥,这就是航运学院优秀毕业生李相东。

“东子,我们家要五十斤大米,一件面条,五斤面粉……”

“好咧,我记下了,买到通知大家。”

“大爷您是要去哪儿啊?”

“我去街上买包盐,家里没盐吃了。”

“您别去了,现在出去不安全,街上的店子也都关门了,您等我一下。”李相东连忙跑回家把自己家的盐拿了一包放在大爷的背篓里,“您先回家去吧,家里还需要买什么东西就给我说,我帮您去弄。”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寒假在家的李相东第一时间自告奋勇在家乡湖北省利川市南坪乡新屋村这个生他养他的山村里做了一名防疫志愿者,主要负责村民每天的体温测量、疫情防控宣传、卡口执勤和村民生活物资的统计和发放。那段时间绝大部分同学都隔离在家,而李相东每天走路的步数平均下来是两三万步,长期高居朋友圈榜首。晚上回到家里,脚肿得特别厉害,但是第二天依然早早上岗为村民排忧解难,他觉得这些都是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应该做的。

李相东出生在这座大山,也成长于这座大山。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从小和妹妹一起跟着爷爷奶奶生活长大的他,对家乡有着特殊的情感,对爷爷奶奶也有着特别的爱。打小相东就很懂事,8岁的时候,就已经站在和他差不多高的土灶台前做饭,每天放学回家写完作业就到地里去帮爷爷奶奶干农活,家里所有家务活他一个人全包。上大学后尽管一年很难回去几次,但每年的国庆长假李相东必定回去帮爷爷奶奶秋收庄稼。连续一个礼拜的农忙,肩膀因为扛玉米袋扛太多而肿到脱皮,晚上睡觉都只能趴着。他说:“从小爷爷奶奶为我们付出了很多,我能为他们做一点就是一点。”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南坪乡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传承着全乡人民"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李相东浸润着家乡文化,把它带出大山,带到了不断超越自己,放飞梦想的舞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在校期间他学习成绩优异,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在专业上他勤于钻研,勇于突破,用国赛一等奖的好成绩,证明了自己:既能当学霸,又能学习、工作两手抓。

三年的大学生涯,对李相东影响最为深刻的是2019年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其他成员一起代表湖北省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并获得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近半年的准备,4个月左右的备赛时间,李相东从报名的20多名同学中一路披荆斩棘,坚持到最后并大放异彩。

正式备赛期间,每天早上五点左右就起床,洗漱完吃完早餐就到实训楼,先体能训练半小时,刷理论试题两小时,考试满一百分继续进行实操项目训练。中午没有午休,吃完饭就赶紧回实训楼继续训练,一直到晚上十一点钟左右才回宿舍,回去后还会再刷两个小时理论试题。每天重复的刷题、项目实操,那段时间每天睡眠时间不足五小时。

枯燥的时光,作为队长的他除了自己技能方面要过硬,还得做好队友的心理疏导工作。

“李相东这孩子具备领导力,肯吃苦,有担当。对自己要求很高很严格,每天都是最早来,最晚走。训练遇到困难期疲劳期时,他作为队长总能调动气氛,给大家鼓劲打气。”大赛指导老师之一刘世伟这样评价他。

“东哥面对问题时不是逃避,而是死磕,然后想出办法解决问题。刚开始我们一个实操项目要花费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完成,这个速度在比赛中处于中等水平,东哥不信邪,硬是带着我们每天训练提升,不断摸索改变操作方式程序等,一点一点地把时间缩短:50分钟、40分钟、35分钟、30分钟,直到后面一直稳定在25分钟以内。”一个队友回忆起一年前这段拼搏的时光,语气还满是自豪和佩服。

这种“两手抓”的能力,得益于三年期间班级和学生会工作的历练。

作为班长,李相东是班级同学兄弟般的“东哥”。同学脚崴了,在班级群求助,在图书馆自习的他一分钟左右就风驰电掣地赶过来为同学处理伤口,开着共享汽车把同学送到医院。到了医院,东哥全程背着170多斤的同学挂号、拍片检查。

“他就是这样一个热心帮助同学的好大哥。”同学朱铭说起这段经历,仍满是感激。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班级连续两年被评为“优良学风班级”和“ 红旗团支部”。

除了担任班长,大学期间他还担任船舶与航运学院团总支副书记、18船舶机械(1)班的副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学工助理。

作为低年级的副班主任,李相东是学弟们无所不能的“东哥”。“班导,我们宿舍没电了”,“班导,我生病了”,“班导,我们班的教材差几本”……面对这些刚进校还“嗷嗷待哺”的学弟们,他都是第一时间处理:学弟在军训没时间去充电费,他就拿着自己的饭卡去帮他们先充上;生病的马上陪他们去医务室检查打针;差教材的就先拿自己班原来的书给他们用……

作为辅导员的学工助理,李相东是老师身边最得力的秘书“东哥”。只要有空闲时间,他都是在办公室值班,协助辅导员转达各项通知文件到各班,并收集各班级上交的材料进行整理汇总。“刚开始处理文件表格的时候不怎么熟练,往往需要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完成,都是辅导员很有耐心地教我。不过现在我对这些基本的办公软件已经运用得很熟练了,一个表格分分钟就能搞定了。做学工助理的这段经历让我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很多,也非常感谢辅导员杨涛老师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李相东感慨到。

“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是李相东的座右铭,也是他认准目标后,一路上披荆斩棘的利刃。“自信坚定,挑战自我”就是他前行路上的写照,只要坚持,终会成功!





上一条:【典型·人物】武交院三朵金花专升本同上轻工大


下一条:【典型·人物】韩帅:在创新创业中找到人生的光亮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