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苏辉:二十年为科研奔跑

日期:2023-03-30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5

获得授权专利共45项,参与编制的调整臂汽车行业标准(QC/T1033 气压制动器外置式间隙自动调节装置技术要求及台架试验方法)和浙江制造团体标准(T/ZZB 0516-2018气压制动器 外置式制动间隙自动调整臂),填补了国内汽车行业自动臂标准的空白,他就是苏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原机电工程系2007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现任隆中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兼团支部书记。

截至目前,他在隆中控股集团牵头主持设计的6种调整臂试验的关键设备:功能耐久试验台、耐久试验台、回差试验台、海水试验台、粉尘试验台、离合器弹簧性能试验台,均已纳入国家CNAS认可范围,这一技术突破为国内调整臂试验技术开垦了新的疆域。

“态度决定一切”,这是苏辉的人生座右铭。二十年不忘初心,专注、专心、专一,贯穿他上下求索的科研经历,也点亮了其修远兮的漫漫长路。

从踏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苏辉就给自己定下目标:“尽力做好每件事”。钻研专业知识勤奋刻苦,努力学习之余他积极参与校内外活动,竞聘学生干部,充分锻炼各项能力,先后担任过记者团团长、院系学生会主席。

苏辉给宇通客户介绍产品

丰富的课余实践滋养了苏辉的内心。大二期间,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与记者团成员们一同创办《学习报》。从一个简单的想法,到协调记者、编辑、校对、印刷、发行等很多人共同完成,每个环节环环相扣,精准把控。“彷佛蜕了一层皮,只有真正实践了,才深刻了解到一张报纸的诞生会经过多么复杂的流程。”一次次的历练,让苏辉把严谨,认真的态度植根于心,走向工作。

然而,初入公司,便面临了第一大考验。

“你学的是模具设计专业,那你知道什么是模具吗?”面试时公司人事经理提的一个简单问题,却让他一时语塞。在校时期他的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对于有关模具真正生产的过程他确是十分陌生的。这个提问给了苏辉当头一棒,也让他领悟到:将军都是从士兵开始做起。

制造行业车间的劳动强度非常大,这对于刚下基层不久的苏辉来说更是不易。安装、修理冷冲或注塑模具,一两百斤重的模具坯料搬上搬下,一次班下来,沉重的体力劳动使苏辉手上布满了血泡,肩膀和腰腿处酸痛不已。看着手上的硬茧和血泡,苏辉心中也曾一度默默打起了“退堂鼓”。

苏辉给部门员工开展培训

“进车间吃苦是必经之路。要想做设计就必须先了解每个零件是怎么生产出来的。”这是金旭东老师曾在课上说的话,他一直谨记于心,也正是这句话,他坚持了下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挺过来的苏辉身心强大了许多,在车间繁重的劳动环境中,他渐渐和一线工人融成一片。老工人丰富而深厚的生产经验、工人间朴实而率真的感情滋补着他,苏辉快速成长,很快被提拔为工艺设计员,接着做了产品设计员,两年以后便升为了车间副主任兼工艺组长。

从车间再回到车间,苏辉意识到仅有技术远远不够,为了更好的管理车间,他边工作边学习,考进了西南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再次回校深造的苏辉,继续秉持着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学成后,苏辉被分到了公司核心部门研发部。“进入这个部门的员工都是211、985大学毕业的本科生或研究生,我算是一个例外。”

“虽然在公司有了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但因学历限制,自己也有不少压力。”他将压力转为动力。白天大多数同事一样上班,夜晚回家,苏辉就给自己开小灶。“把白天在研发设计中遇到的疑惑困难收集起来,通过文献收索、书籍查找一一解决。”

在苏辉的床头,一直都放着五六本书:《机械设计手册》、《模具设计与制造简明手册》等,每一本书都是厚厚的几百页。“在学校读书时,理论知识学得扎实,但缺乏实际操作能力。工作后,实际操作能力在逐步提升,又要更进一步回顾、学习新的理论知识。”

苏辉代表公司参加上海法兰克福汽车展

认真、严谨的苏辉,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就设计了一种商用车制动间隙自动调整臂,代替了以前商用车上传统的手动调整臂,为国内商用车制动系统技术提升做出贡献,推动该产品成为公司主要产品,年销售额近3个亿。

尝到了一点甜头的苏辉并没止步于此,他继续钻研,十余年的车间工作经历让他明白:研发的最终目的是要投入生产。为此,他牵头设计了调整臂总成装配线,从整个项目的总体方案策划到该线各个工位及高精度检测专机的设计,一整套信息化、自动化的调整臂装配线已经完美落地。

公司总经理陈柄烨夸赞道:“苏辉牵头的这个设计不仅在设计制造成本上要远远低于国外进口的装配线,而且从管理、质量上提升了一个台阶,为公司节约成本300多万元。”

一项新技术的问世,从设计、验证、生产、销售都有着一整套完整的系统,对苏辉来说每一个环节都环环相扣,他必须认真严谨、精心把控。而在这每一个环节中,苏辉一路学习一路提问,于起点处吸取养分,于过程中丰富养分,于终点处分享养分,向行业向自己发出新的挑战也抓紧着新的机遇。

苏辉在德国汉诺威参加商用车汽车展

来源: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作者:谢芳

编辑:王嘉钰

相关链接:https://ugc-s.cyol.com/share/mp/articles/2023-03/29/content_d6X8TyEeJ.html?mp=true&share_time=1680084264





上一条:【中国青年报】张籽康的乡村不了情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入选高职院校教师发展指数100所优秀院校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