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张籽康的乡村不了情

日期:2023-03-30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8

一年义务支教期刚刚结束,又马上报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张籽康把志愿服务的种子,撒播在他热爱的乡村土地。

为支教的枣阳市刘升镇枣林小学手绘校园文化墙。图/张籽康

张籽康2001年出生在湖北随州,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从小他就乐于助人,十来岁的时候,看到家门口的小道塌方了,腿脚不便的老人要绕行一大圈,他就从家里找来几根粗木头,搭建起一座桥方便行人通过,村里老人交口称赞。一颗志愿服务的种子,从那时起就在他幼小的心灵萌芽。

2019年9月,18岁的他第一次来到省城,开始了大学生活。大学三年,最高兴的事就是参加了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同学一起探访养老院、做迎新等志愿服务等活动,他总能从中找到快乐。

2021年11月,大学校内课程已进入尾声,大部分同学都外出实习,身边的朋友也一个个收拾行李,奔赴下一个学习阵地。尽管学院一直在推荐实习单位,但张籽康却总认为没有合适自己的岗位。

辅导员孟大阔老师了解后,联系了自己家乡的乡村小学,寻求到支教的机会。听到支教这俩字,张籽康的眼睛一亮,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不久,张籽康和另外一个同学一起,收拾好行李,告别母校,踏上了支教的旅程,成为枣阳市刘升镇枣林小学唯一的体育老师。

刘升镇上多为留守儿童和老人。他所支教的乡村小学,一共五个年级,每个年级1个班,每班10多人到40多人不等。教学任务虽不重,但每天都有两节课的教学安排。

昨天还是大学里面的学生,今天就角色互换当老师了,张籽康不禁心里捏了一把汗。而作为美术生担任体育课教学,这个跨界让他还是有些猝不及防。

第一天安顿好,熟悉环境后,第二天就正式开始上课了。张籽康像个实习生一样努力背台词,上课一开始讲哪句话,怎么提问,怎么示范……他提前在备课本上认真写下来,并且把内容背了无数遍。尽管如此,第一节课上课铃声响起,走到教室门口,面对一群叽叽喳喳的一年级小朋友,他精心准备的内容一下子全都忘光了。

凝神定气,好不容易把一群叽叽喳喳的娃仔从教室带到操场上列队,总有人一到操场就飞得没影了,把这个劝回来站队,另外一个又跑了,如此反复,一节课下来,他这个体育老师就是在操场不停地抓人。人生第一次当老师,第一次上课就这么戏剧性的草草结束,张籽康心里未免有点失落,而孩子们在这个陌生的老师面前却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晚上回到教师宿舍,昏暗的灯光投在灰暗斑剥的墙面,屋子里夹杂着穿堂的冷风,张籽康内心有些失落。他怕自己无法胜任工作,辜负了学校和家长的期望。第二天,他找到校长,向校长寻求帮助。

在校长的安排下,张籽康成了其他老师课堂上的常客,课余时间,他只要一有空,就会出现在其他老师的课堂上,重点学习他们和学生的沟通交流技巧。渐渐地他的教学有了起色,能够把一堂课上完整,把孩子们带好。

教学环节越来越熟练后,师生关系融洽,学生也越来越喜欢他。由于课程不是很多,张籽康就在想,空余的时间能不能发挥自己的美术专长,为学校做点力所能力的事呢?看到学校进校门操场边的一条长约二十多米的围墙,他就寻思着能不能上面画点什么来提升学校的校园文化氛围。

他的想法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大胆画,没画好大不了重新刷白。”校长刘辉鼓励他。有了这句话,这个学美术的体育老师更加坚定了信心,开始了墙绘活动。

经过一番思考,他决定在这个墙面以读书、爱国、运动、健身为主题,鼓励同学们锻炼身体,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那是在12月份,天特别冷,地面上是一层白白霜。张籽康和另外一个老师一起,一手拿着装有热水的玻璃瓶暖手,另一只手拿着画笔,在操场墙壁上开始画起了奥运福娃和冬奥会吉祥物。墙面开始灵动起来,课间总引来许多学生的观看。而张籽康的手和耳朵开始生了大大小小的冻疮。

直到第二年春,这二十余米长三米高的一面墙上画满了除了各种运动、学习的卡通画,还有天安门、人民大会堂等红色景点。这面手绘墙给校园增添了一道靓丽的色彩。

天气逐渐回暖,离支教服务期满越来越近,张籽康的心开始有些慌乱了,下一站何去何从?他不得而知。接下来的日子,他还是一如既往,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画画,直到走的最后一天,还坚持把学校几个早已褪色的标语大字,给重新上了一遍色。

伴随着暑假的到来,大学生活告一段落,他的支教生涯也正式结束了。支教的这一年,成为张籽康人生中一段难忘的时光,虽短暂,却刻骨铭心。他想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2022年7月底,刚结束支教之旅的张籽康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经过学校的推荐与选拔,如愿成为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远隔千里之外的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开启了为期两年的新的志愿服务之旅。

组织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图/张籽康

张籽康被分配到江界河镇人民政府,担任镇文化站工作人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络员兼融媒体记者联络站宣传通讯员、统战联络员。说是镇政府文化站,其实只有张籽康一个工作人员,之前是由村里的驻村干部在帮忙维持相关工作。从义务支教时全校仅有的一个体育老师,到镇文化站唯一的一名工作人员,张籽康觉得,挑战又一次来临。

作为镇政府协调各平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指挥部门,上对接县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统战部等部门,下要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全部工作,包括志愿者管理、志愿活动开展、志愿项目建设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镇上几所学校文化工作,9个村的思想文化建设,全镇精神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传统节日活动的组织,村里日常信息收集,指导开展相关活动等。为了让部门有机平稳运行,他几乎每天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

高强度高负荷工作半个月,还没来得及松口气,瓮安县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所服务的江界河镇正好与贵阳、遵义等城市接壤,交通要道较多,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全镇党员干部100余人分别在全镇各个出入境路口设24小时疫情卡口。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张籽康,便自告奋勇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顶着8月近40度的户外高温、高海拔强烈的紫外线照射,24小时吃在户外、睡在户外。卡口多位于荒郊野外,由于人手不足,晚上只有两人轮流值守,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对于初来乍到的他都是极大的挑战。那段时间,他经常守一天卡口,第二天早上换班回去后,还要回到办公室完成本职工作。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张籽康跟其他党员干部一起,持续为疫情防控奋战60余天,最终全镇无一例外流,也无一例输入。

瓮安县是红色革命老区,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虽然经过长期努力,国家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但紧接着而来的是巩固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战后,张籽康又开始投入到新的忙碌生活。

在橘子丰收的季节,张籽康了解到果农人手不够,无法及时完成供给需求的情况后,多次组织为果农采摘、搬运、打包志愿服务活动,被贵州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在岗期间,张籽康配合高标准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

积极参与乡镇疫情防控工作。图/张籽康

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他不断超越自我,荣获“学校优秀毕业生”“优秀支教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张籽康认为,人会感到幸福与快乐,是因为获得了内心的满足,做了有意义的事情。在千里之外的贵州瓮安县,张籽康继续书写着自己的乡村不了情。

来源: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作者:张丽

编辑:张睿婕

相关链接:https://ugc-s.cyol.com/share/mp/articles/2023-03/29/content_ZZXQf3JYq.html?mp=true&share_time=1680084281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我升职啦!”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子开心向母校报喜!


下一条:【中国青年报】苏辉:二十年为科研奔跑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