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举行“绘画心理课” 助力师生沟通!

日期:2019-12-31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Y19058-098 审核:    来源:     点击: 206

“请各位老师根据我的指导语做一些准备:一张白纸和笔,找一个舒服的姿势坐好,轻闭上眼睛放松。现在想象一幅‘雨中人’的画面,将你的注意力集中在这个画面上,直到它越来越清晰。那是怎样的画面、是什么样的氛围、人物在做什么、情绪是怎样............”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学楼南208正上着这样一堂特别的“绘画课”。“现在慢慢睁开你的眼睛,把你的心中所想具体地描绘在纸上,时间限制在15分钟。”

2019年12月27日,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的邀请下,来自于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职业发展研究所的田禾教授给学校全体辅导员上完了本学期最后一堂绘画心理课。

“画画是一个人潜意识的表达,一些他自己也不清楚,或者不愿说出来的感受,都可以透过绘画表达出来。”这就是绘画心理学,田教授表示可以通过绘画分析来访者的情绪状态,评估心理问题并探索适合来访者的治疗方法。

教室屏幕上展现出了一副画,纸的正中间画的是站着的一个小女孩,头顶着两朵白云,云朵略有涂黑,正哗哗的下着大雨。

田禾教授讲解道:“雨代表着外界的压力,雨的大小也代表着压力的大与小。这幅画占据了整张纸的三分之一,意味着绘画者此刻正承受的压力相对较大。人物在大雨中没有任何可遮蔽的地方,也没有任何雨具保护自己,意味着绘画者面对压力时没有摆脱困境、缓解压力的有效措施。再细看到人物的五官,嘴巴微微下弯,很明显可以看出人物的情绪低落与无助......”

一节课下来,田禾教授带大家分析了好几幅画,有画的是瓢泼大雨,出现了乌云雷电;有画的除了人和雨,还添加了房子、大树、草地;还有的画面中出现了亲人、朋友或者动物的陪伴。

台下的老师纷纷对照田禾教授总结的事物象征性来分析自己的作品。雨的大小,表示压力的大小;画中人物的情绪状态,表示现阶段的主要情绪;是否有应对雨的措施,以及应对的效果,表示是否有应对压力的方法及其效果等。

“五节课下来受益匪浅!学到的虽然只是皮毛,但对于个人而言学会了用绘画的方式来全面了解、认识自己,同时作为辅导员而言也拓宽了我们跟学生沟通交流的一种方式。”参加此次课程的辅导员马伟说。“除此之外,田教授在前几期课程里还给大家分享过许多有趣的知识点,无论是学生团体活动还是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方面都十分适用。”

可改善亲子关系的“家庭动态图”,画出家庭里的每一个人,正在做某件事或从事某项活动,从而了解家庭成员中的角色、地位、气氛等动态关系。有助于自我认知的“自画像”,从绘画人物所占整体位置、大小比例及人物五官、头发、身体、衣饰等分析人物个性特征。还有评估状态的“房树人”、建立关系的“点与线”、有助生涯规划的“九宫格”等。

“将绘画心理学运用于学生工作之中,用这种非语言的象征性工具引导学生表达自我潜意识的内容,帮助学生进行深入的内心探索和调整,更好的帮助学生调整内心的状态,解决深层次心理和心灵成长的问题。学校为辅导员老师开设‘绘画心理学’课程是让辅导员老师们再多掌握一门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技能,能够更好的服务学生。”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孙真说。

(中国教育在线 记者 谢芳)





上一条: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最美智造人”


下一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9年度十大新闻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