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情暖童心 爱与童行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天门

日期:2019-08-29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505

通讯员 黄晶

“鼠仗飞檐,牛气冲天……”伴随着稚气的童声,留守儿童们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中华武术的魅力。暑假期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黄晶、侯二牛老师和汽车学院六名学生、艺术学院四名学生组成的“七色花”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湖北省天门小板镇开展了为期15天的“情暖童心 爱与童行”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以“情暖童心 爱与童行”为主题,用七色花的七种颜色精心设计了学业辅导、自护教育、武术体验、素质拓展、绘画心愿、思想引领、科学实验等7个项目开展志愿服务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内磨心智,外练筋骨”,在“武术体验”活动中,“七色花”团队为留守儿童组织“武术知识”小讲堂,向孩子们普及中华武术魅力。通过模仿猛虎、青龙、鸡兔等十二生肖的日常动作,教授孩子们学习“十二生肖拳”。志愿者们在充分考虑每个孩子的体质、动作展开程度以及对武术兴味等不同特性,对孩子们进行分层指导和个别指导,培育了他们反应与思维能力。帮助留守儿童树立继承和发扬“中华武术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武术体验(供图 黄晶)

“剃须泡沫化成云朵,食用色素化成彩色的雨,看着缤纷的颜色穿过‘云层’滴入水中,就如同彩虹一般。”在7个项目活动中,最受小朋友们欢迎的莫过于“科学小实验”。通过“彩虹雨”“隔空消失的火焰”“彩色喷泉”“彩色接力”等多种科学小实验,志愿者们指导留守儿童分小组进行“科学实验报告会”,培养了留守儿童良好的科学探究习惯和态度,从而学习更多的科学小常识。

科学小实验(供图 黄晶)

在帮助留守儿童的同时,乡亲们的很多举动也感动了志愿者们:活泼好动的陈子轩小朋友利用课余时间做手工折纸,送给“七色花”团队的志愿者们;钟雨涵的妈妈在外出打工前,特地来到教室,热心地为志愿者们送来亲手种的桃子;还有村民自发为孩子们送来了解暑降温的西瓜……

看着孩子们制作的小礼物和看着家长们亲手种的瓜果、蔬菜时,志愿者周思煜表示,“这里的孩子们都很聪明,但是各方面的因素及家庭背景导致他们话语很少,不爱与人接触,躲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当我们慢慢与他们接触之后,就会发现他们内心渴望鼓励和认可。这里的家长都很淳朴、善良,他们没有太多的言语,但是他们会将最新鲜的瓜果蔬菜送给我们直到我们收下之后,他们才会离开。”

在为期半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中,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习情况以及心理健康状况,“七色花”小分队还分别走访了留守儿童的家。留守儿童周子妍的爷爷表示:“作为家长,我们已经无法辅导孩子的学习,这次活动为孩子提供了良好的暑期学习环境,还能学习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希望每年都会组织这项活动。”

合影

在结班典礼上,“七色花”团队的志愿者们带领着40余名留守儿童,为家长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其中包括了童声合唱《学猫叫》、武术表演《十二生肖拳》、手语舞蹈《感恩的心》等等。志愿者们精心排练了歌曲《明天会更好》送给小朋友们。

“与你们相处了15天,这将会成为我整个人生中最难忘的15天。从最开始我一个小朋友都不认识,到最后,记住所以小朋友的名字;从最开始来到这里的不适到最后融入这里的生活节奏;从刚开始小朋友都不和我们接触,到最后和我们玩成一片,我收获了太多的幸福与感动”志愿者雷远昌在结班典礼上动情发言感染了在座的家长和留守儿童们。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七色花”团队在这个夏天走进天门,走进车范村,为留守儿童们带来温馨陪伴,让留守儿童露出了欢乐的笑容。汽车学院党总支书记金松鹤表示:“‘情暖童心 爱与童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响应了大学生积极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号召,还解决了大部分留守老人对于留守儿童‘看不住、管不到’的难题,让留守老人省心省力,同时也让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父母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关爱,能够安心工作。”

据悉,今年暑假,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共派出了18支暑期实践队伍共计120余名师生,分赴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





上一条:武交院“四小花旦”刻苦训练献礼军运会


下一条:学校入围全国职业院校官微影响力百强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