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新华网】“守望复兴的巨匠”系列报道之二:在职业学院搞科研的“学霸”

日期:2023-01-09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58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精神,职业教育体系将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奠定坚实基础。《守望复兴的巨匠》系列报道遴选了相关典型人物,讲述职业教育助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故事。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 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第七届黄炎培杰出教师奖、湖北省荆楚好老师”等称号的任晋宇,在办公室等待来参观采访的我们时,都不忍放过一点时间忙着加班。无论是学期中还是寒暑假,任晋宇总在办公桌前埋头苦干,这一干,便是十多年。

三年周转终做选择

高中就读重点中学火箭班,曾以优异成绩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又进入武昌船舶重工集团工作。然而,他却又选择扎根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成为一名教师。

“初到武船重工时,我在实际生产中发现了很多技术问题,工匠的技术能力还有待提升。”任晋宇在深入一线过程中,发现工人常常因为知识基础不够牢固而出现技术问题,要想改善,就要从提升进厂工人素质抓起。任晋宇发现,成为一名教师,对技术工人进行培训,或者进行科普工作,会非常有意义。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任晋宇同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进行了交流,双方一拍即合,任晋宇顺利入职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成为船舶专业的一名教师。

  师生的双向奔赴

一堂船舶舾装课上,有个学生向任晋宇提问,问到了他无法回答的问题,这也反过来给他上了第一堂课,那便是要更认真地备课,以防再有这种答不上来的情况。

作为年轻人,孩子们的观察力都很敏锐,能够自主地发现行业内的一些矛盾或痛点,提出自己的想法。任晋宇和他的团队也会基于学生们的敏锐观察,针对发现的问题去提出解决思路和解决方案。

2012年任晋宇开始走上科创育人之路。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任晋宇联合船舶与航运、电信、智能制造等多个学院师资力量,组建了协同创新中心,开设创新实验班,引导有兴趣的学生进入班级、加入团队,并根据学生特点量身进行科创指导,一步步构建出了最初的团队。

2015年,任晋宇的学生们打算参加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启动之初条件十分困难,既缺经费,又差设备,但他们没有气馁,只是一步一步地尝试,尝试去建材市场买家装PVC管,尝试用别人淘汰的废旧电机,尝试用自己3D打印的螺旋桨......机器也在努力中逐渐成型,但离完美还是遥远,面对机器漏水的窘况,他们总在积极尝试。

自2012年组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创新实验班,任晋宇指导带领学生研发出了13款机器人,到2018年团队的研发成果在国家科技创新大赛上斩获特等奖,至2020年研发成果在湖北省科技成果转化会上收到众多企业的青睐并成功签约1600余万元,为企业解决了多项“卡脖子”技术,实现了“产业·科技·教育”三项融合、相互赋能。

  人人都为科研狂

聊到科研,任晋宇平静的声音里多了许多澎湃。无论是在华科尚为学子的他,还是来武交已为人师的他,十数年来对科研的热情都不曾动摇。

2012年,任晋宇在学校的科研团队刚刚起步之时,几乎是从零开始,一没有资金,二没有场地,三没有设备。任晋宇只好挑选学校淘汰下来的办公桌椅,电脑是从学校信息中心更新淘汰下来的电脑中选来的,路由器甚至都是打着借条给借回来的,任晋宇还自掏腰包买来很多需要购买的材料。这样东拼西凑,科研项目总算运转起来。

为了更有序地组织科研工作,任晋宇和同学们约法三章。第一,不能去校外做兼职,因为这会极大影响学生们在实验室里的专注度。第二,实验室里不能玩手机。第三,除了棋类活动以外不能有其他娱乐活动。实验室里进行的工作相对强调较高,手机容易分散同学们的注意力,为了放松大家绷紧的神经,任晋宇在实验室里购置了象棋、围棋等各种棋类设备。

如今,任晋宇科研团队的成果愈渐丰厚,也逐渐得到学校的支持。科研经费,从5万一年到10万一年,2022年提高到每年20万元,校方始终在能力范围内给予任晋宇团队最大的补助。

  不做指挥家要做引路人

作为一名教师,任晋宇在教学过程中是严厉的,他也能在课上课下都和学生打成一片。任晋宇自己说,“教学风格会因人而异,教学理念是因材施教”。

有位学生在收到任晋宇布置的任务时总拿出各种借口来拖延,诸如电脑坏了等说辞,任晋宇也不揭穿,知道对方没来得及查资料,只是自己先整理了些资料,再附上简单的思路,打包发给那位同学,说“你按照我的思路先去思考一下,一周后把总结发给我,这次电脑可不能再坏了哈!”果然,这次学生没再找任何借口,一个星期都几乎天天待在实验室里,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十一载光阴,任晋宇教过的学生数不胜数,但在他心里,每个学生都有其独特性,他也坚信,每个学生都能在校园里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

任晋宇说:“让学生成长为社会有用之才,这是自己作为老师最有成就感的事,也是自己的初心。”

相关链接:http://education.news.cn/20230104/befe5ef0790846a68e8a9d34527828eb/c.html





上一条:我校职业教育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下一条:我校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