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谢安乾:“帮困要变输血为造血”

日期:2022-06-13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97

记者 沈晶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属于社会弱势群体,与同龄人相比,他们承担着不属于他们年龄的经济负担。谢安乾老师在帮助他们解决经济困难的同时,更着力指导他们奋发向上、不断提高个人综合能力,并把这作为自己开展资助工作的重心。

“你要学会讲话!”

“初次见面,他穿戴整齐,在讲台上做着自我介绍,声音洪亮而有力。看得出来,他应该很年轻,与我们年纪相差不了多少。随后,他又跟我们描述了大学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以及想清楚对未来的规划。此刻在座的我,开始从心里寻找目标,思考未来的旅途该如何走。”这是小丁第一次和谢安乾老师见面的场景。

最开始,小丁作为班上的心理委员,与谢老师的交流才慢慢多起来。每周的心理汇报,她都是要在当周的最后一天去找谢老师详细说明情况的。

“到办公室后,谢老师都会先让我找个凳子坐下和他慢慢聊。从家常话开始唠起,尽量使我达到放松状态,然后问我班里有没有同学最近情绪比较波动,或者是否有同学行为异常。当然,作为本身不爱交流的我,讲话有时候不懂得分寸,时常说错话,所以,有时候也有点害怕和谢老师交流。”

“有一次不知什么原因我忘记了去汇报那一周的工作,而因害怕谢老师责怪,就选择了线上发信息汇报的方式。结果谢老师给我回了消息:我知道你比较内向,越是这样,你越要学会讲话。线上的对话是机械冷血的,唯有面对面交流才是真心的对话,才能了解问题更全面。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再看这条消息的时候,才有了一些领悟,谢老师希望用他认为最合适的方法来了解我们,来帮助我们。他喜欢真心的交流,希望我能懂得人情世故,学会沟通交流,期望我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更有担当。”

至此,在以后每一次汇报的时候,小丁都能与谢老师聊得很轻松,她也更加关注班里同学的心理动态,与班级同学的交流也变得多了起来,内向的她也不再内向,懂得了原来与人交流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


谢安乾老师与学生交流

“你能做好的!”

小胡是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

“大一下学期学院组建了卓越班,谢老师就极力推荐我作为卓越班学生代表发言,那还是我第一次站在那么大的舞台,一想到下面会坐着十几个公司领导和学校老师,我的心就不免紧张起来。”

那几天,小胡只要是没课,都被谢老师抓到办公室集训。

练习演讲稿的时候,小胡有些语句读不通顺,语调也偏快,谢老师就耐心地一遍遍教导他该怎么去纠正自己的发音,调整自己的语速,有时还带着小胡一起绘声绘色地朗读了起来,务必让小胡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最后还仔细教导小胡上台和下台时的礼仪。

演讲当天下午,小胡坐在第一排的位置,看着旁边坐的都是学校领导和企业领导,内心还是不免有些许紧张。后来谢老师蹲着身子慢慢从最后一排一步一步移到第一排,蹲在他耳边小声说:“等会别紧张,看看我QQ给你发的消息”。

“站在演讲台的前一刻,我心里想着谢老师QQ上给我发的‘一定要放松,你能做好的!’,心绪就无比平静。最后我成功地在那么大的舞台将自己最好的状态表现出来,事后企业领导对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甚至还在发言完之后询问我有没有去他们公司发展的意向。”

“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能成为演讲小能手。后来,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参加各类演讲比赛,每一次,谢老师都会耐心指导,我甚至还从谢老师那里学会了PPT的制作。”

“为你的目标去努力!”

到了二年级,小陈开始纠结了,他非常想继续学习,抓住专升本的机会提升自己。但是自己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加上妹妹要升高中了,家庭经济情况愈发困难。对于他而言,貌似去船厂实习开始挣钱才是最好的选择。

“最近是家里发生了什么事吗?看你状态不太好啊。”

“不是,家里都挺好。”

谢老师停下来手中的工作,看着小陈并示意他坐下聊。

“那是怎么了?可以和我说说嘛,我也比你大不了多少,你现在遇到的一些事情,经历的一些困难,我也可能都遇到过,但我又长你几岁,解决困难的办法肯定是比你多;再一个,作为你的辅导员,我也不希望你一直是现在的这个状态去度过你在学校的最后一段时间,你就把你心里想的和我说道说道。”

谢老师的这番话让小陈彻底放下了心中的顾虑,于是将这个困扰了他很久的问题说了出来。

谢老师听完后直截了当地问了小陈一个问题:“你有信心保证自己能升本成功吗?”

“有,只要我认定了要去专升本,我就一定会付出百倍努力去实现它,但是……”小陈还想把对家经济情况的担心说出来,谢老师先打断了他。

“没有什么但是,你只要确定自己可以,就去做,不要管别的,你家里人肯定也会去支持你的,经济上就更不要去担心,只要你能升本成功,钱都不是问题,现在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开放了助学贷款,你读书的时候不会有利息,毕业后的利息也不高。你升本后出来找到好工作自己就有能力还了自己的学费。这样你既可以提升自己的学历,又不会给你家里带来过大的经济压力。继续读书和为家里分担并不冲突。这个升本的机会你要抓住了,错过了就真的没有了!”

听了谢老师这些话,小陈的心结瞬间就解开了,他想专升本和想解决家里的经济困难状况并不是一个二选一的问题。

第二天谢老师又把小陈叫到办公室,原来是给他挑选了几所适合他的专升本院校。谢老师指着特意收集的资料,详细跟小陈介绍了各个院校的优势、考试要求和往届录取情况等,他还说考虑到小陈家的经济情况,选的这些都是公办院校,学费比民办的便宜不少。最后小陈在谢老师推荐的学校里选了一个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

“既然选定了学校,那现在可不能再是这种状态了,要开始为你的目标去努力了!”

在那之后,小陈有了清晰的目标,学习上也就更加有动力了。他选的专升本学校要考机械基础和英语,谢老师专门看了他大一大二的成绩,说他机械方面学得还不错,考试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是英语比较差,要恶补一下。于是谢老师又给小陈推荐了一些英语课程,说这是他上学那会学习英语时买的,非常有用,把这些都学透,应付专升本考试绰绰有余。

“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爱和希望的传递。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谢安乾老师一直在脚踏实地地行动,提升资助育人的实效。





上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校长周慎一行赴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调研


下一条: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国卫一行来校交流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