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爱出者爱返——李耿老师资助育人的故事

日期:2021-11-26    作者:    编辑:汪云凤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49

记者 沈晶

“蔡元培曾经说过: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这是李耿老师最喜欢的一句话。他同时补充到,这句话尤其适用在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身上,因为他们或多或少都有过去成长经历中的阴影,所以对于他们的教育和引导重点就在于改变和提升,以期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而摆脱这些阴影。

一个特殊的生日蛋糕

“李老师,生日快乐!”蛋糕盒上一张精致的贺卡写着秀气的七个字。这个蛋糕是小曾毕业后用自己第一份工作的工资订购的。

“这个蛋糕,来自于小曾和我的一个约定。”

说到小曾这个得意门生,李老师满是自豪:“小曾来自农村,家里收入全靠父母亲务农。虽然家里经济情况并不好,可是父母的爱,养成了她活泼乐观的性格。”

“这个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刚进校表现就很积极,在班委竞选中脱颖而出当选为团支书。她的基础还不错,但是综合能力还需提升。所以在她的大学生涯规划里,我对她的指导重点是如何在大学期间赋能强能。”

小曾也很争气,学习认真,成绩优秀,每年都是专业第一,她还热衷于参加各个学生组织,锻炼自己的能力。大学三年,她每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三那年还获得国家奖学金,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有一次,小曾和一个性格比较孤僻的孩子因为一点小事,起了一点摩擦。任课老师考虑到小曾是学生干部,就让小曾多让着点同学,不要再争执了。别看小曾平时大大咧咧,但是有时会比较较真,对和错一定要分得很清楚。下课后,她就去办公室找李老师诉说委屈。

“小曾一直都是阳光的爱笑的,大家都很喜欢她,也一直是顺风顺水的,那还是我第一次见到她嚎啕大哭的样子。”说起来这件事,李老师不禁莞尔。

等到小曾停止哭泣,李老师安慰道:“小曾,哭够了么?哭够了就听我说两句呗。先跟你说句我前几天正好在网上看到的一句话——人生除了生死,其他都不算事。还有一句——走今天的路,过当下的生活,做好手边的事,做最好的自己。你悟性那么好,再想想,今天真的这么难受嘛?”

其实,真正冷静下来后,小曾也在思考整件事情,找自身的原因,只是进大学以来,从来没有给老师批评过,一时委屈感上了头。

这件事后,小曾再遇到困难也好,委屈也罢,始终相信:守住自我,再去适应世界,都能很好地进行自我调节。

毕业的时候,小曾对着李老师依依不舍:“李老师,感谢您这三年对我的帮助和关心,也很感动您每年都记得我的生日,给我准备蛋糕。今年我工作了,就换我来买蛋糕给您。”

一百个鸡蛋的故事

“小熊是我这几年所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比较特殊的一个。”李老师回忆到。

小熊来自嘉鱼,因为父亲嗜赌成性而坐牢,母亲也因为父亲的家暴离开了家,她从小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

“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成长的小熊,经济上很是困难,而她的性格也是敏感自卑要强的。”

新生军训期间,小熊晕倒在军训场地,那时,大家才知道她患有先天性癫痫病。

“我当时就劝小熊,鉴于特殊的身体原因,可以在旁边跟训。但是,小熊不愿意,怎么样都要参加军训。我没办法,只好和每天在现场值日学生干部一起,重点看顾着军训队伍中的她,就怕癫痫突然发作。”

“因为小熊的性格原因,基本没有什么朋友,所以大部分时间可以用来学习,她的成绩还不错,我的引导重点是扶贫和扶志相结合。”

三年大学,李老师每年都给小熊争取一等助学金和其他类别的资助,让她的学习和生活没有后顾之忧。同时,每次班级学院有活动,都会交代班委多拉着小熊参加;自己也经常鼓励她参加各种志愿活动,走出自己的小圈子,认识更多的朋友。这样的熏陶下,小熊变得开朗起来,自信心也增强不少。

“看着小熊的变化,我由衷地高兴。可是,我也有遗憾和愧疚。”

有一次,小熊在学校生病了,还比较严重。奶奶很担心她,从来没出过门的老人,一个人辗转几趟车来到学校看小熊。到了学校,老人家先联系了李老师。

“当时,小熊的奶奶用大号空油壶改装后装了一百个鸡蛋,说是感谢我对孩子的照顾。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只能用这些鸡蛋来表达谢意。我当时就婉拒了老人家的好意。我后来无意间得知,老人家看望小熊后,原路把鸡蛋带回家了。我心里针扎般心疼和愧疚,怎么自己当时就没转过弯来,应该收下鸡蛋,把钱给她们,那么远的路途,老人家来回倒腾太辛苦了。”对于这件事,李老师一直耿耿于怀。

“我们可以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的事情有很多,但就目前来说,还远远不够,资助育人的工作一直在路上。”李老师如是说。

 

 

 

 

 

 

 

 

 





上一条:我校在首届“汉华博文”杯全国职业院校国际中文全真课堂教学大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五年女兵返校学习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