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五年女兵返校学习

日期:2021-11-26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来源:     点击: 114

记者 周璇

已入深秋的武汉,入夜仍未挂霜。傍晚的南苑操场上,热闹非凡,西南一角,五人围坐,正嬉笑聊天。20物流管理(4)班的曾妮丝笑言:“我是大家的曾姐,你们可知道我比班上年龄最大的女生还大了三岁呵。”

利落的齐肩短发,宽版卫衣搭上紧身牛仔裤,人群中的曾妮丝身型板正,神采奕奕的她多了股英气。

2016年,物流学院15物流管理(2)班的曾妮丝,刚上大二,选择从家乡应征入伍,进入某联勤保障部队,成为当年镇上唯一一名入伍女兵。“打小就对军队很向往,而且年轻嘛,为什么不去尝试下呢。”

部队的生活苦,“每天早六点到晚十点,出操、吃饭、技能或队列训练把一天填的满满当当。”但两年义务期满后,她却主动报名通过了士官考核继续留在部队,“义务期多是按安排去做,士官能更有自主意识,考虑全面些。”

五年服役期间,曾妮丝在话务员、通信员、文印员、传真员、保密员、哨亭站岗等岗位进行过轮岗学习。“最难的是背电话号码,因为自己对数字不敏感嘛,几千个号码只能没日没夜的背,还有周考和月考,压力挺大的。”但她尽力将每个岗位的工作做好,还在部队考取了传真技师初级证书。

退伍回来后父母觉得她气质不一样了,“刚去的时候挺稚嫩的,现在为人处事要成熟很多,不过开朗的性格倒是没怎么改变。”当问到在部队和学校学习的区别时,她逗趣地说:“部队新兵时一天只有五分钟手机通话时间,在学校可以实现‘手机自由’。”

现在的她会刷抖音追热点,“在部队的那几年感觉和现实社会有点脱节。”和同学一起玩手游但不沉迷且克制,“手机只为获得资讯或消遣,双十一没看直播晚会,也没疯狂购物,不为不需要的物品买单。”

返校不足两月的她还在努力适应大学生活,“大二学习内容感觉挺难的,以前在高中英语成绩还不错,可落了这么几年,现在学起来也觉得吃力。”遇到不懂的她会主动向班上同学请教。

“从部队回来自己就在思考未来能做什么,也想在学校做点什么”。了解到士官学院在校内招聘退伍军人指导新生,她申请并通过了考核,住在士官楼里,代管士官女兵。“平时对她们比较严厉,希望帮助她们提前适应部队的节奏。她们有很多关于部队的问题,会帮忙解答并解决她们的心理问题,相当于部队里的指导员。”

“很享受这一刻独处的时光,这样子在操场上悠闲地散步是前几年想都不敢想的。”晚上没课的她会坚持到操场跑步,“部队里锻炼了自己的意志,但都是听从安排,现在自己要主动去思考未来的出路。不过正如在部队学到的,坚持下去,你的付出时间会有答案。”






上一条:爱出者爱返——李耿老师资助育人的故事


下一条:最强学霸班长:闫斌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