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德技并修 >> 正文

【典型 ▪ 人物】王曜恺: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日期:2019-03-01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9-02-07审核:    来源:     点击: 645

大学生记者 胡颖

对于王曜恺来说,人生中从来不缺乏望而却步的挑战,而在那个10月里,那次挑战却成为最难以忘怀的一段奋斗。10月,秋风送来一股喜悦的气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竞赛中王曜恺和他的团队喜获全国一等奖,让这10月的秋风似乎有点甜甜的味道。

努力奋斗,克服重重难题

“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比赛要与来自全国各地20多所船运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对抗,全国只有2个一等奖的名额。比赛分为6个赛项,包括1项方案设计和5项实际操作比赛,历时350分钟。

“这个一等奖来得不容易呀”,船舶与航运学院院长徐得志说:“采分点有150项左右,要用船轴将主机和螺旋桨精准安装,比赛的测量及安装精度以丝为单位,相当于人的头发丝的十分之一,对同学们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实践操作的精准程度都是很大的考验”。回忆起备赛时期,王曜恺说,“这次比赛我们训练的时候有很多东西都是未知的,一些项目的具体操作我们一起训练的十几同学有不一样操作方法,我们和老师一起去找最合适最快速的方法来完成这个项目,在比赛前十天左右,我们在实训楼做了一个内部挑选,我和另外一位同学进行小项目的比拼,我应该是被幸运女神眷顾,有幸胜出并代表学校去参加比赛,但我当时理论成绩还挺差,我们抽800道题里面的20道题考试,我清楚的记得我错了8道,老师就说给我两天时间,理论成绩必须做到满分,这两天我什么都不用训练,就负责把理论提上去。时间紧任务重,但又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容不得半点懈怠。

回到寝室,我就开始刷题,两天时间转眼就过去了,我再去考试理论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慌张,怕自己把哪道题忘记了,考完理论后,成绩还是令人满意,我从20道错了8道,经过两天的时间,保证了60道题全对。老师说,这两天还是有用的。我在刷题的过程中心里就在想,就是那种你离成功只差最后一步,必须要稳稳当当的走好这一步,所以当我在寝室看题的时候是斗志满满的,我两天时间把800道题刷了五遍,就是怕自己在哪道题上栽跟头,每次再一遍去刷题,自己心里就多了一份把握。

认真努力,才能成就成功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绝对的天才。爱迪生说过:“天才,百分之一是灵感,百分之九十九是汗水。”王曜恺便是如此,教室里总能看见他默默坐着拿着书认真的复习,黑夜中实验室里的一抹光亮在闪烁着,他依然低头在那研究着机器,他用自己的努力成就了他的好成绩。在学习好的同时,他也经常在操场打打篮球,跟同学去游泳。举办这次大赛之前王曜恺不知道任何消息,只知道这是学院里面和专业对口的比赛,是老师从自己班里挑选优秀学生,之所以会参加比赛,是因为班长推荐给老师的,因为他的努力班长一直都看在眼里,参加比赛后他把全部精力都放在比赛上,不论白天,还是夜晚。“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句话完美的诠释了王曜凯。在获得本次比赛全国一等奖之前,还曾获得“军训优秀教官”““第十四届技能撇揽比赛一等奖”“优秀共青团员”“国家励志奖学金”他在学习上学习刻苦,积极配合老师工作,按时完成作业,不旷课,成绩优异,学习成绩在校名列前茅。他虽然没有参加过类似的活动比赛,但他们还是以优异的成绩把第一名拿到了手。所以他用自己的努力,而走向不平凡。在获得奖之后,王曜恺也坦言:“这次比赛对于获得一等奖我并没有把握,结果没出来之前一直担心,紧张,以至于最后知道自己是第一名,觉得这是像在做梦一样。”

积极向上,贴在身上的标签

在毕业之际,王耀恺收获了他最重要的一份毕业礼物-国家奖学金,虽然这只是一份奖学金,但这是学校对他的肯定,让他的努力得到收获。

“积极向上,学习努力,亲切热情”“不管做任何事都要付出最大努力,用心对待。”这是他的同学对他的一致认可。连他的老师陈东明,刘世伟也对他赞不绝口。虽然在平时生活中总被认为是一个内向的人,当去采访他的时候,还担心他不好相处,会不会很尴尬。其实当真正了解他,就会发现其实并非如此,在采访过程中他还安慰我们不要紧张,说我们就像朋友聊聊天,王曜恺学长向我们嘱咐:不要给大学生活留下遗憾,你的生活不能只有学习,也不能没有学习。建议大一大二的一定要打好学科基础,此外可以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多参加各类比赛,在此过程中你可能会结交很多大神朋友,他们的思想及做法会给你很多动力与启迪,也会让你的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每一个在青春里用心拼尽全力的人,都是最勇敢的战士。”在别人眼里,他也是一个知心朋友,帮同学分忧解难。而对于志愿服务,王曜恺也一点儿不觉得是个负担。他说:“在做志愿活动的过程中,就觉得做点贡献其实挺开心的。我们总说助人为乐,但助人为乐到底是什么意思,我想就是,当你在帮助了别人之后,他对你说的一声谢谢就会让你特别开心。”

端正思想,活出自己的一面

王曜恺来自河南农村,家里并不富裕,爷爷奶奶身体都不好,只有父亲一个人在辛勤劳作,还有个弟弟,他说到:“我比我弟弟大了一岁多一点,小的时候,妈妈让我带着弟弟去学校念书,不知不觉,就从小学一年级带到了初三,高中的时候我们两个去了不同的地方,我带弟弟上学的那段时间应该是我目前来说最美好的时光了,说起来那个时候还是挺怀念的,每天都能吃到妈妈做的饭菜,每天都能和家人在一起生活,每天接弟弟一起上下学,反观现在,我离家517公里,我跟我弟弟相距1183公里,每年一家人团聚也就只有暑假和寒假。”但他并没有埋怨过生活,放弃自己,反而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减轻家庭负担,为父母减轻压力。

在谈到刚进大学的时候,王曜恺表示很可惜,刚开始想着能进个学生会什么的,但是到了士官班才了解到他们没有什么时间加入社团组织,然后就想着在学习上争先,第一个学期在班上就是第一名。但一个人的成功并不是一帆风顺,他说道:在大一的时候有个航海大比武,训练了半年,那个半年里整个人黑了不知道多少,每天在太阳下面,早上八点钟到晚上五点半,但最后因为专业的原因没能去比赛,尽管这次比赛没能参加,但大二的时候,有幸参加了船舶主机与轴系安装大赛,这次比赛我很珍惜,每天训练更加刻苦,不知道在实训楼度过了多少了周末,每天中午15分钟休息时间,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了整个学期,换来的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卷。

他在思想上积极进步,拥护党和国家,遵纪守法,在2017年5月参加学校第2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经过考核成绩合格,获得中共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颁发的结业证书,并且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坚定自己加入共产党的决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认为:大学最重要的是自管,没有老师会管你,一切只能靠自己;在学校多参见团体活动,多锻炼自己,自己也要努力学习。因为上天是不会亏待一直努力的人。

入伍,坚定的追逐

追逐是快乐的,坚守是寂寞的。在追寻自己心中梦想的这条道路上,王曜恺也曾陷入迷惘中。在采访的最后,谈到大三快要结束了,即将入伍了,王曜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但随即又变成了不舍,他说道:“今年12月份就要入伍了,当兵是每个男生的梦,梦想实现了,心愿也了了,但是家里爷爷奶奶对我还是挺担心的,有时间打电话过来,问我最近怎么样,跟我说要我注意自己的身体!入伍的不安就是,家里爷爷奶奶身体不好,父母也劳作了多年身体也落下了不少病根,不知道弟弟能不能再懂事些。”

三年的大学生活,随着训练的落幕也即将画上句点,武交院的运动场、教学楼、图书馆,承载着王曜恺旖旎绚烂的青春,也将他送上了更高的舞台。“我欲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今年冬天王曜恺将奔赴军队,继续追寻他的军人之梦.“别想一下造出大海,必须先由小河川开始”。这句格言一直是他前进的动力。

王曜恺,在生活中他是一个平凡的人,因为他没有惊天动地过;但是,他也很不凡,因为他一直在进步。但愿他能在求学的道路上一路无憾,在今后的生活中也处处闪现他的魅力!





上一条:【典型 ▪ 人物】用爱回报爱


下一条:【典型 ▪ 人物】拥抱青春 不负韶华—记艺术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诗玉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