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美育年会】郑小筠:艺术教育必须突出艺术的思想和价值观念

日期:2017-04-28    作者:    编辑:余雨龙     编号:    来源:     点击: 160

新闻网讯(记者 周舟)“让艺术教育在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发挥作用,是艺术教育的最终使命。”26日上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2017年高职美育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召开,前清华大学艺术中心主任郑小筠教授作了《对普通高校艺术教育使命的再认识》的报告,对艺术教育的使命提出新的看法。

郑小筠说,艺术教育必须突出艺术的思想和价值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中曾指出“思想和价值观念是艺术的灵魂”,郑小筠认为,突出艺术作品的思想和价值观念——时代精神,应成为当前艺术教育的基本指导思想。作为从事艺术教育的教师,是文化艺术作品的传播者乃至二度创作者,只有将具有鲜明的进步思想和明确的价值倾向的优秀艺术作品传授给学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世界优秀文化的“思想和价值观念”深刻地、生动地展现给青年同学,才能在当代青年心目中逐渐形成爱国精神和凝聚力量。

在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的理解上,郑小筠认为,从事美育和艺术教育的工作者,所做的文运和文脉的发散和传播工作,正是这个“相牵”和“相连”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一环。

郑小筠强调,艺术教育必须给人予自强不息的精神、开拓进取的勇气和顽强拼搏的毅力为目的,让艺术教育在“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发挥作用,是艺术教育的最终使命。近20年来,艺术教育在不断进步,许多高校设立了美育机构、开设美育课程,那么艺术教育的最终目标——培养社会主义人才的成果究竟如何呢?“许多青年在接受美育、艺术教育之后,感觉眼界开阔了、胸怀宽广了、精神振奋了、情操高尚了、自信心坚定了”,郑小筠表示,要达到这样的人才成长目标,必须建立完善的学校美育、艺术教育师资队伍、组织好能贯彻重视“思想和价值观念”的艺术教育的教学及活动、组织好学校整体的校园文化建设、将美育艺术教育切实地作为学校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郑小筠最后表示,完全实现这样的目标任务艰巨,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但执行这样的使命也是光荣的,我们值得为它的实现而奋斗!”





上一条:【美育年会】王旭晓: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美学精神


下一条:【美育年会】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教授到我校进行艺术讲座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