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德技并修 >> 正文

【典型 ▪ 人物】用爱回报爱

——记身残志坚的优秀学生唐小凤

日期:2019-05-31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9-03-08    来源:     点击: 701

通讯员 冯强

初春时节,春寒料峭。16电子商务专业(2)班辅导员杨桂芬老师却因桌上的一封信倍感温暖。

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我女儿的关照和帮助……这是一封来自学生家长的感谢信。字迹歪歪斜斜,却包含深情。学生叫唐小凤,杨老师现在还记得当初她来校的情景。她是脑瘫患者,面部部分瘫痪,右手残疾不能写字,因神经受损造成口齿不清,与人说话交流不畅,生活上存在诸多困难和不便。刚开始进入大学,她还没有完全适应新的环境,对大学生活表现出不适应,加之自己身患残疾,要承受来自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那段时间唐小凤对生活和未来也曾失望过悲观过。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她慢慢适应了青春活力的大学生活。

“她从来没向我要求过特别照顾,甚至还拒绝过一些学校和老师的关照”“学习特别认真,她从来没请过一天假”,谈起这个学生,杨老师一脸自豪。

院校两级都十分重视关爱弱势群体学生,尽力给他们更多的帮扶,在经济管理学院组织的“冬日送温暖”活动中唐小凤主动放弃了本该属于她当得的关照,提出要将自己的棉衣棉被等爱心转献给比她更不幸更需要帮助的人。唐小凤淳朴善良,心中有大爱,这一点让很多老师和同学都深深感动,她自己却没有觉得做了多么感天动地的大事,她说自己生活在一个非常温暖幸福、充满爱的家庭,为了弥补对她的伤害,从小到大父母对她都很疼爱有加,总是把最好的东西最无私的爱给她,想方设法给予她更多的物质让她衣食无忧,这让她倍感温暖和欣慰,她说自己是被爱的海洋包围的,这种爱的环境培育了她心存善念,常怀感恩之心的高尚品质。老师和同学平时对唐小凤也特别照顾,专门安排班上责任心强的班干部跟她住一个寝室,她说室友生活中学习上对自己帮助很大,她深切体会到同学之间的友谊和师生之间的情谊,她要将这种友情和爱传递给别人,去感化身边的同学坚守一颗善心奉献一片爱心。虽然身体上有无法弥补的缺陷,但唐小凤却十分乐于助人,经常帮老师和同学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有一次,班上患有癫痫的同学李均怡在课堂上突然发病,唐小凤第一个主动及时向辅导员杨桂芬老师反映情况,同时还积极配合班上同学帮助李均怡恢复病情。

虽然唐小凤身体上存在无法弥补的缺陷,但她却有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力,以惊人的毅力承受了很多在别人看来不可思议的痛苦和磨难。

“她是一个比较独立并且刚毅的女生,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她不愿意去麻烦别人,遇到困难也总是不卑不亢,感觉她内心很强大,完全看不出是一个残疾学生,我们都把她当正常人来看,”这是班里同学对唐小凤的好评。

她在校期间从未因病请过一天假,没有逃过一次课,让辅导员杨老师很省心。她怀揣梦想,追求真理,喜欢学习,每逢周末没事的时候就泡在图书馆里如饥似渴的学习各类科学文化知识,大学期间她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她说在书籍的海洋里总能找到心灵的感应,那些触动灵魂的文字可以激发自己的磅礴之力去克服各种困难,战胜自己,走出逆境。因为她的努力,在校期间每年都获得了一等助学金。

实习、就业是唐小凤面临的又一个难关。因为身体原因,很多单位以身体残疾为由将她拒之门外,她受到了多次打击,但她毫不气馁,从没有放弃,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帮助下终于在义乌找到一家企业,实习二个月后,辅导员又专程赶去企业看望慰问,并与企业老总就唐小凤工作的事情进行了沟通,最终双方达成用人协议。

在大三顶岗实习期间唐小凤更加坚强不屈,她说刚开始工作的一个月对于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残疾大学生来说无疑是痛苦的,高强度的工作让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压抑,她几近到了崩溃的边缘,但她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当别人问她工作怎么样时,她总是笑着说“还好”,从刚开始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轻松自如,是她用了别人几倍的努力才换到的,是她在压力和困难面前苦苦挣扎和默默坚守的结果。她轻松说出的“还好”里包含了多少酸痛苦楚也只有她自己知道。正是因为她有着超人的毅力,让周围很多正常人看来感到不可思议,公司老板对她的印象非常好,被她的人格魅力所感动,最终决定把她录用为正式员工留在公司。这样的结果让唐小凤精神振奋,她再一次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这也必将激励她在以后的人生征程上收获更多的梦想成真。

乐观面对一切,用真善美感染身边的人,给周围的人带来正能量。对于常人而言,唐小凤这样的先天缺憾无疑是天大的不幸,有些人可能会选择消极避世甚至逃离现实一蹶不振,但唐小凤选择了以乐观面对命运的捉弄,以坚强的姿态迎接人生路上的苦难。

她自我感觉性格开朗乐观,她说“自己遇到很多在别人看来对自己有很大伤害并且很难释怀的事,因为她的乐观心态也慢慢释怀了,并且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她的乐观坚强感染了身边的人,让他们也变得热爱生活,珍惜幸福”。

其实,在给别人带来正能量的背后唐小凤承受了太多太多无语言表的伤痛,每一次抹抹眼泪调试心态后再次在人前以笑脸相迎,她总相信时间是个好东西,可以抚平一些心灵的创伤,唯有坚强才能生活得更幸福。唐小凤虽然是弱势群体,但是在老师和同学眼中她是一个正能量爆满的热血青年,是一个能给他人带来快乐和温暖的人,她与同学和老师相处的十分融洽,在班上很受大家欢迎。同学们都愿意敞开心扉与她交往,想走近她的内心世界体会她那如清澈泉水般纯洁的心灵。

“每个人都是世间独一无二的存在,每个人内心深处都藏着对精彩人生和幸福生活的憧憬,在十八九岁这个如花似玉的美好年纪,我有太多事情想去做,可我是一名残疾大学生,其实我一直觉得自己和优秀沾不上边,但我还是想去尝试下很多事情,我不想留有遗憾,逐渐的我就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方式和价值归属,在无法改变的东西面前我做到了乐观面对一切”。

即将走上社会,获得“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唐小凤如是说。





上一条: 【典型·人物】宝藏男孩程葆康


下一条:【典型 ▪ 人物】王曜恺: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