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立德树人 >> 正文

【三育人标兵】邓传红:用平凡书写崇高

日期:2020-09-22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    来源:     点击: 488

记者 朱亚寅

“我很喜欢邓老师,她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温柔和蔼。我刚上大学时不自信还有些胆怯,上课不敢回答问题。在邓老师的引导下,我慢慢的变得自信起来,在课堂上也会积极的回答问题。邓老师还教我们要学会接受新鲜事物,去不断学习,掌握新的技能。”经济管理学院18级电子商务2班的曹婷婷同学难掩内心的激动,“邓老师上课时鼓励我们自由发挥和讨论,也常常会询问我们在教学习上有什么建议;在生活上也比较关心我们的个人身心健康。如果有同学上课没来,邓老师会问是不是生病了,开学了她教我们要多注意宿舍和个人卫生,室内多通风;同时对同学们的作业和考勤抓得又很严,对待我们每一个同学都是公平的,谁没交作业,谁没来考勤,她都会记着,扣成绩分,绝不含糊,是一位严慈相济的老师。”

邓传红给同学们开班会

今年2月,整个武汉笼罩在新冠病毒的阴霾之下,邓传红老师和自己年迈的母亲住在校园公租房内。每周二邓老师还要带生病母亲去医院就诊,她一边照顾生病的母亲一边摸索即将开始的全新的线上教学。录视频、制作课件、直播授课这些对于60后的邓老师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战。

疫情期间邓老师担任了两门新课,四个班级的教学任务,在不断摸索中逐步适应了新的教学手段。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同学们跟邓老师反应十分想念校园,于是邓老师课后就扮演起“校园摄影师”的角色,拍摄了许多校园操场、连心湖、学生宿舍楼的照片和视频发给同学们。

上网课的过程中,细心的邓老师发现,总有那么一小部分同学上课只上前半部分,后半部分就下线了。邓老师找到这些同学一一了解情况后才发现这些同学是因为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家里没有安装无线网络,自己的手机流量又难以维持在线网络课程的消耗,所以有些课程就只听一半就下线了。听到同学们这样说,邓老师心里很不是滋味,也很担心这些同学跟不上学习进度,于是马上联系所带班级学生的辅导员老师统计了班上因手机流量有限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同学名单,自己私掏腰包为统计到的9名同学每人补贴了100元流量费用,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同时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减轻同学们的经济负担,其中8位同学接受了邓老师的帮助,有1位同学表示非常感谢邓老师,虽然没有收下邓老师的补助但是自己会想办法克服困难,努力跟上课程进度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不让老师担心。

邓传红与学生们在一起

邓老师说:“我做这些,就是想尽自己所能给学生一些帮助,希望所有的孩子们都能顺利的听完每一节课。”在线上课程进入最后一个阶段时,根据教研室安排,教师的工作量按20课时计算,邓老师为了教学内容结构的完整性和学生们能够学到更为系统且全面的专业知识,仍然选择坚持完成了64学时的授课。

很快到了炎热的7月,毕业生们马上就要正式步入工作岗位了,老师们来到学生寝室为毕业生们收拾打包行李。邓老师在学生寝室里全程与学生手机直播,为学生精心打包每一件行李物品。学生看到视频中满头大汗的邓老师感动不已,十分感谢老师耐心又细致的为自己打包好所有的物品。

作为应届毕业生的实习就业指导老师,邓老师专门为自己指导的学生们建了一个qq群和同学们保持联系,定期帮同学们修改实习日志和总结日志。同时邓老师也密切关注着专升本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备考情况。其中有一位一边备考一边实习的同学令邓老师印象十分深刻。这位同学平时成绩很不错,但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家人不支持学生继续专升本,希望学生早点就业。在考前这名学生给邓老师打电话寻求帮助,邓老师了解情况后建议这位同学暂时不要离职,先向单位请假回武汉参加专升本考试,先试一试再根据自己的考试结果做下一步的打算。

邓传红指导学生

后来这位同学考上本科,经过再三考虑放弃入学选择就业。在今年教师节这一天,邓老师收到了这名同学发来的长长的教师节问候。学生表示十分感谢邓老师在自己犹豫不决和不知所措的时候帮自己想办法,鼓励自己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也引导自己做出了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决定。

每年新生入学,邓老师都会代表专业教师为新生讲好入学第一课:鼓励学生们怎么学好专业,如何规划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每周邓老师都会深入学生寝室、自习教室、专业协会活动现场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学生们的人生规划、专业学习以及生活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同时还会征求学生们对学校教学方面的建议,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或生活上的困难,通过个别谈话、专题研讨等方式加以教育和引导。

在日常教学及管理工作中邓老师还会根据学生的爱好引导学生参加各种社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各项专业技能大赛。在近五年里,邓老师分别指导学生获得省级技能大赛一、二等奖各1次、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次,全国专业技能大赛二等奖1次,指导学生公开发表论文1篇,带领并指导学生参与横向技术服务5项,累计到账经费30多万元。

在教育内容飞速翻新,教学手段逐步信息化的当下,已经50+的邓老师积极主动投入到教育实践的改革中,在5年的时间里3次参加专业教师国培项目,累计5个月深入企业顶岗实践,在专业教师匮乏的几年里,邓老师勇挑重担、带头奉献,累计上了5门新课,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工量,教学效果优良。

在教书育人之余邓老师还潜心科研,近年累计完成省级课题4项,撰写公开出版论文27篇,主编教材3部。为了带动电子商务专业的年轻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邓老师还专门申报成立了专业科研创新团队,带领并指导全专业教师不断创新和开拓科研范围,使整个团队成员近年的教科研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邓传红个人照

三尺讲台,三千桃李。邓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辛勤耕耘着,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身体力行地影响着自己的学生们,对学校讲奉献,对学生讲爱心,对年轻教师引领,甘做大厦的基石,用平凡书写崇高!





上一条:【三育人标兵】康淑琴:奔跑在教学科研路上的排头兵


下一条:【三育人标兵】严晓红:教书育人两相宜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