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立德树人 >> 正文

【三育人标兵】吴蜜:“从0 到 1 ” 书写育人“心”篇章

日期:2022-09-26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来源:     点击: 78

记者 朱婧

走进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训基地,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于各机房之间,一边与工程师们交谈,一边调试着服务器设备。她个子不高,头发卷卷,温柔敦厚。听学生们喊她“蜜姐”,也许你会认为她是一个文弱女子,但在工作中,她有恒心有韧劲,做事干脆利落,她就是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教研室主任吴蜜。

课堂上,她是学生们的师长,严肃而令人敬畏;生活中,她是学生们的朋友,温柔和善。她说,最深沉的爱莫过于父母对孩子的爱,像爱自己孩子一样爱学生,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是她的职责,也是她的追求。

吴蜜老师生活照

第一个网络安全工作室 须重“凝心”

吴蜜担任2020级计算机网络技术(1)班、2020级计算机网络技术士官(1)、(2)班职业导师,负责学生的入学教育、专业介绍、职业规划、专业课程学习、考级考证、技能大赛、实习实训、就业指导……她善于因材施教,发掘学生的闪光点,鼓励学生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不要放弃,总有一条适合你的路。”这句被学生广泛传播的话出自吴蜜。

课后与学生交流时,吴蜜发现2019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生张钦澳对网络安全非常感兴趣,学生也想成立一个工作室。当时教研室的专业建设正在向网络工程、网络安全方向转型,老师们也紧跟学习行业最新技术,虽然网络安全方面的专业建设正在起步阶段,但吴蜜很支持学生工作室的建设。建工作室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办公场地和设备问题,学院没有空余的办公室,在吴蜜多次沟通协调下,学院决定将计算机网络教研室办公室用作学生工作室,老师们搬到其他教研室办公。“真没想到我的一个想法,吴老师这么支持,她一直是我们的坚实后盾!”张钦澳说。

对网络安全感兴趣的同学很快加入到工作室,明德楼204原本的教师办公室里坐满了工作室的学生。虽然技术条件有限,同学们依旧兴致勃勃,因为他们有了一间自己的工作室。吴蜜每天上完课后都会与学生一起泡在工作室,师生一起学习、研究网络安全知识。随后工作室成立了“EOE网络安全攻防战队”,开始参加比赛。“吴蜜老师组建的EOE攻防战队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中以华中区第51名的成绩进入线下决赛,这是我们在此赛项中第一次走向国赛。”战队同学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张钦澳说,自己从不自信,到现在在各项大赛中获得佳绩,再到和985高校团队对战也毫不畏怯,都源于吴老师的悉心教导,“可以说,吴老师是我的人生贵人。”

第一个全球总决赛特等奖 须尽“全心”

2022年6月,在第六届华为ICT大赛全球总决赛中,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代表队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球总决赛实践赛网络赛道特等奖。

从华为1+X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中选拔比赛种子选手,到校赛选拔,吴蜜指导的12名学生组成的4支队伍,2021年9月出战“实践赛-湖北赛区高职组网络赛道”,学生肖攀、刘梓桐、刘俊江的3人小组获得一等奖。11月他们代表湖北省参加“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实践赛全国总决赛高职组网络赛道”获得一等奖,晋级全球总决赛。2022年6月在全球80多个国家130余支队伍中,肖攀同学一人参赛,力压群雄,荣获ICT大赛2021-2022全球总决赛第一名。

拿到奖杯的那一刻,吴蜜眼泛泪光:“这一路走来真太不容易!”

ICT全球总决赛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沈卫文(左)、参赛学生肖攀(中)、指导老师吴蜜(右)颁奖典礼合影

经历的一波三折历历在目。全国总决赛中,一台模拟器上的防火墙关闭了,意味着做过的项目全部提交不了,还好平时训练中有养成习惯,学生们提前把所有的配置保存在在了电脑桌面的记事本里,才能顺利提交;全球总决赛使用的是真实设备,但之前的省赛和国赛都是在模拟器上完成的,根本没有使用过真实设备,重新准备临时备赛室,交换机、路由器、显示器......摆满了桌子,江城炎热,师生汗流浃背,但训练的节奏从没停止......

全球总决赛时间与湖北省专升本考试时间冲突了,参赛学生刘梓桐、刘俊江都要参加考试,无奈之下,学校只好向华为提出申请,由肖攀同学单独参赛。这意味着肖攀在比赛中将失去队友的帮助,而更为严峻的挑战是总决赛实践赛中的实验考题为全英文赛题,这让英语基础薄弱的肖攀一筹莫展。

“该怎么办呢?我想了很多种方案,包括我带肖攀去两位队友参加专升本考试的地方比赛,但是来回很折腾;或者申请换赛区,调到欧洲赛区或者非洲赛区,但是有时差,比赛可能在半夜进行;最终还是选择肖攀一人完成比赛。”吴蜜说。

看不懂题,再好的技术也白搭,吴蜜给肖攀重新制订了备赛策略突击英文,每天早上学习四个小时的英语,给学生推荐英语软件背单词,精确挑选专业全英文文献给学生看,不懂的地方耐心讲解。最终,肖攀不再畏惧英文:“比赛时,看到英文题目,就跟看中文没什么区别了。”

全球赛三个人的题量要一个人完成,学生心理难免不紧张,吴蜜细心观察,一直关心着肖攀的心理状态,她安抚学生情绪,鼓励学生尽力就好。

“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吴老师就是我的后盾,让我有底气走上世界舞台与全球高手同台竞技。”带着这份荣耀,肖攀在ICT道路上继续前行。

吴蜜(右二))老师与学生合影

第一个收到短信的“家人” 须用“真心”

“蜜姐,教师节中秋节双节快乐呀!”2019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士官生左蓉宇给吴蜜发来了节日短信祝福,左蓉宇工作于海南某联勤保障部队,平时手机需要上交,每周固定时间才能拿到手机。2022年的中秋节,他拿到手机第一时间便是给吴蜜老师发祝福短信。工作中左蓉宇遇到解决不了的技术问题,也会第一时间请教吴蜜老师。吴蜜老师就像他的家人一样,工作、学习、生活的事情他都会与吴蜜老师分享。“学生在部队很少能用手机,他们拿到手机第一时间应该是想联系自己的家人吧。”吴蜜欣慰的说。

“蜜姐,HCIE证书真的很受益,我在部队用到的很多。”2019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士官生张朝阳在新疆某部队,他会经常与吴蜜谈自己的工作感受,探讨自己的发展道路。

“这样的毕业生还有很多很多,从0到1,从1到更多,即使他们在部队,也会与我经常联系,分享他们的故事,我觉得这样的成就感是不能用什么样的荣誉来衡量的。”吴蜜笑眯眯地翻看着与学生们的聊天记录。

吴蜜从教19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无论是升学还是就业,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我们拥有学生的崇敬和爱戴,同时也见证着学生成为国家栋梁,我们要把激情与梦想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才无愧于‘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吴蜜自豪地说道。





上一条:王文韬: 倾囊相授,与学生共成长


下一条:【三育人标兵】曾婷:带着满满的爱“奔”走在育人的路上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