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觉 >> 职教动态 >> 正文

高职教学管理如何创新更有实效

日期:2016-04-05    作者:刘玉东    编辑:博达     编号: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 80

高质量理实一体化教学是高职院校办学的生命,创建符合高职院校办学特色的“理实一体”教学管理模式是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创新的重点是完善机构设置,构建“研产学用”结合的教学管理组织;弱化学科痕迹,强化专业建设,构建“研产学用”结合的专业管理模式;创新课程设置,构建“研产学用”结合的课程体系;加强“理实一体”教学管理,实现“五个合一”。

完善机构设置,构建“研产学用”结合的教学管理组织

对于高职院校而言,构建“研产学用”结合的教学管理组织,关键是要建立校企共建、相互协作的教学管理机构。高职院校应在构建校企合作的教学管理组织机构中发挥主导作用,通过相应的制度创新和激励机制,吸引企业支持、参与构建校企合作组织。

在具体实践中,应在学校层面设立相应的由校长与企业总经理直接领导的“研产学用”结合的管理委员会,负责教学管理方针、政策、规划和措施的制定与监督考核,发挥全局把握作用。管理委员会下设分委员会,一般可以按具体的二级院(合作企业相关部门或人员参加)系统的设置,负责二级学院(或系部)教学管理的具体落实,包括经费管理、实训基地建设、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和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学生顶岗实习、教师企业实践,以及企业技术攻关、职工技能培训、技能鉴定和社会服务等一系列具体事项的落实。通过校管理委员会及院系分委员会,形成一个功能齐全、上下联动、内外合作、产学结合、学生与岗位零距离对接的高效组织管理系统,这既可以保证各专业课程设置、教学实施过程更加符合“研产学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要求,也可以使教学管理者和教师真正走出校门、进入企业,在校企合作中不断完善和创新教学管理模式。

加强专业建设,构建“研产学用”结合的专业管理模式

加强专业建设是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创新的重要任务和内在要求。高职院校的专业建设必须本着“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办学方针,努力追求“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的成长之路,按照社会需求进行校企共建和特色创新。

首先,要创新专业建设理念,根据社会需要和市场变化趋势,动态优化专业建设方案及核心课程设计,追求办学的长远、可持续发展目标;其次,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双师型”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及其他软件建设,不断巩固专业建设基础;再其次,要做到因材施教,实施“差别化”教学及管理,不断适应高职教育分类招生改革的需要;最后,要强化实训基地建设,加大实践教学比重,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管理,凸显高职专业建设特色。在高职专业建设过程中,要注重构建“研产学用”结合的教学管理模式,关键是要将处于相对独立、彼此分离的教学管理各项活动整合成为规划设计、实施管理、质量监控“三位一体”,使教研科研、生产经营、理论与实践教学、实习与就业等有机衔接和相互贯通,使企业真正融入到学校教学体系之中,成为高职人才培养的重要主体和践行者。

创新课程设置,构建“研产学用”结合的课程体系

课程设置是教学管理的重要内容。创新高职教学管理,必须把创新课程设置放在首要位置,关键是构建“研产学用”结合的课程体系,这就要求教学管理工作者在思想观念上,尽快完成从理论与实践教学分割型向“理实一体”型教学的根本性转变;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转向“学用结合”教学模式。

在课程设置方面,要重点加强主干核心课程实践环节的建设力度,在深入分析市场需求、职业岗位群趋势的基础上,确定各岗位群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岗位技能标准和素质能力要求,建立适合职业岗位群特征的课程开发模式,形成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方向课、专业任选课、素质拓展课等在内的专业课程体系。高职院校要按照专业对接产业、教学内容对接就业岗位的要求,加大投入,不断开发项目课程和课程资源库,建立互联网+课程资源库平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高职院校从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与“研产学用”结合的课程体系相适应,要不断强化“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要借鉴发达国家高职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经验,建立专业教师“宜进宜出、双师结构”制度,确保教师教学、科研与社会生产实践的贯通。

强化“理实一体”,实现“五个合一”的教学管理模式

近年来,辽阳职业技术学院在省级示范校创建过程中不断加强教学管理模式创新,逐步探索出强化“理实一体”、实现“五个合一”的教学管理模式。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各专业“理实一体”课程体系建立要以企业岗位技能要求和标准为基础,专业课程体系必须由“理论(50%以下)+实践(50%以上)”课程内容构成。

二是按照企业相关岗位高级工和技师技能要求和标准,每个专业校企合作制定专业教师企业相关岗位考核过关指标体系,开展三年一个循环的过关考核,考核结果与教师晋职晋级和奖惩挂钩。

三是各专业新建校内实训基地要真实还原企业生产一线功能和工作场景,原有校内实训基地要加快改造升级,鼓励有关专业与企业全方位合作共建。

四是建立各专业校内实训基地由专业带头人和专业教师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制度。学院支持成立以大二、大三优秀学生为主体的计算机网络维修中心(创业企业),承担院内70%以上的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的维修与维护任务,学院在经营场所和维修费用上给予支持。

通过教学管理组织结构调整,专业建设模式的改革,实训基地的功能拓展,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创新,目前,学院已经逐步实现教学管理的“五个合一”:在校管理委员会及院系分委员会模式下,构建了专业教研室、实验室和工作室组成的“三位一体”微观教学管理组织;形成了传统教室的“理实合一”教学场地实景;明确了教师能力的“理实合一”要求和岗位技能考核制度;强化了专业课程和教学内容“理实合一”的设计与实施;加大了考核“理实合一”的评价力度,特别是重点专业和校企共建专业建立了校企合作评价机制。





上一条:完善制度设计 规范和加强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


下一条:“十三五”职业教育创新从哪儿破题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