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老师化身“主播”,线上带课育人!

日期:2020-05-08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Y20007-212审核:    来源:     点击: 98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公共教学与实践学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资源,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积极组织公共基础课程和基础性实践课程的网络教学,加强学生文化素质和人文素养的培养,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元月底,在学校统一布署下,公共教学与实践学院拉响了网络课堂的号角。

网络“云课堂”对老师们也是一次全新尝试,虽面临着设备、网络、技术、场地等因素的制约,但老师们全力克服各种困难,使出浑身解数化身网络“主播”,备战线上课堂,给广大学子带来全新“云”端体验,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英”为战“疫”,孜孜不倦

“有同学是志愿者吗?”一段来自19路桥(1)班王自立同学的网上热门“战疫”视频英文版,引起了胡娴老师的注意,英语老师胡老师顺势结合疫情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讲解新型国家治理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促进他们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坚定团结战胜疫情的决心。

学生配音作业“战疫”宣传片

“有一个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新冠病毒的短视频,网页上还附上了短视频的录音稿自己练习,还比例好,大家来学习一下”,4月15日,胡娴老师又在群里“吆喝”着。网络英语课堂就这样稳步开展。

《大学英语》是一门面向全校的公共基础课程,按照学校线上教学整体安排,本学期《大学英语(二)》基本列为线上教学,经英语教研组21名教师和若干名外聘教师努力,基本完成全校5000余名学生的二期线上教学任务。据统计,本学期登录大学慕课平台参与《大学英语(二)》学习人数5392人,完成作业量1.5万余人次,评论次数近2万条,访问量高达数十万。

虽《大学英语》开展混合式教学已两个学期,但全部转为线上还是第一次,老师们也没有充足思想准备。如何让教学保持有序性,如何管理学生日常学习活动,如何能清晰接收并配合老师的教学成为大家考虑的重点问题,老师们各显神通。

为尽快适应线上教学,保证教学质量,教研室老师们相互切磋教学方法,快速掌握平台操作技术,积极研究制定教学计划,精心准备相关学习资料,及时调整和改进教学方法,耐心讲解,悉心指导,及时答疑释惑,积极分享经验和资源,架起了与学生知识和心灵交汇的平台,促进学生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的培养。

“虽然本学期承担3个行政班级的教学任务,但其中19汽检(4)班是汽车工程学院专本衔接特色专业班,所使用的教材与其他班级不同,因此线上教学所使用的网络平台采用的是高等教育出版社的iSmart平台,而不是其他班级所使用的中国大学MOOC。针对该班的授课材料和教学内容都是单独准备的。”公共英语教研室副主任程东岳说。

程东岳老师的备课资料及学生书面作业存档

因各教学平台技术特性,多平台多渠道综合运用成为必然选择。李淑芳老师介绍说,“在摸索和熟悉中,我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搭配。课前讨论和测试放在学习通,摸清楚学生在将要学习内容上的已知和未知区域;中国大学慕课作为自主学习部分,安排到课前;腾讯课堂的直播,直接指向学生未知部分和答疑;最后再回到学习通进行单元测试和总结,了解学生掌握程度。这样一来,真正实现了翻转课堂的功能。”

为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老师们精心设计安排了多样化的学习任务。胡娴老师安排了小组任务、QQ群作业、小程序听写、口语训练等任务,及时批改学生作业,并在直播课堂进行作业反馈、案例讲解。此外,向学生们介绍“英语趣配音”软件,帮助他们练习口语,并选择学生配好的作品在直播课堂展示,受到广大学生欢迎。

虽受疫情影响,本学期“缺失”了传统课堂,但授课过程中,老师们同样加强示范、互动和练习,结合学生兴趣和特点,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加强社会热点分析,让英语课堂变成学生们的兴趣课堂。英语老师彭水新说,“让学生感觉老师的网上教学和在教室里上课一样,而且要讲的更加认真。”

彭水新老师网上授课

网络课程,必然要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曾荣获第八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微课组)湖北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胡娴老师,和教研室其他老师一样,注重经验总结和素材积累,勇于探索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她说,“线上教学确实是一次创新性尝试和实际挑战,不过以学生为中心,帮助学生成长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真诚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早日回归三尺讲台。”

以武战“疫”,以武育人

经两个阶段的教学打磨,“云端”教学逐步走入正轨,线上教学逐渐趋于成熟。作为实践性的《大学体育》课程,克服场地的限制,将操场“搬”到了网络,打造直播“云课堂”。

武术专业科班出身的张汇敏博士,按本学期教学计划教授300余位同学的体育课程,考虑到学生们疫情期间在家,长期缺乏运动,不利于身心全面发展,为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抵抗能力,张老师增设了《太极拳》选修课,短短一周时间,有803名同学报名参加。

相比于线下的教学模式,线上体育课的教学需因地制宜的设置场地。在疫情严重的2月,张老师购买直播支架和幕布,学习网上主播模式,在家搭建“张老师直播间”,向学生们传授太极拳理论知识。待疫情稍微好转,张老师将“直播间”搬到了小区楼下,鼓励学生们穿上运动服,和老师一起锻炼。据课堂反馈显示,超过80%的同学能够和老师一起活动起来。

19电商(2)班学生田胤玺说,“通过学习太极拳这门课程,让我深深的体会到这一中国国粹的魅力。它不仅锻炼了我的体魄,还使我精力充沛,精神面貌比以前更好了,让我更有自信面对疫情、战胜疫情。”

作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太极拳》线上课程资源建设者,张老师认为,“体育课程的线上+线下模式,开启了体育课程教学的新时代。有了传统文化的“新玩法”,太极拳的起源和流派、原理与科学、太极拳基础功法、武德培养等内容都可以线上教学,给学生们良好的指导。疫情期间的“直播”教学法实践证明,我们要做勇于教学创新的教师。”

以艺战“疫”,以美育人

《大学美育》是全校必修的素质基础课,该课程覆盖全校所有班级,线上教学第一阶段开课班级有23个、第二阶段开课班级27个、第三阶段开课班级达到80个,授课学生达到5000多人。通过美育课程的传授,帮助学生对美的认知与观察,提升学生艺术鉴赏的能力,提高美育修养、文化品位和人文素质,丰富精神世界,培养想象力和创新能力。

美育教研室接线上教学的任务开始,多次召开视频教研会议,反复研讨在线教学计划的制定、教学任务的分配及线上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老师们认真制作课件、录制视频、制作微课,研究交互平台,精心设计课堂流程,不断优化网络教学方法和思路,争取网络学习成效最大化。

美育如何来实现育人目的?线上教学的美育老师们更多的注重引导和熏陶,鼓励学生去欣赏美、创造美,让兴趣和情感成为最适合的艺术教育引导者。“从经典出发,认识艺术”,线上课堂推出了经典艺术的音频和视频,让学生感受古今中外的艺术,以种子的形式建立人与艺术之间的亲密联系。

为加深学生对美的认知、丰富学生情感体验,美育老师们都组织了“人人都是艺术家”为主题的课堂,师生共同进行艺术表演。余晓玲老师一段精湛的演唱、陈洁老师精彩绝伦的绘画作品、莫运晓老师声情并茂的朗诵……,他们用自己的艺术方式表达对生活的爱。

陈洁老师绘画作品

“夫美不自美,因人而彰”,美育提倡日常生活中的艺术实践,一段朗诵、一副涂鸦、一首歌曲,都能体现生活中的艺术之光,都具有无比吸引力和感召力。美育在线课程还专门设立了“战疫专题”,上传了很多战疫主题的文艺作品,美育课老师们积极通过线上课堂生动讲述抗疫故事,歌颂榜样的力量及人间大爱,引导学生增强爱国意识。此外,老师们还鼓励学生利用自己特长和爱好以艺术形式进行演绎和创作,抒发爱国爱党之情,寄托梦想和祝福,坚定抗疫伟大战争胜利的信心。

美育教研室主任莫运晓老师寒假出国旅游,历经辛苦回到祖国,因武汉封城止步深圳。在独处异乡的日子里,她把对家乡的思念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中,克服诸多困难,圆满的完成了大学美育在线课程的建课工作。她说,“‘云端’,为学生创造轻松、开放、自主的学习环境,同时也为学生营造了一个优美和谐的美育课堂,希望学生们能够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践行美,以美养心,以美育心。疫情总会过去,春天必将到来,生命终究会绽放芳华。”

领导高度重视、教研室认真组织、教师积极参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公共教学与实践学院平稳、有序、有效地组织实施了前两期的线上教学工作。后期还将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综合运用多种先进教学平台,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模式和方法,加强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努力提升线上教学水平。

相关链接:http://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你们是学校最牵挂的人,武交院书记给毕业生打电话啦…暖心!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精准施策,暖心帮扶”,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全面推进毕业生就业生帮扶工作!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