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新网湖北】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云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

日期:2020-05-22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20015-217审核:    来源:     点击: 103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22日电

(马琼)按照学校响应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安排如期开学的教学计划。没想到正在休产假的教师唐琼主动报名参加第一阶段的线上教学,这让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副院长徐涛很欣喜。

“我参与过学院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也开展过2次线上线下教学,可以承担这次的课程和相关工作。”唐琼表示。于是,4个月宝妈当起了第一阶段教学的主播。

线上教学相对于传统课堂,前期需要准备大量的素材,以此来满足大部分同学用一部手机就能完成学习任务的要求。唐琼接到课程安排后,就投入到了辛苦紧张的准备中。备课,制定课程计划,收集课程素材,建立习题库,搭建线上学习互动交流平台,研究教学方法……

开始正式上课后,每天六点,唐琼便被闹钟叫醒,安顿好小宝宝后,七点半准时坐在电脑前,开始了教学准备工作,提前与同学们互动。为了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她还和第一期开课的刘海云、钟迪等教师,一起切磋上课的技巧和方式,摸索学生学习的心理和习惯。

18汽检(3)班的胡振儒同学说,“虽然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是线上教学,老师准备了丰富的学习素材和重难点视频,并且认真地和我们互动答疑,我们的课堂收获依旧不减呢。”

第一周课程结束,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缺少教材的问题,唐琼主动联系教材出版方,经过多方沟通和协调,为学生们提供了免费电子版的配套教材;有些同学家里网络不好,课堂集中学习答疑有时无法按时完成,唐琼主动一对一联系辅导,保证大家都别落下进度。

从2月14日到3月20日,在湖北疫情的峰值期,第一阶段的教师们克服眼前的困难,为线上课程开了个好头,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为了做好线上教学工作,老师们都在想办法。3月11日,乡村物流恢复的第一天,汽车学院教师张思为便从网上购置了新电脑,安装无线网络,准备教学资料,只为能够最快最好地投入第二阶段的教学工作。在武汉允许人员返程时,张思第一批提交了申请,顺利返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熟悉的设备、流畅的网络,张思准备了两台电脑两台手机分别测试不同学习终端的效果,为二期教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在线教学不是现场教学的复制版,在线教学也并不直接等于直播教学。线上教学有其特殊性,要求学生有更强的主动性。”张思说。

知道线上教学难度大,但张思为想要挑战的是,让线上教学的效果比线下教学的更好。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当好“主播”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张思负责的线上课程是《汽车营销评估与金融保险服务技术(初级)》,该门课程是结合1+X证书制度考核要求设定的,是汽车营销评估与金融保险服务技术证书初级的考核内容,包括汽车销售、保险、配件等内容,属于综合性较强的课程。由于本次是第一次开设1+X课程,没有指定教材,所有的教学资源需从头准备。

结合1+X考证要求,张思将《汽车营销评估与金融保险服务技术(初级)》课程设置为45个典型工作任务,每个典型工作任务录制1-3个视频供学生自主学习,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往往一个视频要录制好几遍。

为了整合优质的教学资源,张思为在这场规模庞大的线上教学活动中,既当老师又当学生,一边在各类平台学习精品课程,一边结合本专业学生特点“私人定制”教学资源,她所带的19汽检(5)班是3+2班级,本身已有较好的汽车结构知识基础,但规范操作意识不强,营销评估知识未曾涉及。

基于此,张思为特地为学生安排了职业安全教育课程,并将学习重点放在营销和配件管理知识方面。在课堂安排上,录播、直播、QQ群讨论、线上答疑多种形式忙的不亦乐乎,画课堂、腾讯会议、群课堂多元平台互融互通,多种形式减少了学生线上学习的疲惫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线上教学平台有记忆功能,能够快速准确的记录学生的学习时长、学习次数、学习进度等数据,但评估学生的学习结果除了量化数据外,更需要对学习质量进行评估。张老师不满足于线上平台的统计数据,建立了学生每周学习情况记录表,将学生的学习进度、考勤、测试、讨论、互动参与、学习报告等情况综合记录,以便全面了解评估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学生袁展说:“张老师每周都会将学习情况记录表发在班级群,能够帮助我们发现不足,督促改进,感觉老师比我们认真呢。”

汽车学院院长龚福明说:“汽车学院的每一位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虽无法立于三尺讲台,但我们在云课堂里继续传道授业解惑,让我们的学生在这个春天也有了别样的收获。”

相关链接:http://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寻合作、促就业、求发展!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书记走访重点企业!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灵活运用新技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师为学生送上“米其林大餐”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