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灵活运用新技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师为学生送上“米其林大餐”

日期:2020-05-12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Y20009-214审核:    来源:     点击: 104

1台笔记本电脑负责授课,1个手绘板负责配合画图软件写板书,1个带USB接口的话筒连上麦……

一切准备就绪,陈方婧老师在笔记本电脑上有条不紊地依次打开四个操作平台:QQ直播间进行网课授课,Sketchbook软件做课堂板书,PPT负责播放课件,Bandicam录屏软件用来录屏。

陈方婧老师网络直播授课现场

立夏时节,万物葱茏。第二阶段线上课程渐渐进入尾声。《交通工具油泥造型操作》的技术规范学生掌握得如何呢?陈老师准备在今天的直播答疑课上进行一个随堂测验。

这是陈方婧老师从教的第3个年头,作为一个新手老师,学习、积累、输出是她备课的主旋律。一直以新手自居的她本学期给自己压下担子,带两个专业的3门专业课,分别是产品艺术设计专业18级《交通工具油泥造型操作》、19级《创意思维表达与3D打印实现》、动漫设计专业18级《游戏原画设计》。她认为年轻老师就应该多学习,多给自己一些压力才会不断进步。

这些课程虽不是第一次上了,但每次课前她都要根据学生需求与行业趋势,进一步更新课程内容。疫情背景下,怎样利用新的教学模式上好这门课?陈老师认为,网课和平台直播的重点在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落脚点在学生的积累和收获。为此,她不断探索,将整个空中课堂酝酿成一套完整的教学“米其林大餐”,即线下各大平台的学习直播室打卡当“开胃菜”,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线上直播板书“正餐”给予学生充分的学习体验,再将课后读书笔记做成味觉层次丰富的“餐后甜点”。

新技术手段的灵活运用,是陈方婧老师烹制“开胃菜”的秘诀。

“想要在网课期间学习效率最大化吗?想要学习更高效的“读书笔记记录法”吗?想要了解好用的学习APP吗?今天就要跟大家分享学习的TIPS。大家好,小陈老师直播室开讲啦!”

与学管老师一起,她在网络学习直播室指导学生打卡学习,并在具体指导过程中向学生推荐如Study Account等现在很流行的打卡社群。陈老师认为,这样的网络社群是学习圈子跟氛围形成的必要条件,再加上专业领域精准的技术指导,再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来将学习效率最大化。

“图片处理我推荐黄油相机,处理图片的时候色彩层次比较丰富,不要太满意;使用‘X Mind’这个APP将笔记整理成思维导图,进行课程内容复习预习,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番茄To Do’之类的时间管理APP,教你学会管理时间,让你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紧握在自己手中。”陈老师她将平时所学和自己常用的APP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学生,并具体示范操作和使用心得。

陈老师还给学生推荐了几款声音的APP,作为学习和放松时的背景音乐。因为研究表明当声音的频率与人体阿尔法脑电波是一致的,人体的超级记忆系统被打开,记忆能力明显提高。

这让学生在收获专业技能的同时,学习能力也不断UP、UP。

19级产品专业的杨佳怡最近的朋友圈晒图都与打卡学习有关:“我觉得学习打卡对我最大的改变在于,在学习这件事情上多了一种使命感。我对学习的态度,从学校安排课程后由老师向我们传授知识,变成了我主动去寻找可以学习的新知识,简单来说就是从被迫学习转变成了主动学习。”

课前的预习复习打卡,激发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在网课的具体教学中,陈方婧老师又是如何精心烹制好线上教学这道“正餐”呢?

每周三下午3:30,陈方婧老师从一个直播间出来,转头进入另一个直播间。直播之前要给新的班级签到打卡,要给上完课的班级统计未签到人数,要做直播前的调试准备,需要把PPT、板书、需要的网页页面调出来......为了防止手忙脚乱,每次她都会提前在便签纸上写下待办事项,贴在最显眼的地方。一切准备就绪,她再忙里偷闲去倒杯温水放在桌旁,课前喝口水放松心态。

因为直播的特殊性质,有些实操课程的网上教学实现起来很是困难。比如18级的《交通工具油泥造型操作》课程,课程里面会涉及到很多的技术讲解,操作的示范。陈老师经过多次教学实践摸索,决定用视频与图解板书穿插来具体讲解示范,使操作规范一目了然。

“这个就是用油泥模型进行翻模的步骤,首先,我们把制作好的油泥模型涂上2-3层脱模剂,然后找到一个大小合适的纸盒或容器,将油泥模型放置在中间。第二步……”陈老师一边用手绘板画图板书,一边对着话筒讲解。学生有不清楚的环节随时在直播间的对话框里互动提问。

每次线上教学课堂,陈老师漂亮的手绘板书就是一道靓丽的课堂风景。这些板书详细记录了每堂课的授课思路与课程重难点。每次课程结束,她都会将板书截图发到QQ群里,方便大家整理笔记,梳理内容。课程进行到第二阶段,陈老师一共做了近20张思路清晰、设计感强的手绘板书。学生表示好久都没看到这么漂亮的板书设计了,这次终于不是别人学校的别人家老师。还有外校老师不请自来,到她的网络平台听课,共同探讨教学方法。

陈方婧老师的手绘板书

盘活教学课堂,知识点是不是就内化于心全都掌握了呢?陈老师认为,对高职学生来说,强化记忆和掌握学习方法是关键。为此,她要求学生运用康奈尔学习法,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做课后读书笔记,要求学生每周提交一次作业或笔记,每半个月进行一次测验,每阶段进行一次总结,来检验学习效果。再根据大家作业或测验的反馈,来实时调整教学进度和补充拓展知识点。持续11周的网络教学,5个班共210名同学,截止目前共收上来 113份笔记,23份思维导图和265张课堂设计作业。

18级产品专业王婷婷对思维导图笔记法慢慢积累了自己的心得:“思维导图笔记法让我的思维更加明朗,有时候上课当时听不太懂的内容,做完笔记后进行课后巩固复习,有利于加深记忆,也提高了学习效率。”

陈老师这些独门学习秘籍和高效的学习方法来自于哪里呢?都是原来在大学和研究生期间的不断积累。她一直觉得方向和方法很重要,明确的学习目标,高效的学习方法会更容易让我们学有所成。

为了解学生具体掌握情况,每讲解完一个知识点她都留足提问时间,学生的快速回复,让陈老师很安心。“不像传统教学课堂,直播课堂看不到大家的表情反馈,要了解学生的理解程度就需要更多的互动与交流。当然在互动环节也会有调皮的学生扣666,或者刷免费的小花,我也是默许的。证明学生认可教学设计内容,这种特别的互动方式也是只有直播课堂才有的。有些平时课堂上比较沉默寡言的学生,在网上提问却非常积极,这也是网络教学展现出的另外一个特点。”陈老师如是说。

相关链接:http://





上一条:【中新网湖北】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云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你们是学校最牵挂的人,武交院书记给毕业生打电话啦…暖心!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