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荆楚网】助学风景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开展“送温暖·过寒冬”活动

日期:2019-12-19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9072-192审核:    来源:     点击: 132

荆楚网消息(记者 许文秀 通讯员 黄凡耘)12月18日记者获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扶困助学,坚持开展“送温暖·过寒冬”活动。学院老师将棉衣、棉被等保暖物品送到经济困难的同学手中,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寒冬变暖冬

多年来,经济管理学院为了确保学生温暖过冬,深入推进扶困助学工作,一直坚持开展“送温暖·过寒冬”活动。这项活动不仅暖人身,更加暖人心。

12月5日,在经济管理学院“学校领导干部深入学院联系学生座谈会”上,与会领导老师们对学生提出的“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发放爱心棉袄、棉被,希望同学们将学校的关爱、关心化为学习上的动力。收到暖心棉衣的刘同学说:“棉被厚厚的有分量,学院的心意更有分量,让我心里倍感温暖。”

工作零失误

每年10月是学生工作的评选季,经济管理学院有在校生2600余人,其中今年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达800余人,建档立卡学生有200余人。面对如此庞大的学生数量,如何做到资助工作精细化、认证材料不出错,经济管理学院有妙招。

认定期间,每天早上八点,就有学生陆续前往填写申请表。2017级的学生正值大三,对于学校的资助流程本是熟悉,但辅导员们对申请表的审核工作依然没有松懈。冯强老师说:“申请表是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份的基础,表格填写错误就会导致身份认定失败。学生拿不到补助,就会有不小的经济负担。”

柴永鹏老师要赴咸宁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就利用周末加班,将材料审核完毕,并将错误用便签纸一一标注,再请班委通知同学们修改。方冲老师负责整个学院的资助材料汇总工作,她一方面完成自己班上贫困生认定,另一方面对接学院11位辅导员老师,整理全院的资料。资料上交前一周,方老师没有回家,每晚审核到九点多。“我是学院材料审核的最后一道关,必须对每份材料负责。”方老师如是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济管理学院上交的800余份材料,做到了零失误。

磨砺出英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济管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多,其中不少同学的家庭条件特别困难。学院不仅解决学生的燃眉之急,更加注重对受资助学生的培养,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不止于物质,还要让他们真正立足社会,用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

2016级电商专业唐同学,家庭经济困难且右手残疾,还因神经受损口齿不清,在校期间她获得了学校资助。但在毕业季时,因身体原因,她找工作屡屡受挫。在学校各部门和辅导员杨桂芬老师的帮助下,她在义乌找到一家企业实习,两个月后杨老师又专程赶去看望,并与企业负责人沟通,最终达成用人协议。杨桂芬老师评价说:“她是独立且刚毅的女生,遇到困难也总是不卑不亢,她用自己双手开创的明天是最美的未来。”

2018级市场营销的马同学,湖北黄石人,她幼儿时丧父,母亲改嫁,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近年爷爷又身患重病。她入学报到的当天,学校就通过新生绿色通道为她高效办理了入学手续,经党委会研究,给她免除学费。同时,为锻炼她学习工作能力,学院为她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学校为她量身定制的资助方案,给予了她极大的精神鼓励,她的辅导员罗雯说:“这个向阳而生的女孩,总是笑对困难,像一株骄傲的向日葵,永远充满阳光。”她怀揣一颗感恩之心,积极向上,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很快成长为优秀学生榜样,先后荣获学校新生军训“先进个人”、学校青年大学生辩论赛“最佳辩手奖”、2019年湖北省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大赛三等奖……

资助育感恩

经济管理学院一直注重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不少学生已成长为有奉献精神、能独立生活的青年追梦人。经济管理学院“三好学生标兵”2017级会计的学生荣玉珊今年主动放弃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

荣玉珊的成绩一直是班级第一名,今年又被认定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根据班级评议,她在班级国家励志奖学金之列。她找到辅导员说:“我已经提前找到顶岗实习的工作,在白沙洲张家湾的农村商业银行做大堂经理,实习期每月工资就有3000多元,而且已经拿了助学金,所以国家励志奖学金我不申请了,把机会让给更有需要的同学。”

据悉,今年11月21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资助志愿服务队成立大会召开。该志愿服务队践行学校“立足武交、服务社会,无私奉献、共同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号召受助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学院学工办主任向周朝老师说:“大学生应该对社会有奉献,受助于国家便要奉献于社会。资助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有利于培养青年大学生知恩感恩、励志成才、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情怀。”目前,资助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已经走进校园,投身学校的志愿服务。

报道链接:http://m.cnhubei.com/content/2019-12/18/content_12553825.html?from=groupmessage

 





上一条:【中国青年报】“三进一融”构建思政教育新格局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职业导师深入班级开展诚信教育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