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楚天都市网】高职打造10米汉绣长卷,学生匠人里有12名男将

日期:2019-12-29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9077-197审核:    来源:     点击: 243

楚天都市报12月19日讯(记者柯称 黄士峰 通讯员马琼 视频剪辑实习生柳依)“这里要细致点,还得补几针。”周二上午,汉绣师李进正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指导该院汉绣订单班的38名大学生——他们刚刚启动一项大工程:10米长的“校园全景图”汉绣长卷。记者注意到,该班学生中还包括12名男生,他们一针一线穿梭于绣布上下,举手投足间丝毫没有违和感。

订单班学生在绣十米汉绣长卷

男生梁立炜介绍,他们都是18级广告设计专业学生,今年3月学院开设了汉绣技法基础课程,5月在湖北省汉绣协会牵线下和武汉一家公司合作创办了汉绣订单班,他觉得很有意思就报名了。“我们这代人都没有针线活的经验,所以上手挺难的,开班不久就有同学打了退堂鼓。”梁立炜说,不过两个月后大家都爱上了这门艺术,班上成员也稳定了下来。

男生们也格外认真

“多学一门手艺挺好的,何况现在中国风在广告设计中很吃香。”梁立炜说,他刚开始学习汉绣时,也曾觉得男生学这个有些尴尬,但慢慢地就很自然了,甚至课余时间也会绣自己的作品。目前他已经完成了两幅自己比较满意的作品,准备过年带回老家福建,送给妈妈和奶奶。

虽然订单班学生毕业后可以优先进入汉绣企业就业,但和梁立炜一样,女生胡晶选择来学习也不是为了就业优势。胡晶说:“最主要还是对美的一种向往吧。同时,练习汉绣非常锻炼人的耐性,我平时很好动,喜欢到处玩,但拿起绣针就会平静下来。”

汉绣订单班每周二上午和周五全天进行专业训练,由李进担任指导教师,有时也会请湖北省汉绣协会的大师来指导。李进介绍,目前学生们已经掌握了基本技巧,现在绣长卷也是想让大家能通过实践进一步提升水平。“这幅长卷包含背景、建筑、树木、文字等内容,需要用到游针、三角针、乱针、平铺套针、缠针、滚针等技法,相信对学生们有很大锻炼价值。”李进说。

李进在指导学生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徐火球表示,汉绣订单班的学生会完成广告专业全部主干课程,同时他们多掌握了一门技艺,具备了更强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对未来就业很有帮助。

“汉绣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荆楚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的重要职责。我们开设汉绣订单班,助力传统文化传承,既满足职业教育发展需求,又体现学校社会责任。”徐火球说。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高校与企业合作开办订单班成为一种潮流,不仅是高职院校几乎每周都有新的订单班签约,绝大多数应用型本科高校也有开设。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震认为,高校设立订单班对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就业质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年来,随着新兴职业的不断出现,职业方向区分越来越细,企业对个性化人才的需求大增,高校订单班规模也随之不断增长。目前,包括该校在内的高校,也在更多地考虑切实提升订单班质量,而不是一味追求规模。

楚天都市网报道链接:http://





上一条:【荆楚网】颁奖时刻!2019湖北高职品牌宣传交流会暨高职榜样表彰会举行


下一条:【荆楚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举行2019级专套本新生开学典礼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