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极目新闻】高职技能节总是老一套?其实数字化和智能化已无处不在

日期:2023-05-24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2

极目新闻记者 柯称

通讯员 杨柳 汪云凤 余雨龙

“物生谓之化,物极谓之变。数字化、智能化时代,职业院校管理者和教师都要洞察‘变’与‘化’。”5月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出席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时如是说。与此同时,该校产教融合“嘉年华”暨第十八届技能节正在举行。极目新闻记者在校园多个实训室和竞赛点,深刻感受到数字化、智能化对职业教育的改变。

李培根院士作报告

本届技能节,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有近3000名学生角逐87个赛项,其中与企业联合办赛30余项。在地理空间信息采集与处理、轮胎动平衡、电子商务技能“直播”、操艇等赛项中,还有企业员工与学生同台竞技。

学生在操控智能小车

在该校汽车学院的智能网联汽车展示点,学生正在操控一辆智能小车,通过多传感器的融合应用进行地图构建、路线规划设置、自动驾驶。“智能驾驶行业前景很好,用人需求很大。”指导老师介绍,该校汽车智能技术专业2019年开始招生,上届毕业生有55%继续深造学习,其他毕业生也深受市场欢迎,主要从事智能汽车装调、传感器标定、测试等相关工作。

学生利用仿真设备排查新能源汽车故障

该学院实训室里,正有多个技能竞赛赛项同时进行。在电动汽车故障仿真诊断赛项,选手正利用仿真设备和3D仿真软件,排查一辆新能源车的电池和高压绝缘故障。“用这套仿真系统可以保障学生安全,同时极大地缩短操作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教研室主任张靖介绍,新能源车技术在不断快速发展,学校也在同步更新软硬件教学设备,并引入最新的市场教学理念。

垂直起降固定翼飞机等无人机

ICT网络搭建、5G网络工程、医疗服务应用机器人、网络安全攻防渗透……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30多个赛项更是充分体现数字化时代所需。在无人机运输投送赛项现场,无人机应用技术教研室李坦老师介绍,最近两年该专业一方面不断丰富无人机机型,比如测绘行业较多运用的垂直起降固定翼飞机;另一方面将教学向智慧飞行、智能飞行方面延伸,比如学习AI自动识别目标等技术。

学生在调试移动机器人

该学院还设有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集训基地,学生们正在用自己组装的机器人,在2米×4米的模拟医院里,自动寻找需要的“药品”“病床”搬运到指定位置。赛项负责人钟雷老师介绍,该赛项完全按照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赛项要求进行,学生需要具备一定的《LabVIEW》《程序设计》《算法》等知识。下一步,基地里的赛道等设施将根据第47届世赛的要求进行改造。“下届的竞赛主题是农业中的移动机器人,要用机器人去摘葡萄,对我们的选手提出了更高要求。”钟雷说。

在物流学院的展示点,一辆顺丰无人快递小车吸引了很多人的围观。“这是第二代小车,装备了激光雷达、各种传感器和摄像头,智能控制系统和路线规划系统都做了优化升级。”邮政快递智能技术专业负责人说,学院两台无人车平时就在校园里运营,服务学生。更重要的是,本专业学生可以通过无人车的日常操作和维护,更直观地了解车体结构和控制元器件等,更早地接触现代智能物流理念。目前,学院还在大力引进智能技术方面的师资人才。

校企合作集中签约

本届技能节上,类似以上这些数字化、智能化的元素还有很多。职业教育要更好地拥抱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深化产教融合是一条必由之路。当天下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还举行了产教融合嘉年华校企合作集中签约授牌仪式,70家企业代表参加仪式,近30家企业与学校集中签约。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震表示,目前该校校企合作企业总数已达396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达294个,未来将继续以现代产业发展需求为依托,聚集优质教学资源和深化产教融合,更快更好地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产业先进元素及时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

相关链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764899&cId=0





上一条:【极目新闻】拥抱智能制造!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友江洋:做一名优秀的“兵团战士”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