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小企业·大师傅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探索一流工匠培养新路径

日期:2023-05-17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8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唐天琪 通讯员杨柳、石临风、汪云凤)如何培养能够扎根于中小企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如何培育具备“大匠心、多面手、善技改”特质的大师傅?为满足湖北省中小企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聚焦学生职业素养、技能和创新能力培养,提出了“小企业·大师傅”的育人理念,立足于“微素养+微技能+微创新”,以修匠心、练匠技、育匠才为抓手,系统构建了“学做微工”培养模式,探索出一条“守正·精进·攻坚”的一流工匠培养新路径。

“学做微工”培养模式。学校供图

学校联合省域中小企业共同研制出“新型中小企业工匠综合能力标准”,包含扎根意识、工匠素养、技能标准、训练体系、创新能力、评价机制六个维度,助力学生养成工匠的四种品性,即甘于寂寞的耐性、精益求精的心性、锲而不舍的韧性、勇于创新的个性。

“十年来,我们系统构建了‘学做微工’培养模式,包含‘三年三心’素质养成体系、‘实战工坊’技能训练体系和‘发明课堂’创新培育体系,明确了‘教与学’都要立足小目标,聚沙成塔,实现大改变。”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职业素养,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分三年构建“初心教育→信心教育→匠心教育”成长路径,即大一通过工匠微讲堂立初心,大二通过“技能节”比武练兵树信心,大三开展“企业生产实践年”修匠心。

“三年三心”素质养成体系。学校供图

在职业技能方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创新“微技能·实战工坊”技能训练体系,分三阶段构建“基本技能→专项技能→综合技能”进阶课程体系,助长“练匠技”,解决“复合技艺不精”问题。“学校开发了‘微技能、微任务、微项目’系列学习资源库,将企业真实生产项目搬入学校,协同构建‘生产在线、技师示教、产品在产、即学即做’实战实训模式,对标全流程生产,精进复合技艺,实现一专多能。”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围绕创新能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还构建了“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实践→创新成果”创新能力递进的课程体系。学校引入企业技改项目,创设“揭榜制·任务课堂”,采用“问题式教、探究式学、创新式用”教学方法,建立项目“导师负责制”;师生“共创同学”,实施“以创助学”奖励办法,创建“四个一”考核机制,提升学生技术改革和创新应用能力,形成了“企业出题→学校解题→社会判题”评价体系。

为建设好“学做微工”全方位教学改革保障机制,学校还构建了“产业学院+产业园区+协同中心+学术社团”的校内外、课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形成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全空间”育人教学环境,形成了“绩效+职称+奖励+评优+示范+典型”多维教学激励机制,为教学改革的实施提供保障。

据了解,该人才培养模式应用于学校的36个工科专业,覆盖全校72%在校生,学生就业率达到98.2%。历经十年实践,学生的职业素养、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学生授权专利324项,获“挑战杯”“互联网+”全国总决赛1特2银1铜、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5项,省部级以上竞赛共计150余项。一大批毕业生扎根中小企业成为了“大师傅”。

“下一步,我们还需在实践的视野上进一步由省内向省外辐射,由装备制造企业向其他行业推广;在培养学科方面上,还需扩大专业面向;在人才培养质量上,还需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http://edu.cnhubei.com/xwxc/2023-05/14/c15836356.html





上一条:【中国吉林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以深度融合之姿 为“交通强国”注入不竭动力


下一条:【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三师共育、三维并进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构建育人新模式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