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极目新闻】对标国家“双高”标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奋力构建“一高地四中心”

日期:2023-03-28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78

极目新闻记者 柯称

视频剪辑 廖述一 柯称

摄影 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通讯员 杨柳 汪云凤

100页的申报书、超过500页的技术指南、近300项的任务分解表……3月24日,极目新闻记者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看到的这三份文件,充分体现了该校建设“湖北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群”(下文简称“双高”),争创国家“双高”院校的雄心壮志。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一景

“双高”创建一年来,武交院已取得了21项(54件)省级以上成果,学校向着打造“一高地四中心”(智慧交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传统交通产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技术研发中心、智慧交通技术技能培训中心、交通文化传播中心、交通工程技术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中心)的发展目标,坚实迈进。

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走进武交院探访发现,打造“一高地四中心”已成为该校师生的共同目标。

推进课堂革命,打造育人高地

“双高计划”肩负着引领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使命。具体到每一个教师身上,就是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武交院,老师们常常提起一个词——“课堂革命”。

“这两年,我最直观的感受是校领导随机推门听课越来越频繁,常常下课才发现后排多了几个‘学生’。”汽车学院教师史婷说,到了参加教学比赛前,这些“学生”又会变身老师的老师。2022年,史婷和两名老师组队参加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斩获一等奖。此外,该校还获得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总成绩跃居全省第四,创历史最好成绩。

史婷在实训课上示范推销技巧

“推进课堂革命后,学校‘金课’越来越多,老师们打造‘金课’的氛围越来越浓。”在史婷看来,职业院校的“金课”就是符合市场需求,让学生喜欢学、方便学、有获得感的课程。为此,史婷平时除了教室,待得最多的地方就是汽车4S店。从企业规范到消费者需求,从员工的老困惑到直播等新手段,都成为她“课堂革命”的鲜活素材。

正因如此,她历时十一年打造的《汽车推销技巧》去年获评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该课程除了被78所学校使用,还被很多4S店选定为员工培训课程。

“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对于武交院打造“智慧交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至关重要。对此,获得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的物流学院教师代湘荣也感受颇深。“按照学校推进‘三教改革’的要求,我们从课程设计开始就引入企业,教学过程请企业导师参与,教学考核按企业标准执行。这样,学生一出校门,就能和企业无缝衔接。”代湘荣说。

代湘荣(左一)团队获国赛二等奖

“课堂革命”不仅针对第一课堂,对第二课堂也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武交院持续推进“三进一融”育人模式,通过思想导师进学院、职业导师进班级、素质导师进社团,促进育人与育才有机融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潘峻岭介绍,目前全校有116名思想导师下沉到各学院,结合各专业特点创新形式开展思政教育,“一院一方案,一月一主题”。

崇尚科技创新,升级技能培训

3月16日,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公布,武交院“大型船舶水下清洗机器人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荣获三等奖,全省获奖项目中,高职院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独此一项。

“搞科研,我们学校是有传统的,对于建设‘传统交通产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技术研发中心’我们有信心。”项目第一完成人、武交院船舶与航运学院教授任晋宇说。

任晋宇在指导学生研发机器人

任晋宇是该校出了名的“科研痴”,从武船集团来到学校后,他带着学生研制了13款机器人,指导学生在国家级双创比赛中拿下包括特等奖在内的18个奖项。任晋宇本人也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教师、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荆楚好老师”提名奖等荣誉。

“一开始是自己贴钱做,现在学校给了很大的支持,引领我们做得更好。”任晋宇说,他的小工作室目前变成了3间设施齐全的创新基地,学校的经费支持也提高了几倍,“更重要的是学校鼓励我们进行科技成果转化,转化收入的最高70%可以由我们支配,投入到新项目中去。”目前,除晋宇团队外,武交院还涌现出十多个科研创新教师团队。

而对于打造“智慧交通技术技能培训中心”,武交院的基础就更为深厚了。

近日,记者在该校物流学院VR智能物流实训室看到,学生们正在操作台上头戴VR眼镜,手拿电子交互手柄,利用VR智慧仓储实训系统进行转包装作业实训。学生通过VR模拟,扫描包装箱上的条形码,获取商品信息后放入对应的中转箱,再放置在传送带上。在VR智能物流实训室楼下,物流流程再现实训中心更像是一家物流企业仓库,分拣机器人、叉车、货架一应俱全。这种“教学做一体化”的实训场所,学校各个学院都有。

物流学院学生通过仿真系统练习开叉车

一流的设施和理念,也培养出一大批技能工匠。

该校船舶与航运学院大三学生胡倍达,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二等奖。胡倍达回忆,想要代表湖北参加国赛,首先就要面对校内残酷的竞争,“我们专业一半以上的同学都报名了,经过挑选和逐级淘汰,留下两支队伍集训了三个月,直到比赛前一周才确定由我们参赛。”

“我们的教练团队有5名老师,全程陪伴,除了技术指导还带着我们拉体能。比赛中我们3个人要相互配合,在12个小时内完成6个模块的比拼,任何一个小的失误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胡倍达说。

这次国赛,武交院共获得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获得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三等奖的交通工程学院学生万寿树说,能够获奖除了赛前集训外,更重要在于平时的技能训练,“我们学校崇尚技术技能、争做大国工匠的氛围很浓厚,平时不仅老师抓得紧,还经常有知名企业师傅和其他院校的老师来授课。学校每年的‘技能节’上,不仅学生之间互相比拼,老师们也会跟企业的工匠PK。”

弘扬水韵文化,深化国际交流

走进黄家湖畔的武交院,人们都会被校园内的仿真大船“致远号”吸引。该校从培养水运人才起家,因打造交通强国而兴盛,形成了以“水韵”精神为核心的独特校园文化。

校园里的“致远号”

除了“致远号”、交通文化长廊等校园文化景点,武交院打造交通文化传播中心,更为注重的是“软件”。学校每年开展“水韵讲堂”等活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交通行业文化进教室、进实训室、进宿舍。

以该校船舶与航运学院为例,学院将“水韵”精神具化为:船锚般的坚定精神、船钟般的严谨精神、船桨般的勤奋精神、船舵般的开拓精神。通过水上专业全员参与早训和晚自习,开展寝室交通文化大赛,邀请优秀校友讲座,举办操艇比赛等形式,培养学生航海精神。该院辅导员老师谢安乾说:“每年世界海洋日、世界海员日等特定时间点我们都会开展主题活动,比如今年请2010级校友刘凌宇大副,分享了他‘跑’遍五大洲四大洋的经历。”

学生在航海仿真实训中心体验当船长的感觉

武交院的“水韵”交通文化,也随着长江奔流入海,辐射到海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该校积极拓宽中外教育合作渠道,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整合校内教学资源,建设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培养培训基地,探索“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建立国际化的师生交流中心,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合作;校企合作共建国际化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教育培训。

海外在线教学截屏

以该校物流学院为例,学院2015起参加中国-东盟交通职教联盟,共同研讨人才培养方案,开展线上讲座与交流10余次;2019年选派2名骨干教师赴老挝对巴巴萨技术学院进行援教;2020年制定国际专业标准2个,国际课程标准4个;2021年开发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职业教育培训包,面向老挝6所职业院校师生开展“中文+智慧交通物流”线上培训;2022年开发“中文+国际物流服务”线上培训包,面向老挝8所职业院校开展线上培训。目前,学院已申报中马合作举办现代物流管理专业。

其他学院也在为学校打造“交通工程技术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中心”积极探索。公共教学与实践学院外语教研室郭晶老师,曾3次参与“中文+中国文化”海外线上教学,给哈萨克斯坦和埃及等国学生进行汉语教学。郭晶笑着说:“平时是给中国学生教英语,等到给外国学生教中文,才知道很不容易。国际教学的经历,不仅提高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也促进了我们教育教学技能的提升。”

郭晶与埃及学生进行连线教学

郭晶的埃及学生Mostafa告诉记者,以前他只知道中国是文明古国,经过中文学习才知道中国现在是一个非常现代化、开放、美丽的国家。“在埃及也能见到很多‘中国制造’,我会继续学习中文,希望将来有机会去中国,去武汉。”Mostafa说。

实施十大计划,谋划职教本科

“如果说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是要打造职业教育高地,那么‘双高计划’就是要打造高等职业教育的高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长周慎表示,近两年武交院一直对标国家双高校“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建设要求,开展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周慎认为,创建“双高”院校首先要明确办学定位,经过70年的发展,全校上下已经对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高度统一,那就是:立足交通,面向湖北,服务需求,育训并举。“‘育训并举’是近些年新加入的,我们在做好学历教育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培训职责。学校与华为、长航等多家龙头企业共建了9个特色产业学院;与顺丰、华星光电等企业共建了9个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周慎说。

“我们‘双高’建设的工作思路是:守住底线、稳住大盘、做亮标志。”周慎解释,“底线”就是要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心理安全、财产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真正培养“为党守初心、为国担使命”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盘”就是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课内打造责任课堂,课外打造“三进一融”的升级版“导师育坊”;“标志”就是持续推进专业群建设,突显综合交通底色、船运物流特色、智能数字亮色。

为支持湖北构建“51020”现代产业体系,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将44个专业重点打造成9个专业群,呈现“两高、五优、双精”的布局。“两高”指湖北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智慧交通物流、船舶与航运;“五优”指智能制造、汽车、电子信息、交通工程、交通管理等服务地方发展和产业需求的优质专业群;“双精”指经济管理和艺术,两个特色、品牌专业群。

军士生培养也是武交院一大特色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震说:“最近几年,学校各项事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取得了十分显著的进步。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杨震介绍,接下来武交院将大力实施“十大计划”,包括党建引领方面的“领航计划”,学生思想教育方面的“朝阳计划”,人才培养方面的“英才计划”“提质计划”,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卓越计划”“创新计划”,合作办学方面的“融通计划”,提升治理水平的“活力计划”“智慧计划”,最终通过“幸福计划”建成幸福校园。

今年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建校70周年,栉风沐雨七十载,学校站在了跨越式发展的新起点上。杨震语气坚定地表示,全体武交院人将齐心协力、克难奋进,抢抓历史机遇,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具备职教本科办学能力的国家双高校。

相关链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699366&cId=0





上一条:【楚天都市报】武交院奋力构建“一高地四中心”


下一条:【湖北高校思政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子进社区开展关爱独居老人专项调研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