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腾讯新闻】头条|这群小红帽,又出动啦!

日期:2023-03-23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0

“我的电吹风通电后,只有冷风没有热风,也没用多久,丢了可惜,小同学给我修好了还能用!”几顶帐篷拼在一起连成一排,桌子上摆着电烙铁、万用表、各种型号起子、螺丝刀以及稳压二极管、三极管等常用配件。3月10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赴黄家湖社区开展家电维修志愿服务活动。

▲老师们指导学生维修

活动现场,闻讯赶来的居民们从家中拿来了电水壶、电饭煲、电风扇、吹风机、豆浆机、微波炉、取暖器、高压锅、电脑等小家电在指定地点等候,志愿者们对需要维修的小家电逐一登记,熟练的检查物品的电源、电流、电阻、电子元器件、控制芯片等方面,找准问题,耐心向居民解答,尽力帮助居民维修好。

施梓航先用螺丝刀打开热水壶底座,检查内部线路及元器件问题,发现烧断的线和烧坏的塑料粘在了一起,其中一根线短路了,继续用螺丝刀将损坏根线的铁触头拧下来,用剪刀剪断烂掉的线,将烧坏的塑料、线皮刮干净,然后进行烫接,重新接线到铁触头上,用绝缘胶布缠好,防止漏电......

“我这个电水壶用了十几年了,后来接上电后也不加热,本想着丢掉的,没想到这个小同学帮我修好了!”韩汉松爷爷的电水壶是全场第一个被修好的电器,他开心的夸奖着志愿者施梓航。施梓航同学为2022级应用电子技术(1)班的学生,虽然是大一新生,但他从小热爱电子类产品及元器件维修,入学后加入了学院电子协会,他静静地坐在工位上潜心专研,一整天参与维修了电水壶、电饭煲、收音机、遥控器、电吹风等十余项电器,“不辛苦,能帮到别人是件很快乐的事!”他腼腆的说道。

▲志愿者维修电水壶

▲施梓航同学与居民韩爷爷合影

上午10时左右,到服务点登记修理电器的居民们络绎不绝。2022级应用电子技术(3)班的罗润同学下课后,带上工具箱和同学们一起赶到服务点,当碰到复杂的电路结构时,同学们会虚心请教老师们,“取暖器通电后不发热,我们判断主要原因可能是电源插头或插座接触不好、电源开关接触不良或损坏、电热丝断路等,下面我们需要检测......”李满老师正在给同学们演示并讲解取暖器的内部构造及检测方法,“同学们平时在实训课里也会接触这些,到社区来维修,学以致用,是锻炼学生专业技术水平的好平台。”李满老师欣慰的说道。

▲居民登记维修信息

▲老师与学生共同分析电暖气内部构造

“我家里爷爷奶奶生活节俭,我从小就会帮忙修家中坏掉的电器,进入大学后我开始系统学习,比如《模拟电路》课程,使我越来越专业,我有信心能帮助大家维修好更多家电,以后家电维修志愿活动我都会参加。”学生罗润说道。

▲2022级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同学们共同探讨问题

在志愿者们的巧手下,通过拆卸、测量、调试、更换配件,一件件损坏的电器重新焕发了新生,居民露出满意的笑容。本次活动历时7小时,共收到需维修家电38件,现场维修27件,对部分因重要硬件设备损坏无法现场维修的电器,师生们也耐心地向居民介绍网上购买配件的方法,下一次再进行现场维修更换,同时讲解了小家电日常使用的保养方法和用电安全。“没想到这群00后的孩子这么热心,动手能力强,也很专业!”居民们纷纷为他们点赞。

 

▲老师指导同学们检查电饭煲电路

学院团总支书记石临风表示学院“慧创”青年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对接黄家湖社区,多方联动开展常态化、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师生合影

相关链接:https://view.inews.qq.com/a/20230317A06BQP00?uid=&shareto=wx&devid=9F621544-0E71-4205-A94A-38D17B1EFBFE&qimei=630519cc13409256e1a5578a000015a14717&qs_signature=AAwXTxykzC2YmKflRWOxMygPZwtyycXPrNk4aBpdJfwP%2BjRQ%2B5NHyoTFDmsWHelr40Vint9vgm7ISVN5V1%3D%3D&appver=16.2_qqnews_7.0.81





上一条:【湖北高校思政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子进社区开展关爱独居老人专项调研


下一条:【今日头条】励志故事:从大专生到大学老师,她是这样逆袭的!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