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汽车学院】学院开出心理健康的“体育方”

日期:2023-06-01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6

新闻网讯(通讯员 游杰)“加油!再往前走一点,先迈出左腿!”“我们一起把绳子拉紧,保持平衡,慢慢移动,马上就成功了!”……汽车学院心理素质拓展现场欢笑声不断,这是本月第四次体育活动,同学们兴致高昂。在汽车学院,体育活动与心理健康相辅相成,已然成为提升凝聚力、塑造健全人格、调适身心健康的重要手段。

每年的5月是心理健康月,5月25日是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体育是促进学生体质和心理健康的有效途径,近日,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中更是强调“以体强心”,即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在5月,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培养乐观自信、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汽车学院开出一剂“体育方”,将“心育”与“体育”相结合,开展了以“与你共进”为主题的系列心理素质拓展体育活动。

活动设置了“蒙眼互打”“摸石过河”“沙包飞掷”“多人协作叠塔”等有趣又有意义的项目和丰富的奖品,囊括了个体挑战体验与团队协作通关。在“蒙眼互打”环节,同学们在不依赖眼睛的情况下用心感知,学会如何提升专注力;在“摸石过河”环节,同学们争分夺秒,比拼着协调能力;在“多人协作叠塔”环节,同学们默契配合、沟通协作,最后成功通关……

活动现场

在丰富有趣的游戏体验中,同学们释放压力、愉悦身心,在默契的团队配合中,同学们敞开心扉,相互信任。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结束,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慢慢放下焦虑、享受生活。

“当前,学生面临就业、考试等多重压力,会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如何及时有效地帮助学生疏导情绪非常重要,我们认为体育有更强的凝聚力和感染力,通过心理素质拓展活动让学生们放下手机,到体育场上去,在运动中活跃起来。”汽车学院辅导员曾婷老师这样谈活动的初衷。

汽车学院在探索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和培育学生心理品质的道路上,将“心育”与“体育”充分结合,带着同学们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在阳光下运动,发挥体育调节情绪、疏解压力作用,引导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心态,树立战胜挫折的信心,在砥砺前行的人生道路上,学会关爱自己、了解自己、接纳自己。





上一条:【电信学院】学院赴大唐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下一条:【学工部】湖北省阳光心理科普宣讲团走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