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汽车学院】 以“非遗”之美感恩母爱

日期:2023-05-19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24

新闻网讯(通讯员 游杰)“五一”过后的第一个周末便是母亲节,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营造感恩母亲的良好氛围,5月13日,学院青协和七色花公益服务实践队前往梅林都汇社区,协助社区举办“感受印刷乐趣,体验活字魅力”活动,既让孩子们体验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的智慧,也让孩子们了解母亲节的意义。

活动开始,志愿者将承载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和创意的活字印刷术向小朋友们娓娓道来,将课本中抽象的文字描述生动形象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在体验环节,小朋友们纷纷成为“小小印刷匠”,在志愿者和家长的细心指导下,将一个个字模按照诗词顺序进行排版,接着涂墨﹑铺纸﹑按压…不一会儿,一张张字迹清晰、墨香袭人的印刷作品便呈现在大家眼前。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一首首《游子吟》在小朋友们的巧手下印刷出来,诗词寄托的是母亲对孩子的爱,更是教导孩子们要学会尊重母亲、关爱母亲,时刻牢记父母的养育之恩。

本次活动旨在将非遗文化与孝亲爱老的优秀传统结合,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凝聚和提升孝母感恩的道德风尚,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和亲情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赓续中华精神血脉。后期,汽车学院志愿者将继续走进社区,践行志愿服务理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极探索服务社区、奉献社会的新模式。





上一条:【汽车学院】学院举办第一届“青春创业,载梦启程”创新创业大赛


下一条:【交通学院】学院广泛开展保密教育宣传月活动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