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智造学院】学院开展防诈骗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日期:2021-10-06    作者:    编辑:汪云凤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53

新闻网讯(记者 谢芳)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近日,智能制造学院开展了防诈骗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学院通过不同形式,以各类防诈骗安全教育为重点,结合新型诈骗案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主题班会,广宣传。“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不要轻信陌生电话、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一旦遇到涉及安全问题的电话,应及时和学校保卫处或派出所取得联系......”21机制(1)班开展的《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上,辅导员许海鼓励班上同学积极踊跃上台分享自己收集的诈骗案例和防骗心得,引导学生提高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线上推送,常学习。《时刻绷紧防范之弦,提高识骗防骗能力》、《防范网络诈骗,提升安全意识》......学院微信公众号以每月最少两篇的频率发布有关网络诈骗的推文。同时,辅导员通过学生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网络平台不间断转发警情通报、诈骗案例,引导学生精准识别诈骗类型。20模具(1)班的学生孙利阳感慨:“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及多样化,电信诈骗手段和形式也开始呈现出多样化趋势,是得好好学习防骗知识,高度警惕!”

专题教育,强意识。为普及2022届毕业生校外顶岗实习的安全知识,近日,学院副院长刘滨及学工办主任耿俊深入到班级开展顶岗实习安全教育。刘院长围绕高校大学生顶岗实习常见风险及其防范进行阐述,提醒同学们在整个顶岗实习过程中要避免遭受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等风险,并着重分析了当代大学生如何预防网络诈骗及有效保护措施。顺丰订单班的学生陈龙认识到:“世界虽然美好,同时陷阱诱惑也很多,尤其作为毕业班的学生,即将走出校门,更要小心这些“坑”!”

宣传卫士,抓日常。学院以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为主力成立了防诈骗志愿者宣传队,志愿者坚持每周深入宿舍发放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讲述与大学生相关的诈骗类型及防范措施,时刻提醒身边的同学保持高度的防诈骗辨识能力意识。作为防诈骗宣传队的志愿者胡洁如反馈:“我们每周进寝室宣传防诈骗知识,服务同学的同时,自己也能时刻保持警惕!”

在进行防骗教育的同时,学院加大守法教育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学生既防止自己被骗,更要遵守法律法规,明辨是非,严禁实施或参与诈骗行为。

学院本次举行的防诈骗安全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大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切实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防诈骗安全教育,切实保障学生学习、生活平安有序。





上一条:【汽车学院】学院举行实习就业座谈会 为学生释疑解惑


下一条:【电信学院】职业导师带领无人机专业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