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职业导师教你如何防诈骗

日期:2021-03-23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来源:     点击: 119

新闻网讯(记者 沈晶)为了切实提高学生防诈骗安全意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在新学期刚开学的两周里,船舶与航运学院全部职业导师走下讲台下到19级和20级的班级,开展了内容丰富、贴合实际的防诈骗主题教育活动。

19船舶电子(1)班的职业导师师光飞说:“电信网络诈骗就是指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现在的诈骗形式很多,比如有人要你套现京东白条,一定要拒绝。你们现在的年纪就是最美的,不需要过多装饰,不要过度消费。”20船舶机械(1)班的职业导师田靓老师从具体案例着手,分享自己的感受。

……

活动中,职业导师向学生讲述了电话、短信、网络等诈骗形式,介绍了返现套现类、网络兼职类、钓鱼网站类等多种诈骗行为的作案手法,并教育全体同学做到“五不”(不听、不信、不汇款、不转帐、不扫不明二维码)。职业导师们还积极引导学生对“如何预防诈骗”展开讨论。学生们在激烈的讨论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各类防诈骗的知识。

参加活动的刘子豪同学表示,“平时这类安全教育辅导员说的比较多,经过本次职业导师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又给我们的安全意识筑牢了一道防线,我更加坚信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个道理,千万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在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我们要不轻信陌生电话、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强防范意识,防止受骗。”

大学生是骗子眼中的“优质客户”“大客户”,他们大多是手机和网络的重度使用者,触网更多,情感更丰富,能被利用的漏洞也更多。职业导师作为学校“三进一融”队伍中的主力军,有义务有责任加入到学生的安全教育中。此次由职业导师牵头开展的防诈骗主题教育活动,既促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自我保护技能,又提高了学生甄别信息的能力,为创造平安、和谐、快乐的校园环境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上一条:学校“娃娃班”开课啦!


下一条:【湖北高校思政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志愿服务暖人心,雷锋精神代代传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