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楚天都市报】武交院多维度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日期:2020-09-08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20032-234    来源:     点击: 291

楚天都市报记者 柯称 通讯员 马琼

疫情期间在云端教授太极的张汇敏,获评2020“荆楚好老师”;带领团队六年研发出六款机器人的任晋宇,201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荆楚好老师”提名奖;在物流职教领域成果颇丰的姬中英,被评为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潜心思政课教学默默耕耘的罗晓珍,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近几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培养的好老师频频收获各级荣誉,该校是如何培养出一位位师德高尚、技艺精湛的好老师的?

楚天都市报《群星争辉 桃李芳菲》A17版

人才引进不拘一格

人才培养放眼国际

全国技术能手陈文祥、华为工程师梁娟……近年来,武交院加强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数次到企业寻找能工巧匠,在选拔和聘任方式上不拘泥于传统,不拘一格降人才。

交通工程学院选派员工去企业挂职锻炼、汽车工程学院邀请企业员工来校为学生授课、艺术学院教师假期到企业学习……企业员工来学校做老师,学校老师去企业挂职锻炼。通过这种方式,将企业的理念、需求、经验带给学生,让学校老师更多地了解企业需求,探索建设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协作共同体。

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这几年,学校每年都会重点选派专业群负责人、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及优秀青年教师出国(境)访学、进修、培训。多元化、多渠道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促进教育理念与国际对接,教学能力向国际化转型。“很幸运,第一次迈出国门就是参加学校的培训。培训内容很丰富,包括教育理念、专业技能、教学方法等多方面,无比充实。”该校青年骨干教师张思为说。

截至2020年,该校共面向社会、企业优秀人才引进各类教学人员158名,具有博士、硕士以上学位者超85%。其中引进高层次人才23名。经过不断地努力与实践,武交院已然打造出了一支优秀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以强扶弱以老带新

打造优质教师团队

2019年,武交院物流管理专业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是湖北省5所入选院校之一。近年来,该校涌现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人,还有全国技术能手、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获得者等。

学校教师培养的理念在于,不仅要托举出一颗颗闪耀光芒的老师,更要让教师队伍繁星闪闪。

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成为学校的中级实验师,武交院物流学院青年教师罗雅情感恩于青年导师制。“我的导师是姬中英教授,她工作特别忙,但都尽可能地抽空辅导我,在日常教学、技能大赛、自我提升等各个方面都给予很多指导。”罗雅情说。

该校每年一度的教师教学能力选拔大赛中,汽车学院总会有教师团队脱颖而出。院长龚福明说,这得益于学院以老带新的传统,“每年我们都会选出新的参赛队伍,并邀请上一年的优秀团队进行面对面辅导。指导老师们都很慷慨,将所拥有的比赛经验倾囊相授。”

校长王进思表示,“学校通过探索创新校企共建的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的新形式,加强协同互培机制,以强扶弱、以老带新,建立起了一支以专业带头人为核心的骨干教师队伍,强化了师资队伍的专业化程度,提升了学校人才培养水平。”

加强岗位管理

激活内生动力

《教师岗位聘用实施细则》《绩效工资暂行办法》……武交院近年来完成了机构改革,出台实施了系列教师管理办法、方案,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在岗位管理制度的推动下,老师们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上锐意进取,成绩显著。学校教职工共承担各级各类纵向课题338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31项,厅级课题99项;成立科研创新团队24个,创新工作室1个,立项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11个。社会服务领域,科技成果转化1项,专利142项。公益培训36.89万人次,社会培训8124人次。

该校党委书记杨震说,“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人才培养水平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教师能力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动力。学校始终把教师视为学校最重要的资源,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不遗余力。目前,我们正在形成长效机制,让教师队伍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出更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报道链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009/08/content_52051.html





上一条:移动机器人大赛队伍一枝花


下一条:全国首期跨境电商B2B 1+X证书师资培训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圆满完成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