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移动机器人大赛队伍一枝花

日期:2020-09-09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372

记者  周璇

中等个头,面目清秀,一头乌黑长发微卷落肩,羞涩时会不自觉地眨眨眼。生活中的方绍婕恬静乖巧,是个普通的大二女孩。但在半个月前的移动机器人大赛赛场上,她似有着另一般模样。

方绍婕

8月24日—8月25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湖北省选拔赛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省各院校的12支代表队24名选手参赛,武交院电信学院19级应用电子2班的方绍婕是全场唯一的女生,她和同班的丁源同学组成的队伍,凭借稳定的发挥,获得了全场第二名的好成绩。

参加大赛算是偶然。2019年9月,刚入校不久的方绍婕申请到钟雷老师处学习。11月,得知大赛消息后,她和另外四支18级学长组成的队伍一起报名参赛。“从报名到比赛,居然都过去了九个月,太不可思议了。”

让她讶异的是自己能一直坚持到现在。“进入备赛后,我便开始了早八晚十的‘独行侠’生活。每天早上出门,晚上回到宿舍时,室友都在睡觉。”因为疫情,原计划寒假返校后的集中训练,只能改成在家远程学习电路图画图。“那段时间想过放弃,感觉太难了,每天的训练根本看不到意义。”

但她最终没有放弃,“已经学了那么久,有点不甘心。”同组的丁源被她奉为“大神”,对于初赛得奖,她直言都是“大神”的功劳。但在丁源看来:“方绍婕身上有股倔劲,别看外表柔柔弱弱的,做起事来认真又负责。作为19级新生,我们这次预赛能得第二名,她功不可没。”

两天的赛程里,四个评分项目,重点考核机器人完成指定动作的能力。赛前,裁判长随机抽取规定动作,选手在一个小时内完成程序编写,并进行不定轮次的赛场测场。“在移动机器人赛项中,小到现场光线的变化,都可能影响机器人红外线感应功能,造成失误。”电信学院大赛指导教师钟雷指出,“大赛当天,方绍婕那组就因为电脑程序断网,被裁判助理判断失败。可她倔的很,记着赛前规则解说,不肯在确认单上签字。最终经裁判长认定,获得了重试的机会。”

方绍婕在赛场上

“大赛非常考验人的心理素质,遇事不能慌张,也不能太自大。”2020年5月,方绍婕一组曾作为代表队,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选手进行赛前“切磋”。因自认为题目简单,她和队友仅用了一半时间编写程序,且未加检查,结果状况连连。“自打这次经历之后,我和队友在赛场上会珍惜每一分钟,认真检查,只有做好十足的准备才能有好的结果,可能这种心态上的变化是我参加大赛后最大的收获。”

十一月底,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湖北省决赛将在武汉光谷进行。结束初赛后不久,方绍婕和队友们再次开始了早八晚十的集中培训,“很希望自己能在决赛中代表湖北省挺进全国总决赛,但不管结果如何,今后我也会积极参加其他类型的专业大赛。”





上一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20年度国培项目 “双师型”教师培训线下培训圆满结束


下一条:【楚天都市报】武交院多维度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