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今日头条】武交院“云端”思政课,有料更有效

日期:2020-04-22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20008-210审核:    来源:     点击: 105

在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部署,结合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要求,制定工作计划与安排,并积极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开展线上集体备课,确保每一位教师掌握网上授课技能。并坚持“以生为本”的教学原则,鼓励教师适时创新授课方案,做到课前有准备、线上有讲解、课后有答疑,环环相扣,促进思政课教学有质有量有实效。田双双老师就是众多思政课教师中的一员,疫情虽阻断了她回河北与家人团聚的脚步,却给了她一次全新的上课体验,独处异乡,坚守初心,她用走心的思政课,在“云端”为学生们架起了知识的桥梁,点燃了信念的火焰,充分发挥了思政课在战“疫”铸“魂”中的重要作用。

平台学习,夯实基础知识

为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供给,田老师按照学院安排,借助“智慧树”学习平台在线优质课程资源,有效开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形势与政策》线上教学。她根据学院集体备课的课程大纲,适当调整选用教学内容,并及时为学生们推送学习指南,保障学生在线学习无忧。在此基础上,田老师还积极进行线上辅导答疑、作业测试等工作,帮助学生强化重点、攻克难点,确保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深刻理解和融会贯通。

田双双老师正在网上授课

直播授课,直面学生困惑

防疫不妨教,隔屏不隔心,这是田老师开展网络直播课的初心。在她看来,战“疫”非常时期的非常教学,让思政课有了特别的意义。她以键盘代替粉笔,以屏幕代替黑板,把自家阳台变成了三尺讲台,从平日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化身为直播平台的“新网红”。为了更好地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田老师在利用直播平台授课过程中,以绘声绘色的讲解丰富课堂形式,以快速问答的方式活跃课堂气氛,以疫情的实时动态扩展课堂空间,鼓励学生大胆提问,引导学生正向思考,解答学生思想困惑,消除学生内心焦虑,真正实现了与学生面对面、心贴心的“云端互动”,不仅传授了“真知识”,更是传递了“正能量”。

田双双老师正在直播

热点共议,创新教学模式

针对疫情期间网络舆论对学生思想的强大冲击,田老师大胆创新教学模式,采用课前、课中、课后三位一体教学模式:课前热身(时事思考)——课中讨论(集中答疑)——课后评价(作业反馈),借助微信、QQ、抖音等网络微平台,引导学生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进行分享互动,鼓励学生主动发问、相互探讨、共同解决,打出了一套“学•思•悟•践”的组合拳,发挥了朋辈间的互助及激励作用,很好地强化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实现了教育和自我教育的有机结合。在诸多热议话题中,不乏对#武汉封城的重大意义#、#中国为什么行#、#疫情为什么让人们更爱国#的讨论,这些时事热点不仅是学生所关注的,也是思政课必须直面的,而只有将这些问题及时回应,发挥正向正向引领,才能确保学生在网络舆情中的思想定力。通过危难中的不改初心,讲清中国梦想;通过危机中的力量凝聚,讲透中国优势;通过危险中的“最美逆行”,讲活中国精神,真正做到用“硬核”思政力量坚守疫情大后方,激发学生一心向党、以学报国的热情。

田双双老师正在值播和引导学生学习

时时引导,牢记使命担当

灾难即教材,生活即教育,田老师以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为依托,联通社会大课堂和思政小课堂,巧妙运用情景教学,化疫情之“危”为育人之“机”,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如:3月1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激发学生报国之志;4月4日,组织学生进行线上默哀,教育学生缅怀英雄先烈等等,努力将具体事件人物所呈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担当及时传递给学生,实现思政课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引发学生情感共鸣,帮助学生在关注现实中与祖国同频共振,与祖国发展同向而行,明确自身作为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

疫情终将被战胜,开学的日子就快来临。田老师表示,将继续在线上教育这块全新领域进行积极探索,让学生通过网课看到阴霾背后的阳光,畅想阳光底下的万紫千红,守望微风和煦里的春华秋实!她也希望能够早日回到学校,与学生在思政线下课堂继续探寻真理,在美丽校园共沐春日暖阳。

相关链接:https://





上一条:云端五重奏 奏响中华传统文化之歌


下一条:学校纪委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