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金课堂】彭芳:一堂让外行也能听得懂的公开课

日期:2020-01-08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661

记者 周璇

明德楼中兴113教室里,彭芳老师正在讲台上授课,底下坐着一群特殊的“学生”——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全体教师。

四十五分钟的课堂,六个部分的教学设计,三七开的旧知识回顾与新知识讲授,都紧紧围绕着本堂课的教学重点——JavaScript前端开发技术中通过元素的属性实现Tab切换效果。

“讲这个知识之前,让我们先来理清下思路。”这是彭老师在课堂中频频用到的句子。在新知识讲解前,一段视频展示了最终可实现的Tab切换效果:随着鼠标的挪动,同学们熟悉的赵丽颖、李易峰、迪丽热巴及多啦A梦四组人物姓名及照片一一变化。“实现动态切换有两层逻辑:一是人物与姓名相对应,二是人物照片与人物相对应。”

鼠标轻轻一动,网页上的信息随即切换看似简单,但背后的程序步骤却马虎不得:“计算机代码可爱在呆板的字母集能制作出生动的网页,但这些成串的字母就像演讲者的语言,要想语词达意,除了用语得当,还得起承转合逻辑自洽。”为了强调每个动态效果的程序完整性,彭老师故意书写新的动态效果代码后,“忘记”取消前一效果,网页上变化出现了李易峰的姓名及图片,赵丽颖的姓名却依旧停留。

知识在新旧之间承接,彭老师总结出“分析特效——确定事件——分析效果”的逻辑节奏,但具体到实现动态效果的程序语言却是由或循环与className属性设置的新旧知识结合,让新知识更容易接受。

计算机程序类课程的上机操作训练必不可少,武交院官网被彭老师一一拆解成学生们课后的拓展作业,“学校要闻”和“院部动态”板块的Tab切换将在下节一堂课的旧知识温习环节检验学生本堂课的学习成果。

一堂课结束后,十五分钟的同行点评里,学院教师们纷纷对课堂表示认可。在智能交通教研室的周婷老师看来,“刚刚那些专业的代码知识对我而言很陌生,但彭老师的授课逻辑清晰且目标明确,让我这个外行也学到不少。”

“无论对课程已如何熟悉,所有上程序课程的老师在授课前一天晚上都必须再完完整整备一次课,以备课堂出现的意外状况。”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主任黄庆老师补充到,“彭老师的此次课堂资料准备充分,可见下足了功夫。”

“彭芳老师的授课能得到其他专业教师的肯定着实不易,”电信学院副院长朱一多总结,“六月里,彭老师获得了湖北省教师能力大赛三等奖,其教学必有可取之处,借着公开课机会能让大家共同学习。”

从2019年12月开始,在每周四下午的教研室活动时间,电信学院组织入职不足三年的青年教师及专业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在院内讲授公开课。“青年教师是学院教学质量提升的新生力量,资深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且经验丰富,此次公开课即是契机也是抓手,让学院教师之间相互学习进步。”





上一条:【楚天都市报】地铁实习生将自己午饭送给老人


下一条:娟姐和她的“孩子们”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