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娟姐和她的“孩子们”

日期:2020-01-08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592

记者 马琼

这一次送兵入伍,我提前一天在学校住着,早上一直陪着他们,跟他们的家长坐在一起参加送兵仪式,跟他们一个个拥抱道别。看着大巴离开,我眼泪止不住流下来,这一走不知是否还有见面的机会,同学们保重!

“和每一届士官班孩子们相处的时光,都将是我永恒的回忆,”送别新一届士官班学生后的几天,梁娟老师的内心都无法平静,一想起孩子们,就会忍不住流泪。

梁娟老师说,2015年从华为辞职来到学校做老师,来校四年带了三届士官班,认真地付出过,收获了同学们满满的爱,切实地感受到了作为老师的骄傲与幸福。

第一次送学生入伍时,她为每位同学准备了一个苹果;第二次送学生入伍时,她为每位同学准备了一个苹果和一份礼物;第三次送学生入伍时,她为每为同学准备了一个笔记本和一张卡片,写上了她对同学们的不同印象和对同学们的祝福。她说,小小礼物代表的是自己的小小心意,希望同学们平安顺遂。

梁娟老师和士官班同学的故事开始于2016年,当时梁娟老师刚入校一年。“给第一届通信士官班的同学们上的第一门课是计算机网络技术。可能因为我在华为的工作经历吧,网络我非常熟,上课我也基本上不会按照书本上授课,而是从以前的工作中提炼出一些对学生有用的知识教授,所以同学们学起来很有兴趣。”

“我一直觉得同学们对我应该是又爱又恨的,”梁娟老师说,她平时上课对大家要求也很严格,在我的课堂上每个同学都必须交手机,考试监考也严,挂科数量也比较多。

梁娟回忆说,士官班毕业前几个月有一项传统项目就是技能考核,同学们必须一个一个过。有10个方向,我负责其中三个。这个考核是不算在老师的工作量内的,所以我只能利用没课和中午休息的时间对学生考试,第一届士官生入伍也就是2017年的冬天,她连续两个月每天中午我都在实训楼501对学生考核,每次2个学生。考不过,继续考,直到考过了为止。后来有些同学回忆正是那次考核才让他们学了些东西。

让梁娟感怀的是,孩子们去部队后,还是与梁娟保持联系。“经常有同学跟我发消息,有些是问问题,有些是聊聊天,过年还有几个同学跟我发了视频拜年,非常感动,毕业后还能记得老师。”“2018年12月份的一天,代颖同学突然跟我发了条消息,问我在不在学校,说他休假回来。我当时一下就懵了,以为只是说说而已,从没想过他们真的会回来看看。”

后来的几个月里,陆陆续续有10多个同学休假了,都回来学校看望我们,梁娟、辅导员倪泽龙老师、班主任施亚齐老师、专业教师王晶老师和他们一起聊到部队的生活,聊有什么可以给我们反馈,好让我们改进的等等。“每个同学回来,老师都非常高兴,他们能不忘师恩,作为老师再辛苦也值得。”

当时,梁娟在QQ空间里写下了自己的心里话,“回想在学校的三年,有些同学应该是恨我的,要求太严格。从小我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在公司对同伴要求很严格,来了学校对同学要求也严格。凡事得有个度,心中得有底线,我无法越过心中的那条底线,这会打破我做人的原则,我得为同学们的将来负责。如果混混就过,感觉对不起你们交的学费。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想办法让他们学会学术知识,人生道理,而不是说说而已。当然,也要有灰度,灰度的尺寸没有定量,在我这里,可能范围比较小。希望自己能一直做一道清澈的曙光,看到同学们最纯真的面庞。”梁娟说,这段话下面收到了很多同学的留言,让她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一切为了学生,以学生为本!

2019年,16级同学陆续休假了,很多同学都回来看老师。于是,在学校老师们认真上好每堂课,对同学们严格要求,走的时候我会给每个同学准备一个小礼物,给他们送行,同学们感恩老师,只要休假就回来看老师似乎成了我和他们之间的默契。

梁娟说,17级同学入伍了,她将带着18级、19级继续前进,她和士官班同学的故事也将继续。“我和他们亦师亦友,他们像是我的孩子,我是他们的娟姐。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去了部队,只要他们有问题,我都会尽力解答,我觉得这是我作为老师应该做的。他们过得好我也会很自豪。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改进,根据他们反馈回来的消息修正我们的培养方案,只为实现更精准的对接。一切为了学生,我们一直在努力!”





上一条:【金课堂】彭芳:一堂让外行也能听得懂的公开课


下一条:【中国青年网】志愿者李胜:让青春之花在贫攻坚决战中绽放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