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楚天都市报】高校订单班里花样多

日期:2019-12-20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9073-193审核:    来源:     点击: 252

楚天都市报12月20日头版

 

楚天都市报整版报道订单班

汉绣班学生练习绣长卷

电竞班学生模拟电竞赛

宠护班学生给狗做造型

维修班学生学飞机构造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汉绣班学生认真练习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订单班学生要学习十余门飞机维修专业课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宠物养护与驯导专业学生学习动物美容

武汉光谷职业学院,电竞班学生在上课

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造纸班学生在工厂里实训

楚天都市报记者 柯称 郭会桥 揭明玥 张裕 国倩

通讯员 马琼 董豆豆 李国庆 周西贤 谢子瑞 林正亚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士峰

360行,行行出状元,可当今社会早已不止360行。有些工作或因为刚刚出现,又或是比较小众,需要“定制”人才。因此,武汉高校出现了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订单班。日前,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进多个高校订单班,了解学生特别的学习方式和特别的就业渠道。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汉绣班里三分之一是男生

“这里要细致点,还得补几针。”周二上午,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汉绣师李进认真指导汉绣订单班的38名大学生。他们刚刚启动一项大工程:10米长的“校园全景图”汉绣长卷。记者注意到,该班学生中还包括12名男生,他们一针一线穿梭于绣布上下,举手投足间丝毫没有违和感。

男生梁立炜介绍,他们都是18级广告设计专业学生,今年3月学院开设了汉绣技法基础课程,5月在湖北省汉绣协会牵线下和武汉一家公司合作创办了汉绣订单班,他觉得很有意思就报名了。“我们这代人都没有针线活的经验,所以上手挺难的,开班不久就有同学打了退堂鼓。”梁立炜说,不过两个月后大家都爱上了这门艺术,班上成员也稳定了下来。

“多学一门手艺挺好的,何况现在中国风在广告设计中很吃香。”梁立炜说,刚开始学习汉绣时,也曾觉得男生学这个有些尴尬,但慢慢地就很自然了,甚至课余时间也会绣自己的作品。目前他已经完成了两幅自己比较满意的作品,准备过年带回老家福建,送给妈妈和奶奶。

订单班学生毕业后,可以优先进入汉绣企业,但和梁立炜一样,女生胡晶学汉绣也不是为了就业。胡晶说:“最主要还是对美的一种向往吧。同时,练习汉绣非常锻炼人的耐性,我平时很好动,但拿起绣针就会平静下来。”

汉绣订单班每周二上午和周五全天进行专业训练,由李进担任指导教师,有时也会请湖北省汉绣协会的大师来指导。李进介绍,目前学生们已经掌握了基本技巧,现在绣长卷也是想让大家进一步提升水平。“这幅长卷包含背景、建筑、树木、文字等内容,需要用到游针、三角针、乱针、平铺套针、缠针、滚针等技法,很有锻炼价值。”李进说。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徐火球表示,汉绣订单班的学生要完成广告专业全部主干课程,同时多掌握了一门技艺,对未来就业很有帮助。

“汉绣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荆楚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我们开设汉绣订单班,助力传统文化传承,既满足职业教育发展需求,又体现了学校的社会责任。”徐火球说。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

宠护班要给汪星人洗剪吹

第一次上动物驯导课,老师让自家爱犬现场表演装死、算数等各种技巧,令全班学生羡慕不已;亲手将一只宛若流浪狗的小丑犬,“妙手回春”成颜值担当……在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有一个宠物养护与驯导专业“现代学徒制班”。

21岁的谢馨傲是2017级宠护班学生,她从小就喜欢和猫犬为伴,高考时填报了自己感兴趣的宠物养护与驯导专业。“第一次上解剖实验课,老师教我们找兔子耳朵的血管,身高1.9米的男同学,蹲在教室角落瑟瑟发抖……”谢馨傲说,类似让人难忘的课程还有很多。

谢馨傲介绍,最好玩的要属宠物驯导课。第一次上课,老师就把自己训练的狗狗带到课堂,小狗不仅会听指示倒地、闭眼睛、吐舌头装死,还会算算术。“很多课程都兼具趣味性、专业性和技能性,所以课堂上总是笑声阵阵。”

最难忘的是给狗狗画“四望图”,即为狗狗做美容造型前,需从前面、后面、上面、侧面等四个角度,画四张设计图。谢馨傲说,由于自己没有美术功底,有那么几个月,她每天都要画上三个多小时。

大学期间,在动物医院实习时,谢馨傲主要担任宠物美容师和医师助理。学习给狗狗洗澡、拔耳毛、剃脚毛、剪毛……经过近两小时的捣腾,每次看到狗狗面貌一新,谢馨傲就特别有成就感。而每次有患病犬不治离世,她都会伤心好一阵。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宠物科学教研室主任王雯熙介绍,据行业协会统计,武汉市宠物医院从业骨干医师近半毕业于该校,而江城知名宠物医生几乎被该校“承包”,这为该专业开设现代学徒制班创造了条件。谢馨傲就读的2017级宠护班共44名学生,该专业的现代学徒制班与武汉三家大型连锁动物医院合作。学生大一时在校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大二开始便到合作医院开展专业课实习,实行双导师制,学校会定期派教师到医院授课,每名学生在医院还有一名专业师傅传授技能。

武汉光谷职业学院

电竞班打游戏只是课余爱好

电竞班就是学打游戏?其实,专业课并不轻松……在2019年高校电竞联盟挑战赛中,武汉光谷职业学院学生自发组织的Gz战队夺冠,成为“荣耀战队”。记者了解到,该校电竞订单班并不直接培养电竞选手,玩游戏、打比赛只是他们的课余爱好。

相较于其他高校战队,Gz战队与电竞有着更深的渊源。2016年9月,教育部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作为《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增补专业。当年,武汉光谷职业学院正式获批,并于2017年开始“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招生。该校成为湖北省首个将电子竞技纳入正式专业的高校,Gz战队队长汤逸帆和队员们便是电竞专业的学生。

“学电竞并不是学打游戏。”汤逸帆介绍,组队参加电竞赛事只是他们的“副业”,平时专业课学习并不轻松,“除了英语、思政这些公共必修课,电子竞技赛事运营、java程序设计、管理学、数据分析与战术设计、导播技术、摄影技巧和PS技术等等我们都要学。”

“如果没学专业知识,可能我会变成一个天天窝在宿舍打游戏的‘宅男’。参加比赛也是为了加强赛事组织运营、团队协作等方面的实践经验。”作为国内第一届电竞专业的学生,不少人和汤逸帆一样,出于兴趣选择了该专业,目前他们正在各类电竞赛事场馆、投资公司、游戏设计公司等单位实习。

光谷职业学院互联网+学院院长候谦民介绍,该专业现有两百余名学生,主要与武汉一家大型电竞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办学,其中2017级一个班为该企业订单班,毕业后,电子竞技赛事组织与管理方面的优秀学生将直接进入该企业工作。

候谦民说,学校先后投入资金超过80万元,用于电竞馆建设。馆内除了30台电竞专用设备,还模仿国家级电竞赛事,设置比赛展台、解说区、颁奖区等专业比赛场地。“电子竞技不仅是一项新兴体育项目,更是集体育、文化、科技、益智于一体的新经济的典型代表。我们培养的是电竞产业相关从业人员,包括电竞运动员、教练员、职业经理人、战术与数据分析、俱乐部运营与管理等相关人才。”

明年,该校第一批电竞专业学生即将毕业,接受社会检验。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为企业培养飞机维修技术员

“我们除了原专业课学习,还增设了空气动力学基础及飞行原理、飞机维护技术基础、自动驾驶及导航系统等十余门飞机维修专业课,同时还要学民航专业英语基础与波音英文词典。”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17301班的张争说。他是该校“顺丰航空飞机维修订单班”学生,经过一年的竞争学习,他和其他34名同学即将到顺丰航空基地进行实际操作实习。

该订单班成立于2018年12月6日,是顺丰航空与省内高校首次联合开办的飞机维修人才订单班,开辟了在非航空院校联合培养飞机维修人才的新通道,将为鄂州顺丰机场订单式培养稀缺人才。

订单班首批35名学生是从武职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1000余名学生中选拔出来的。回想当初的选拔过程,张争坦言:“很难!”张争的专业成绩排在年级前10%,没有挂过科,并且综合素质较高,才进入到选拔阶段。最终,经过专业、英语两门课的笔试及中英文面试之后,张争顺利入选。

入选难,学习更难。进入订单班后,张争和同学们除了要学好原本的专业课和顺丰课程知识之外,还必须通过英语四级,不能有任何学科挂科。记者了解到,顺丰航空公司的机队由58架全波音系列飞机构成,厚厚的飞机维修操作手册是全英文,学好英语是基本要求。

学校和顺丰航空公司以《机务手册》为蓝本,联手制定了英语自学手册,学生们每天早上六点半准时集中进行英语晨读,每周进行阶段性考试,每月有一次摸底考试。通过强化训练,学生们的英语水平以及对飞机构造的掌握能力迅速提高。“以前,我几乎每天都有时间去打篮球。如今,每周最多打一次。平时总牵挂着背诵机务英语,了解飞机的构造。”订单班学生李乐丰说。

班主任许征介绍,订单班实行双班主任制,平时学生们在原专业班级上专业课,企业培训师到校之后,35名学生集中上课,企业课程和学校课程可以进行学分置换。学生们将在2020年上半年进入深圳顺丰航空公司总部进行飞机维修实操实训,学生入职第一年可以在公司带薪学习、实践,直到具备维修飞机的资格。

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造纸班毕业生受知名企业青睐

“以前我觉得造纸没什么了不起,学了这门专业之后,我觉得造纸太神奇了。”来自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制浆造纸订单班18级的学生郭雨露告诉记者,玻璃、铁等物质都能用来造纸,就连航天员穿的航天服,有的地方都涂有一层特制的金箔纸用来隔热。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开设了造纸专业的本科大学仅有五所。备料、蒸煮、洗筛、漂白、打浆、抄纸、碱回收、检验、化验、蒸煮药液制备、设备维修。这些技能,对于该专业毕业的学生而言是必须掌握的。

“最有趣的莫过于在实验室提取各种原料的纤维。”说完,郭雨露向记者展示造纸的逆过程,如何将纸张还原成纤维。

首先要将一张纸弄碎,然后进行蒸煮,接着是过滤,由于纸张有印刷,还要进行脱墨处理,最后漂白,得到的就是造纸的原料纤维了。

要完整地完成上述过程,需要掌握大量的化学知识、化工原理,这是该专业大一学生的必修课。该专业主任张毅表示:“学生要了解植物纤维与非植物类纤维的结构、制浆的方法,其中最难掌握的是蒸煮的工艺,这对湿度还有时间要求很严格。而不同类型的纸张,对工艺的要求不同,只有在大量的实践后才能掌握。”

郭雨露前往造纸企业参观学习后才发现,现在造纸企业早已不是当年他印象中污染大、噪音大的行业。厂房内干净整洁,流水化的作业,严格的排放标准。郭雨露表示:“特种纸张不仅需要造纸相关的技术,还需要材料学的知识,我将来打算往这个方向努力。”

据了解,该校造纸专业订单班最早于2011年开设,目前有学生100多人,订单班毕业生受到国内知名造纸企业青睐。

■ 专家说法

高校订单班成企业人才“储备池”

近年来,高校与企业合作开办订单班成为一种潮流。不仅是高职院校几乎每周都有新的订单班签约,绝大多数应用型本科高校也有开设。

“职业教育的规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规律告诉我们,必须让学生‘做中学、学中做’。让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如此培养的学生更接地气,更受欢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表示,2019年有近百家企业与该校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

李洪渠认为,“订单班”是产教深度融合典型代表模式之一,可以更好地实现职业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订单班一般采用“边实训边上课”的模式,学生刚毕业甚至还未毕业就能上岗。订单班既强化了学校的教学,又缩小了企业员工培训周期,成为企业人才“储备池”。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震认为,高校设立订单班对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就业质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年来,随着新兴职业不断出现,职业方向区分越来越细,企业对个性化人才的需求大增,高校订单班规模随之不断增长。目前,包括该校在内的高校,更多地考虑切实提升订单班质量,而不是一味追求规模。

楚天都市报报道链接:https://epaper.ctdsb.net/dsbcyb/html/2019-12/20/node_2.htm#ban12

湖北教育新闻网报道链接:http://news.e21.cn/yw_66/sn/201912/t20191220_119600.shtml





上一条:我校获评中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集团“国际邮轮职业教育研究院”主持单位


下一条:学校召开第三届第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