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典型人物】李勤:给导游做“导游”的老师

日期:2018-12-13    作者:吴雨佳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8-10-11    来源:     点击: 681

“我讲得汗直冒的,你怎么还在那神游呢!”2017级旅游管理专业刘爽同学模仿起李勤老师来,有模有样。“她不仅教专业知识,还教我们做人的道理,教会我们感恩。”

旅游与商务学院李勤副教授是全国导游资格证考试湖北面试评委,湖北导游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每年导考,对于她来说,都是特别忙碌的时期,“不仅学生紧张,我也紧张,我比他们压力更大。”

李勤老师经常会思考如何才能让导考的通过率更高一些。她需要考虑如何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还要劝诫他们不要浪费时间去玩游戏,并鼓励他们多背几篇导游词。“要能很好地背诵导游词,我要为他们讲解每个景点的历史背景,如果在不理解的基础上让他们背诵就会很困难。”

李勤老师在为同学们授课

“真是怕啥来啥,背了9篇导游词,偏偏考的古隆中那一篇没记住。我好难过,她努力地教,我们也努力地学,考不好更多是觉得对不起李勤老师。”今年导考过后,2017级学生蹇亚玮的眼眶红了。

“人生很多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有时候需要多受点打击,才能增强心理承受能力,挫折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课堂上,导游证考试前后李老师总会给学生们做心理疏导。在每一次考试结束后,她会给学生做总结,要求参与了考试的同学谈体会,为下一步有计划的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

李老师还经常邀请毕业生到学校进课堂为在校学生进行专业学习和导考的经验交流,做好旅游管理专业老生新生“传、帮、带”,这一方法被她称为“教学法宝”。

2018年1月31日,是导考发榜的时间。哈尔滨气温低到让人直打哆嗦,正在休假的李老师的手机突然响了一声就断线了,她充上电后立即回拨过去,“老师,我导考通过啦,您高兴吗?!”2015级旅游管理(1)班张淑娜来报喜了。

同学们陆续传来短信。“谢谢老师三年的辛勤付出和指导。今天查成绩过了,激动啊!”

“李老师,我是曾雷,导考过了,特别感谢您!咱们班通过的人很多,大获全胜!”

班级QQ群里更是被喜讯刷屏,“谢谢老师一路陪伴,辛苦了,爱您!”

“我在东北冰天雪地里和大家同乐!”李勤老师心里暖暖的。

为帮助2014级旅游英语学生的就业,学院特意组织召开双选会。本已与企业达成协议的欧阳倩同学突然反悔,李老师一方面耐心教育她,做人守信,不但不能反悔,还要给企业写道歉信,另一方面再耐心给企业解释,从而很好地维护了学院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我们需要经常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才能了解目前的市场需要什么,及时的调整教学,知道以后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及时调整教学。”李老师和毕业生杨霞、涂志奇一起建立了武交院导游校友交流群,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上帮助大家资源共享。

2016年12月,双选会期间,李老师跑前跑后。为2014级旅游管理专业近100名实习生的实习工作跑前跑后。会后,她正要下楼,发现刘静同学穿着厚厚的黄色棉袄等在楼梯旁边,张开双臂,给了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高声大喊,“辛苦了,李老师!”李老师说:“当时那个突如其来的拥抱激动得我眼泪都流出来啦,完全懵了。”

“当然,也有课上不下去的时候,当年给2014级上课的时候,有时一节课要花10多分钟维持课堂纪律,怎么办呢,好不好都是自己的学生,像自己的娃一样!”李老师说。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李老师经常用龙应台写给儿子安德烈的这段话激励学生,期望大家能获得导游这一职业带来的价值感。

“我听了无数的就业指导课程,你讲得最好。”学校的一位老督导,陈鸿祥老师这样评价李勤。

“只要进了我的课堂,都是我的学生,老师的一句话可以点醒一个孩子,我们就是他们的灯塔,照耀着他们,给他们希望。”说到这里,李勤老师用力地点了点头。

2017年6月13日,一个普通的早晨,李老师和往常一样在“导游证考试拼搏的战场”--信息楼505导游模拟室上课,桌上多了一篮水果。正疑惑着,2012级的曾聪同学走了进来,“这些是学姐孙伟娟让我给您带来的,她知道我要回母校办理手续,所以嘱咐我买了这些专程送给您。并让我转告您,她在内蒙工作非常好,她以后一定回来看您!”

“李勤老师在社会服务这方面也是相当积极,我们全院的老师都要向她学习。”旅游与商务学院鄢向荣院长在学院例会上当众表扬。

2015级旅游管理专业的优秀毕业生肖文君,目前就职于黄陂木兰花乡景区,基于李勤老师在旅游教育领域的较高名气,景区领导让文君邀请恩师前往授课。 2018年8月27日,李老师给大家做了一场旅游景区服务人员礼仪技能的讲座。

“这个教授轻松活泼,接地气!我们都是下岗再就业人员,没读过多少书,没上过几年学,最担心的就是听不懂、记不住,李老师的授课内容易于接受,我们听的很过瘾。”一位年纪稍大的中年员工对文君说。

“整场培训中途都没有人离开座位,比我们上学时候还守规矩呢!”文君脸上写满了惊喜。

“最后我给大家发了一份试卷,景区员工做的非常认真,他们的领导也很欣慰。”李勤老师的成就感溢于言表。

李老师在学校教学生做“导游”,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导游”;在企业,她给“导游”做“导游”,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工匠精神。





上一条:【深度】雕琢艺术 铸就品格


下一条:【荆楚网】于无声处——记默默奉献技能大赛的钟雷老师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