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荆楚网】于无声处——记默默奉献技能大赛的钟雷老师

日期:2018-12-11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8066-115审核:    来源:     点击: 247

荆楚网讯 文/周璇

倒数三秒,声控电路启动小车出发,到达无线充电桩处,停行充电。十字路口处,红灯停,绿灯行,超声波测距,绕行障碍物。进入模拟有害气体超标隧道,小车语音播报开启隧道排风。到达终点,入库停车。

教师楼103房间里,一部架在三脚架上的手机对准地上2.4*2.4m的跑道,记录了小车自动运行的全过程。2018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刚刚结束,钟雷已开始着手2019年的备赛工作,这些影像资料将供下一届大赛参赛学生学习。

钟雷带领学生参加2018年湖北省技能大赛

2015年,钟雷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应用电子专业毕业,以实验室教师身份留校,并负责学院大赛的指导工作。经过三次搬迁,这个两大开间的教师楼103房间成为他的工作室。

房间中心,四张两两相对的办公桌隔开了八人座位。18年大赛学生向思奇正坐在一台电路测试仪前制作一个电机调速设备,电波显示异常,但总找不出原因。钟雷接过手,检查电阻,观察信号源,琢磨了十来分钟,尝试用一张A4纸隔在电槽内,电脑屏幕中的电波曲线变得正常。原来是因为孔槽过密,焊接不牢实,光透了进来未能阻断电流。“可真没有钟老师解决不了的问题啊。”

“哪里是什么都懂,我碰到不会的就学,买很多书来看,直到把问题弄通为止”,当记者向钟雷讨教秘诀时,他指指近门靠墙的两门铁皮书柜。Xilinx

FPGA开发实用教程、卡尔曼滤波理论与实践、精通开关电源设计等专业书籍摆满了整整两隔层。

指导大赛专业知识得过硬,也要与时俱进,钟雷常常主动申请外出学习。在各类讲座中,听行业内学科带头人和专家们带来前沿动态,他如获至宝。去了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他却只记得入住的宾馆和来往火车站的路线,结束培训后不做逗留,匆匆地回,“想赶紧回去把学到的好好研究”。

钟雷暑期在校指导TI杯大赛

钟雷自认英语基础不好,可这些年,为了学,逼着自己看外文文献。“曾经为了摸清楚一块新出的芯片,我看了不下十几篇英文期刊论文,有一篇光介绍芯片的功效就有16页。但看多了会知道重点在哪里,碰上不懂的还有GOOGLE翻译嘛。”

看的多学的多,钟雷对技能大赛有了自己的经验感。103房间对门的书柜上,紧挨着四个蓝色塑料文件盒,里面是历年大赛的纸质资料。2018大赛标签下装了为今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自创”的模拟题,两套各十份,使用者均获得了一等奖的好名次。

“抽测组学生基础不同,半个月备赛期,模拟赛能迅速提高技能实操和团队协作。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赛项网上没资料可参考,我得靠经验去判断电路小车的出题方向。每天不管忙到多晚,也要根据学生白天的情况将第二天赛题准备好。”对于钟雷出的模拟题,抽测组许旺同学直言比正式比赛难,平时要求小车语音播报并避让障碍物,比赛做到后者即可。但正因着平日里高标准的准备,现场能更自信应对。

今年省赛备赛期间,电信学院定点教育扶贫单位--巴东鹤峰职业中专的两名学生被安排前来参加12天赛前培训。钟雷知道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赛项重点考查焊接技能,他针对性地准备了十套模拟题。“钟雷老师会抠细节,会手把手分享自己的经验,要求我们主动去思考如何快速美观地完成硬件焊接”,最终钟彪以总分第一名获得湖北省中职电子电路装配与调试技能大赛中专一等奖,创鹤峰职业中专历年最好成绩。

103房间右侧书柜顶层,摆了一排大赛获奖奖杯及证书。亮眼的一块A3大小奖牌,红底黑字,写着2018年湖北省“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特等奖字样。自2014年起,电信学院已在该赛项中连续五年总分位居湖北省高职院校排名第一。

比赛在七八月,学院的备赛会进行一整年。没有周末与节假日,早八点到晚十点,一天14小时连轴转是钟雷留校后的工作状态。每年“TI”杯备赛冲刺期,正值暑假,因为天气炎热,且食堂关门,钟雷和同学们几乎整天吃住在实训室。

钟雷正在实验室研究无人机设备

陈智朝是电信学院2012届电子协会会长,目前在深圳做研发。聊起曾经的会长学弟,以为他如自己般,做着是钟雷目前薪资五倍的工作。记者也纳闷怎么有人傻到高薪不挣,如此年复一日地早八晚十工作。先前谈起大赛还滔滔不绝的钟雷却不知道怎么表达了,拧着眉,想了半天,依旧那句,“我觉得当老师挺好的啊。”

103房间外,两三群学生在排练元旦晚会表演节目,唱歌、小品,热闹不已。房间内,六人各自做着手头的事情,16级学生贾邵兵月底将离校实习,正指导17级学妹郑淑君绘制PCB板。

16年入校不久,贾邵兵便主动申请到实验室学习。普通教室大小的房间,那会还在教师楼靠近学校大门的左侧,夏天的大雨曾沿着空调出水管道灌入,浸得房间一地的水。贾邵兵乐呵地向记者描述当时他和钟老师如何踩着空调机箱,攀出窗外,堵住进水口。当被问起离校后会不会想念钟老师,他一下子黯淡下来,抿抿嘴,答一个字,“想”。

“我一直相信认真做一件事情终将有回报,高职学生并不是没有能力,只是肯下功夫学习的少,大赛是很好的机会,让他们能沉得下心,培养动手能力,对自己就业发展也很有帮助。只要他们肯学,我愿意毫无保留得教他们。”钟雷看着眼前的“常备军”,这些都是参加完比赛还自愿留下来的同学,每天早八点晚十点来实验室跟着学,”我挺有成就感的。”

22时15分,103房间灯灭,师生一行离开教师楼。外面下着小雨,秋意正浓,两三成群笑笑闹闹呵着气往南门方向走。今天的学习刚刚结束,明天的学习也即将开始。

钟雷,就是这样,默默地付出,从不问回报。实验室就是他的家。





上一条:【典型人物】李勤:给导游做“导游”的老师


下一条:学校纪念“一二・九”运动红歌大赛完美落幕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