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直挂云帆济沧海——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代表队全球ICT大赛夺冠之路

日期:2022-07-08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来源:     点击: 267

记者 汪云凤

6月25日,华为ICT大赛2021—2022全球总决赛闭幕式暨全球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代表队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球总决赛实践赛网络赛道特等奖。本是举手相庆的喜悦时刻,指导老师吴蜜却掩面小泣。“这一路走来太不容易”,指导老师吴蜜哽咽着说。

从考证到赛,出师告捷

2020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积极申报并获批教育部首批华为1+X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高级)试点。年底,华为1+X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考试结束,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40名学生以平均分近830分(满分1000分)的优异成绩成功通过华为1+X认证考试,通过率100%,其中获得900分以上高分的同学有6名,创造了佳绩。

“这次考证,让我们发现很多种子选手。”吴蜜说。在接下来的校内选拔赛中,12名同学获得参加华为ICT省赛的资格。2021年9月,12名同学组成4队出战省赛。肖攀、刘梓桐、刘俊江的3人小组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2021”实践赛-湖北赛区高职组网络赛道一等奖,并获得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虽然是第一次备战华为ICT的全国总决赛,经验不多,但是我们计算机网络专业的底蕴是很浓厚的。我们一直也是按照“‘岗-课-赛-证’”的模式对学生进行培养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研室老师徐慧说。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胡迎九赛前给学生指导

2021年11月份,肖攀、刘梓桐、刘俊江3人小组前往武汉市华为代表处参加“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2021”实践赛全国总决赛。比赛早上8点开始,上午是理论知识测试,下午是实践操作。实践操作在模拟器上完成。肖攀清楚的记得,在比赛中途,一台模拟器上的防火墙关闭了,这就意味着做过的项目提交不了。“还好我们提前把所有的配置保存在在了电脑桌面的记事本里,才能顺利提交。”

虽然有些许波折,但肖攀、刘梓桐和刘俊江的3人小组最终荣获“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2021”实践赛全国总决赛高职组网络赛道一等奖,并晋级全球总决赛。

“比赛结束后,肖攀他们给教研室的指导老师准备鲜花”,吴蜜老师说,“我当时在上课,他们在课间把花送到了我上课的教室。孩子们的心意让我们很感动。”

为老师送上鲜花

一波三折,备赛历经艰难

“ICT全球总决赛是在模拟器上完成还是用真实设备?”这是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们最关心的问题。5月初,华为公司回复,比赛使用真实设备。之前的省赛和国赛都是在模拟器上完成的,没有使用过真实设备。“原理都是一样的,但是用真实设备的难度会更大。”吴蜜老师说。

第二天,班上同学就帮忙从学院实训室把设备搬到了专门给肖攀团队备赛的办公室,还给他们制作了几十条网线供他们训练使用。交换机、路由器、显示器,两米长的桌子上都摆满了。当时没有找到大小合适的机柜,这些设备只能摆在桌子上。训练的时候,这些设备发出的声音很大,耳朵里经常都是嗡嗡的。虽说准备了专门的备赛室,里面的空调是坏的,吴蜜老师给他们买了一台风扇。江城炎热,肖攀常常汗流浃背,但是训练的节奏并没有停。备赛室里还有张军绿色的行军床,“有时候中午训练不回宿舍,困了就在上面躺躺”肖攀说。

备赛室

就这样在备赛室用真实设备训练了一段时间,临近全球总决赛,华为公司通知总决赛线上举行,仍旧使用模拟器完成比赛。“使用模拟器比赛我更加熟练,但是在用真实设备训练的这段时间,我的操作技能提高了很多。”肖攀说。

使用模拟器比赛的消息让肖攀和队友们信心满满,但湖北省专升本考试时间推迟到6月18的消息让整个团队的人满面愁容,ICT全球总决赛的时间也是在6月18日,而肖攀的两名队友刘梓桐、刘俊江都要参加湖北省专升本考试。

全球总决赛的赛题是全英文的,刘梓桐和刘俊江的英语比较好,负责翻译赛题,肖攀的专业技能比较好,负责模拟器上的操作。原本是最完美的搭配,但是现实情况让人一筹莫展。

“该怎么办?当时真的是很苦恼。我们想了很多种方案,包括我带肖攀去两位队友参加专升本考试的地方比赛,但是来回很折腾。或者申请换赛区,调到欧洲赛区或者非洲赛区,但是有时差,比赛可能在半夜进行。还有一种就是,由肖攀一人完成比赛。”吴蜜说。

“你们选哪种方案我都支持,只要你们自己全力以赴,不留遗憾。”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胡迎九说。“胡院长的话给了我和肖攀很大的勇气和决心”,吴蜜说,“我们团队商量后,决定向华为公司申请,由肖攀一人完成比赛。”

一人出战,摘下全球桂冠

全球总决赛的比赛时间是8个小时,在平时的训练中,吴蜜老师要求肖攀5个小时完成所有赛题。肖攀是一个人比赛,只有在平时的训练中提高速度,在比赛中才能有足够时间应对难题和突发状况。这对肖攀来说,不是最大的挑战,最让肖攀头疼的是全英文赛题。

肖攀的英文基础比较弱。“最初看到那密密麻麻的英文赛题的时候,我整个人是懵的,全篇我能看懂的就几个单词。”肖攀说。英文赛题里大部分是计算机网络的专业术语,还有指示完成各个项目的命令。看不懂题,再好的技术也无济于事。没别的办法,只能硬记,下苦功夫。每天早上学习四个小时的英语,用英语软件背单词,然后看专业的全英文文献,每天脑子里充斥的都是网络专业术语。“比赛的时候,我发现我看这些题目,就跟看中文没什么区别了。”肖攀说。

全球总决赛是线上比赛,比赛当天,肖攀坐在学院实训室的电脑前,四周都是摄像头,还有一对一的考官监考。比赛上午10点开始,一直进行到下午6点,吴蜜老师坐在实训室的角落里一直陪着肖攀比赛。比赛刚开始的时候,肖攀心里有点慌,因为发现题量确实太大了,三个人的题量要一个人完成难度确实相当大,肖攀心里完全没底,能不能按时完成都是一个问题。肖攀跟考官示意,出去上了个厕所,其实是想调整一下心态。

“无论多难,咬着牙也要坚持下去!”肖攀在心里鼓励自己。比赛到了下午三点多的时候,肖攀越做越顺利,越做越兴奋,基本上所有的题目都是一遍通过,中途排错很少,大大节约了时间。当所有的比赛完成后,肖攀心里的大石头落地了。颁奖典礼那天,听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代表队荣获特等奖的时候,肖攀拉着吴蜜老师走到场外,“谢谢您吴老师”,肖攀的泪水在眼里打转,“辛苦您了。”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沈卫文(左)、参赛学生肖攀(中)、指导老师吴蜜(右)颁奖典礼合影

“比赛当天,肖攀说想吃麦当劳,我就给他点了一份,他也没怎么吃。”吴蜜老师说,“这孩子特别努力,也特别自律,无论什么时候进去备赛室看他,他都是在训练,在学英文,没有一点松懈的时候。欣慰的是他的努力付出最终有了收获。”

暑假将至,吴蜜老师所在的计算机网络教研室的老师们却依旧在忙碌。“新一届的ICT大赛省赛即将开始,我们要选拔学生备战了,又是一个新的征程。”吴蜜老师说。





上一条: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七彩假期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暑期助力黄颡口镇中心小学志愿服务正式启动


下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 校政企三方合作谋新篇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