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学校虚拟仿真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亮相技能节

日期:2022-05-24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86

新闻网讯(记者 孙昕萌 通讯员 丁杰)5月20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产教融合“嘉年华”暨专业展示活动火热开启。本次技能节上,智能制造学院带来了不一样的技能培训模式,让人眼前一亮。

本次活动学院共展示五个项目,分别为虚拟仿真交互系统、焊接机器人灵境系统、天火焊接训练模拟器、焊接增强训练仪、喷涂模拟器激光装备现场标刻。

虚拟仿真交互系统是通过高性能图形工作站和LED小间距屏幕,多维度的3D虚拟现实画面,为用户提供一个重沉浸、高临场感的模拟环境。通过动作捕捉系统,实时定位用户的手部姿态数据,使用户可以通过三维定位手柄与3D场景交互。将教学内容从以往的书本转移到软件或系统中,表达方式也从以往的纯文字变成了图片、动画、视频、游戏……多元化表达形式让教学内容更加容易和被学生所接受,并且内容趣味性增强,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虚拟仿真交互系统

天火焊接训练模拟器是基于VR技术的焊接训练产品,利用创新技术改变了传统焊接技能培训方式。通过VR技术模拟出真实的焊接场景,用户能通过电子屏幕实时看到图像与计算机生成的金属工件焊弧和焊接珠子。参与体验的李世杰同学说到:“传统焊接的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存在触电、火灾等危险因素。在模拟器环境下进行实训,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喷漆教学实训练习面临的困境,可以很好提升我实操的效率,并且还更加具有娱乐性。”

天火焊接训练模拟器

基于虚拟现实增强技术的汽车喷漆模拟训练系统,为体验者提供一个虚拟、仿真的喷漆工作场景。使用虚拟现实增强技术,可以有效地和周围真实的环境进行互动,让使用者处于高度逼真的体验环境中,有效促进使用者完全投入到当前的任务中。训练模拟技术适用于新一代喷涂人员的培训和喷涂就业教育,在一般的培训教室即可进行培训工作。负责设备调试的工作人员表示:“设备没有实物工件、也没有化学污染、对人无毒化有机物伤害,整个使用的过程绿色环保。模拟器还可以对多种喷枪模拟。”

汽车喷漆模拟训练系统

激光打标是用激光束在各种不同的物质表面打上永久的标记。打标的效应是通过表层物质的蒸发露出深层物质,或者是通过光能导致表层物质的化学物理变化而"刻"出痕迹。激光打标机在目前是一种最为先进的激光设备,用途也是相当的广泛,比如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珠宝工艺品行业和家用电器行业等领域都有被使用,激光打标机与传统的机械雕刻、油墨打印等方式相比,具有本钱低、灵活性高、可以计算机系统控制,而激光作用于工件表面所产生标记的牢固永久性是其突出特点。


激光打标







上一条:学校开展《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文件(C/3版)》局部修订学习宣贯


下一条:学校举办网络评论员队伍培训会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