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张立:个性班长的亲和力

日期:2022-05-17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来源:     点击: 83

记者 马琼

刚进校时,顶着爆炸头,戴着闪光的银链子,白白净净、高高帅帅的张立,乍看起来是一名不靠谱的学生。但他在近一年的时间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家展示了,他是最靠谱的班长。

“老师,班级所有同学晚查寝打卡完毕,请老师审查”“老师,班级所有学生已做完核酸”“收到,马上完成任务”,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作为主要学生干部,除了日常的班长事务外,完成晨、午、晚检,晚查寝打卡,每天晚上的晚查寝总是最早完成任务;两天一次的核酸检测总是能组织班级同学快速完成;班级通知总会第一时间传达到位……辅导员李良静老师说,张立担任班长的班级最让她放心。

“同学们的状态总是很好,积极回答问题,上课下课都会主动跟老师问好”,班级上课氛围好,班级学生态度端正、课堂参与度高,张立担任班长的21汽检(2)班的任课老师们对该班的印象都特别好。

“我明白,班长不止是一个头衔那么简单,班长意味着很多任务与责任。进入大学,这是我的人生转折点,我会尽我的全力做好班长这一职务,为同学们服务,做好老师的小帮手,一起打造一个和谐欢乐的班集体。请大家相信我,我会用时间来证明的”,张立说,自己在高中三年生涯中一直担任班长,班级管理的井然有序,班级气氛良好,进入大学,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进一步锻炼自己,为身边的同学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班集体。

“张立在军训期间就承担了很多的班级事务,我觉得他很有责任心”“张立说话有逻辑,做事很靠谱,我相信他可以做一个好班长”“张立有过做班长的经验,应该可以胜任”……因着大部分同学的支持,张立在竞选中获胜,成为了21级汽检(2)班的班长。为了更好地做好班长这一角色,张立改变了发型,把大银链子收了起来。“我不能辜负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信任,我想让自己从里到外蜕变。”

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张立用行动践行了诺言。

在实训课上,张立发现有的同学不懂的如何去操作,便会积极主动的去为同学讲解,倘若同学没有听懂,他也会耐心的再详细讲解一遍;在日常课堂上,有同学上课讲话,张立会在课堂上维持秩序,课下与同学单独聊天了解同学所想。

张立(右二)为同学们讲解

“因为我明白,只有班上的同学们都进步了,我们的班级才会进步,才会更优秀。”除了课堂上,在课下,张立也常常去同学们的寝室,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刚开学时,我们班上有一个寝室很乱,就像是“垃圾堆”,我连忙向寝室的同学询问情况,了解原因。张立利用晚自习召开班会,为各个寝室制定卫生值日表,帮助同学们处理寝室卫生问题。

对于班上性格内敛不合群的同学,张立主动找他们谈心,说生活聊学习。“慢慢地,我看到他们如孤雁般向雁群靠近了,脸上也开始露出笑容,我感到特别开心。”

对于每天的晨午晚检和晚查寝打卡,张立说,自己班级每次都在全院第一个打卡完毕,是因为现在班级同学间懂得相互理解相互配合。“但说实话吧,其实一开始我们班同学不是很配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张立用晚自习的时间与班级同学谈心,问一下他们是怎么样想的。同学们说有时候会被一些事情忙忘记,或者去干其他事情,没有看见张立提醒的消息,张立便向同学们了解情况,随后张立便想办法劝说同学们。“为什么我会每天会准时喊你们打卡签到,是因为我是一班之长,我要起带头作用,要扛起责任,对自己班每个同学负责,我希望你们能理解我的良苦用心。我每天也很忙,不管是班级内部事情还是学生会那边的事情,或者老师这边的一些需要统计的东西,我都在做,我比你们都要忙,为什么我每天能做到按时打卡签到呢?希望大家能理解我,我们都互相理解,都要学会换位思考。”第二天,晨午晚检明显的快了许多,我感到大家把我说的话听进去了,接下来的时间里,从最后签完到的班级冲到了最前面。

“我很感动,也很感激。他们尊重我支持我,我就要对他们负责,不能辜负他们。”

张立说,自己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对于一件事要么就不做,要做了就追求做到最好。每天的晚查寝任务,张立都会在晚查寝开始之前就提前提醒同学们注意晚查寝的时间,然后逐个寝室去督促同学们完成打卡任务。再加上同学们的积极配合,这才使得我们班级整体完成度很高,我个人也很庆幸我所处的班级凝聚力很强。

最近学校安排的核酸检测,张立都会提醒同学们尽量提前去,完成之后我会让已经做完核酸检测的同学们在群里回复,这样可以统计好已完成和未完成的人数,对于班级里有特殊情况的同学我会特殊照顾,电话提醒。

“班长是个硬汉,但时常很暖心。”班级同学汪旺来说,上一次做核酸的时候,排队的队伍很长,看着灰蒙蒙的天气,正在队伍里的我们想着但会儿说不定会被淋成落汤鸡。就在这时,看到张立带着几把伞过来了。他说,我看到你们没有带伞,担心待会儿下雨,就回寝室去帮你们拿来了。

“记得大一最开始上课的时候,同学们都不知道在哪里看课表,导致课前大家都没动。班长一看,发现不对劲,便赶紧召集班委分批通知同学们起床去上课。记得当时天气很热,在两栋宿舍楼之间忙活的张立脸上满是汗珠”,班级同学祖永谦说,张立有着很强的班级荣誉感和责任心。

如何做一名好班长?张立说,自己无非是比别人投入了更多的时间,花费了更多的精力,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张立生活照

在辅导员李老师看来,张立是老师的“贴心小帮手”,在班级管理和服务上,他坚持互相尊重、耐心沟通,把班级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具有非常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在班级中很有号召力,所以他作为班长工作效率非常高,把班级管理的仅仅有条,一些班级事情交给他我也会非常放心。希望他能够始终保持一颗谦虚向上的心,多学习多思考,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上一条:辅导员的好助手


下一条:学校举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启动会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