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辅导员的好助手

日期:2022-05-18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56

 

记者 沈晶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学生干部,他们积极协助新生班级辅导员做好班级工作,化身多重身份,架起老师和学生们之间的桥梁,他们就是学弟学妹口中的“班导”。

他们是急救员

“对于那天晚上的事情我记得特别清晰。傍晚的时候我跑完步,然后回到寝室时做了一些无氧运动,睡得也特别早,但是到半夜的时候,我腹部疼得满床打滚,后来我实在受不了了就坐起来,感觉是腰那里疼。我当时想应该没事,因为我做过仰卧起坐,就继续睡了。没过一会,疼得实在受不了,我起来看手机,大概凌晨4点多,不好意思打扰老师,就给班导打了电话。班导非常着急,不一会就衣冠不整地从宿舍跑过来,我当时特别感动。”21船动(2)班的小程回忆道。

班导计亮补充道:“当时接到小程的电话,我睡意全无,立马弹起来,穿上了衣服和裤子,就冲下七楼,拖鞋都差点跑飞。到楼下和宿管阿姨说明了情况,然后跑到他所在的宿舍,刚到门口就看到他扶着墙,痛苦的移动着。”

“我让小程喝一点热水,准备扶着他慢慢去医院。但是,他看快天亮了,想忍忍等天亮了再去,会方便些。所以,我陪着他在走道上坐着,没想到过一会,他好些了。我就让小程先回寝室休息,有事随时再联系我。”

他们是观察员

“小刘太普通了,从我眼中看不出来什么,可是当班委说起他来时,我才知道他家里的情况:父亲快60岁了,只能在工地做点简单的散工;母亲守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只够自给自足;还有一个姐姐,因为家里经济原因,把上学机会让给弟弟,初中毕业,就辍学外出打工了,学历不高,工作也就够糊口,整个家里收入非常有限。开学那会儿,早晚温差大,只有他每天都一直穿着一件短袖。最初我以为是他身体强壮,后来才知道,他是没有外套,连唯一一件长袖都是室友借给他的。”

“我知道这个情况后,来到他们寝室,发现他盖的被子很单薄,别人都已经是厚厚的棉被。尤其是在了解了他的情况后,我是又心酸又心疼。”班导胡倍达说道。

胡倍达当晚就和辅导员张老师说明了情况,并一起讨论能怎么解决小刘的问题。张老师随即叫小刘在村里开出证明,申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同时回当地申请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

“同时,我也私下询问部分同学有没有多的衣服,先给小刘保保暖。班上同学也非常给力,将多的被褥衣服都借给他。在满足最基础的这些生活保障后,班长与食堂阿姨沟通,还帮他找了一份兼职,可以维持着日常生活。”对于能够及时发现班上特殊困难的孩子,并提供帮助,胡倍达打心底里感到开心。

他们是寻物员

“大一上学期的时候,我晾晒在宿舍侧边阳台上的鞋子不见了,于是马上向班导周楷求助。当时班导正在操场组织活动,他二话没说,带着我办理申请,调监控,忙前忙后大半天连中饭都没有吃。虽然反复看了几个小时的监控,还是没有找到线索。那天天气也很热,我记得班导的衣服都汗湿透了。”小王谈起这次“寻鞋记”,遗憾有,更多的是感激。

周楷不觉得辛苦,认为这都是应该做的:“学弟们生活经验不足,遗失物品是常见的事。我还记得新生报到的时候,就有一个学弟的被褥丢了。我和段老师陪着他找了3天,广播台、暖暖墙都发布了寻物启事,但是最后还是没有找到。所以,我在平时,都会多提醒他们怎么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如果有问题,第一时间联系我。”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成长之路上,班导们一路陪伴。





上一条:学生业余助农直播带货月销售五万元


下一条:张立:个性班长的亲和力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