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桃李芬芳 >> 正文

【典型·人物】让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优秀校友曹岭

日期:2018-10-19    作者:王 刚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8-05-05    来源:     点击: 1074

他,戴着黑色眼镜,总是笑容待人,穿着干练朴素,思路清晰,做事雷厉风行。凭借对工作的热爱和顽强的毅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让青春在岗位中成才,在岗位中奉献,在岗位中闪光的夙愿。他在平凡的造船岗位上工作近十年,获得认可,却一直思索着如何做得更多更好。他,就是我校船运学院2008级毕业生,现任中船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工艺研究所副主任、党支部委员、公司团委委员的曹岭。

他说,一直记着当初在交院学生会竞选的宣言“今天我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为荣,明天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以我为荣”,所以毕业至今,一直兢兢业业工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母校以我为荣,才能不辜负母校的培养。

读书往事历历在目  拼搏岁月铭记于心

他清晰的记着在校学习生活往事。第一次拉着箱子来到武汉,在学哥学姐的帮助下到三层楼校区报道;第一次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军训,获得了优秀军训标兵;第一次参加学生会竞选,为了做好竞选准备,事先在宿舍进行模拟;第一次组织各团支书参加施洋烈士陵园祭扫活动,自己先来回摸索坐车路线和行程各个时间节点,确保活动效果;第一次获得奖学金,激动到深夜才入睡;第一次抱着箱子在徐东商场门口组织募捐,从不好意思说话,到主动沟通募捐等等。记得和他们一起入校,如邻家姐姐一般的辅导员田智慧老师,每天都细心的关心着我们的生活学习起居,教会他们文明礼仪知识;记得比他们晚一年入校,又如邻家姐姐的学工干事房海静老师,经常和他们一起策划学生活动方案,培养他们写作和组织策划能力。

记得在大二期间,学校组织的焊接技能比武,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组织班级几个爱好焊接的同学在下课后一起练习,准备参赛。焊接是技术和心性的融合,既需要掌握其中的核心技术,还要有一种平和的心性,快不得也慢不得,更急不得。焊接过程要带着厚厚的手套,拿着眼照,而且焊接过程高温,练习一会就会出汗,在实训老师的不断指导下,他们几个焊接板缝越来越光顺,在焊接技能比武当天,他获得了焊接技能三等奖,虽然没能拿到一等奖,但是这期间的经历,以及对焊接的认识,为他日后造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认为作为船舶专业的学生,除了认真学习学校的理论课程,还要珍惜学校提供的动手实践课,这些动手实践课有助于对理论知识的消化,更有利于在工作岗位上同等条件下脱颖而出。

不忘初心志在专业 平凡岗位成就卓越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2008年8月进入“外高桥造船”的那一天,曹岭就立志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个样子来。白天,他跟随韩国专家学习精度理论知识,在实践中摸索;晚上,他把相关精度学习资料带回宿舍,一遍遍学习,硬是把一本100多页的精度书籍熟记,并按照要求默写一遍。为使自己的精度软件和仪器操作技术不断提升,他总是加班加点学习,并眼勤多看,嘴勤多问,手勤多干,腿勤多跑。在进入现场开始精度管理工作以后,他及时把影响精度提升的因素总结出来,并有计划的一项项攻克。他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外高桥造船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船舶标准化与质量》等行业期刊发表,有多篇文章获得优秀论文表彰,过硬的理论素养得到专家和领导肯定,先后参与编写了“外高桥造船”及中船集团公司精度教材和指导书的编写。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对于造船精度管理来说,要想做好必须跑现场,要时刻想着如何帮助现场提升精度。2012年“外高桥造船”制作上海开埠以来建造的第一条自升式钻井平台,他作为项目先行精度负责人,从当年的4月1日第个桩靴分段的地线施工开始,他便带领精度人员在现场仔细研究施工注意事项,结合建造工艺,细化推进精度控制节点。当第一个桩靴完工需要管系开孔时,大家都停住了,因为以前从没做过这样的事情,他与同事联合设计,硬是通过三维空间测量技术解决了此问题,并且那几天基本上每天都是配合现场到晚上七八点,直到现场开设完美为止。

立足岗位   成绩非凡

岗位就是责任,工作就要不断精益求精,十年来,从学干、会干到制定工作方案再到组织指挥,曹岭成为了行业精度管理部青年业务骨干,2015年国内首制18000TEU箱船在公司建造,他作为项目精度先行负责人,前期他积极做好各项策划,并对施工队进行集中培训。在箱船建造难点隔舱导轨安装上,由于是首次制作,从未接触过箱船导轨精度控制,现场制作起来非常吃力,他带领精度团队,加班加点,克服热胀对导轨的影响,研究数据,不断优化测量方法,不断优化制作流程,最终攻克此难题。他与团队总结提炼的“国内首制18000TEU集装箱船精度管理实践”获得上海船舶工业协会创新成果二等奖。他作为队长的18000TEU集装箱船精度管理青年突击队获得上海市优秀青年突击队。

超大型集装箱船需要稳妥安置数以万计的集装箱,其精度控制成为最大的难点,这一点包括韩国造船企业也心存畏惧。尤其是分段舱容、导轨架尺寸等,稍有一点差错,就会殃及全船的质量和安全。2016年“外高桥造船”建造国内首制最大20000TEU建造中,他作为项目精度整体负责人,硬是带领团队对每艘船的近400个分段进行详细的控制,出色的完成了20000TEU集装箱船的精度控制工作,攻克了导轨精度控制行业技术难题,这些技术的积累,也为公司后来承接的世界最大的22000TEU集装箱船打下技术基础。

自我锻造多面能手   荣膺五四青年奖章

工作中曹岭还是一个多面手,先后获得公司优秀员工、优秀党员,中船上海公司创新管理成员一等奖、演讲比赛最佳风采奖、征文比赛二等奖,上海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创新管理成果一等奖,上海市企业创新管理成果二等奖,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作为公司团委委员、团总支书记,所在团组织多次获得公司及上级团组织的表彰,他所带领的志愿者团队,获得中船上海公司十佳文明新事;作为分工会委员,他所在的分工会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基层分工会,同时他有多篇文章在《中国船舶报》发表。工作中,他总是喜欢说,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要发挥团队的作用,调动每一个人的激情,发挥每一个人的潜能,再难的坎也能跨过。

工作至今,他一直以自己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学生为骄傲,在参加行业论坛的时候,他总是亮出自己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的身份。他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已经获得本科学历学位,目前正在进行研究生学习。他说,这些年学校的变化很大,真心希望母校船舶专业越来越好,为行业培养越来越多的人才,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家海洋经济奉献交院学子的力量。





上一条: 【典型·人物】老老实实做人 踏踏实实做事 用勤奋打开生活的一扇窗——记汽车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赵建永


下一条:【广州日报】用无人机打农药超10万亩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