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电信学院】一盘棋 一笔字 一堂课——挖掘学生潜能 激发学习兴趣

日期:2020-12-25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来源:     点击: 257

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婧 郭英杰 王雪)古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日常的学生管理中,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老师们一直引导学生们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挖掘学生特长,发挥学生潜能,激发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与自主性。

围棋进校园国粹润心田

郭英杰,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级计算机应用技术(3)班学生,幼儿园开始下棋,从1段开始一路直升,2014年定级业余5段,属山西省内顶级段位,同时担任围棋国家二级裁判员,参加过荷花杯、碧桂园杯等各种国赛,取得不错的成绩,入学后,他加入了明弈棋社,并代表学校参加了2020年湖北省大学生围棋锦标赛、2020年“体彩杯”湖北省业余围棋公开赛。

作为一名围棋爱好者,他希望能利用自身特长,在班级同学中传播围棋文化。围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在两千多年的演变过程中,蕴涵了传统哲学、传统道德观、天文学和数学等内容,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不仅能够娱乐身心,还能完善自我修养的作用。在辅导员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郭英杰同学利用晚自习时间为班级同学进行围棋知识培训,为同学们讲解围棋基础规则:吃子、气、劫争,同学们学的津津有味,完全陶醉在了围棋的魅力中,为让同学们熟悉围棋的规则,他边下边讲,让大家更深刻的了解了围棋,他还制定了长期培训计划,今后将定期为同学们进行培训,举行围棋比赛活动。

翰墨飘香武交院传统文化不能丢

20级同学到校后,电信学院朱婧老师通过平时作业、入团申请书、入党申请书等材料的书写,发现同学们的字迹普遍不太规整,标点符号使用不够规范,针对此现象,老师倡导同学们购买字帖,利用晚自习时间练字。晚上,同学们陆陆续续走到教室,放下身边的杂物,拿出字帖认真书写,一笔一划,一撇一捺。练字行动启动几周后,有不少初见成效的同学还拍照发朋友圈展示自己的练字成果。

学院组织学生们在晚自习集体习字已经执行了近一个多月,并将持续下去。老师多次向同学们强调书写的重要性,字如其人,写字不仅是一种实用技巧,更可成为一个人的文化名片,希望同学们都能有一手漂亮的字,更希望同学们拿出认真练字的态度来对待今后的学习。

学习小组互帮互助增强班级凝聚力

期末考试逐渐临近,复习变得尤为重要。因同学们的学习基础不等,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期末复习互帮互助活动,由学习基础较好,学习能力较强的同学秉承“互助、友爱、奉献、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基础较差的同学补习,教学相长,补习不仅能为基础较差的同学提高成绩,同时志愿者们也可查漏补缺、夯实基础。

学生们的互助的学习方式使同龄人们在一起没有畏惧感,气氛融洽,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促进了同学间深厚的情谊,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好的教育是发现并挖掘人的潜能的过程,老师们通过查堂、查寝、谈心谈话、学生活动各种渠道,发现学生在乐器、武术、摄影、运动等方面的特长和潜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服务、自主探索,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上一条:【驻村工作】工作队为红卫社区讲党课


下一条:【公共学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师团队喜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二等奖!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