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武交院刘艳“艺”力战疫

日期:2020-03-12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    来源:     点击: 790

记者 张丽

“刘艳,快起床,来任务啦!”清早八点半,按下暂停键的城市还在睡眼惺忪中,“青春咸宁”微信公众号宣传组志愿者刘艳就像往常一样,接到组长吴冰冰的“预约订单”。

“好咧!”她爽快地从床上一跃而起,打开桌上的笔记本电脑,进入ps图像处理软件界面。

“《千里驰援!云南团省委第一批善款已拨付》推文点击量破两千了,还被云南那边转载,这次的海报继续加油啊。”组长吴冰冰满是开心。刘艳心里也荡漾出一丝丝自豪感。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数一线工作人员冲在战“疫”一线,但还有这样一群青年志愿者在后方以艺术特长支持战“疫”,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青年学子刘艳就是其中一个。

刘艳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18广告1班学生,疫情期间共青团咸宁市委组织招募志愿者,她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响应,申请成为了一名预防宣传志愿者。作为“青春咸宁”微信公众号宣传组(图文视频组)成员之一,她和宣传引导组的青年志愿者一起,累计设计战疫网络文化产品17部,总阅读量达600万人次。

刘艳设计作品(张丽供图)

图文视频组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积极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积极宣传科学预防疫情的正确方式方法,和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根据文章内容设计契合主题的宣传海报、视频等图文产品,充分发挥作品“短平快”的优势特点,方式新颖接地气,让受众有直观的感受。但是对海报设计工作者来说,他们的任务就更加充满不确定性:工作时间不定,接到任务就得马上执行;工作强度也不定,有时候一张海报要做一两天,不停的更改完善,有时一篇推文还需要多幅海报。以《天佑武汉,福泽华夏》海报为例,早上八点多工作组组长急匆匆打电话让刘艳赶紧做一张火神山医院的海报,当时刘艳还睡眼惺忪躺在温暖的被子里,接到电话顾不上洗漱,就立马爬起来打开电脑开始找素材。火神雷神的素材网上很少,光是找相关资料就花了整整一天时间。海报初稿的样子是底下有很多辆挖掘机器共同运作的画面,后来觉得整体不协调便以熊熊燃烧的烈焰代替了多辆挖掘机,完成后,组长觉得还要增加挖掘机奔忙元素以突出火神山医院飞速的建设,刘艳来不及多想,改!作品经过3次大的修改,第二天晚上九点完稿上交后,组长跟刘艳发消息说:“不错啊小姑娘,领导现在称你是我们的PS大佬!”

大佬可不是随便当的,工作的肯定和赞赏,让这个大二的学子觉得自己更需要加倍努力。每天“青春咸宁”微信公号一发推送,刘艳就要去看看点击量,看看自己设计的作品运用效果如何,对自己有疑虑的方案,她会一直跟组长进行讨论,直到再次呈现出来的方案达到双方都满意为止。

作为一名设计工作志愿者,刘艳接受任务和其他志愿者的工作交流都是通过网络。但是在志愿者群里,她看到无偿接送医生上下班的志愿者车队,24小时随时待命,风雨无阻;看到免费为援鄂的医生以及志愿者们提供食宿的青年创业者,他们不计报酬通过各种渠道购买酒精、口罩等紧俏物资,捐赠给疫区人民;还看到了踊跃在一线,只为提供最新资讯的媒体人,为湖北、为中国加油打气......这些都深深感动了刘艳,也成为了她设计的元素和动力。

刘艳说:“通过参加这次志愿活动,不仅培养了创新学习和软件操作能力,还增强了我服务社会的本领。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虽然不能向前辈们一样在一线冲锋陷阵,但是我可以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运用所学专业特长,尽我所能,为防控疫情贡献微薄力量!”

刘艳作为一名普通青年学生,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就作为一名“小水杉”志愿者参与军运会开幕式的表演任务。和队友们一起近四个月昏天暗地的刻苦训练,一瞬间的瞩目绽放,这段宝贵的志愿经历让她无限怀念:“训练期间大家朝着共同的目标,无私互助、忘我拼搏的场景让我终身难忘。可能也是缘于军运会志愿者的经历,在这次咸宁团市委招募志愿者时我毫不犹豫报了名。”

前排左一为刘艳作为志愿者,在军运会开幕式演出排练(张丽供图)

共青团咸宁市委宣传部部长彭洪这样评价刘艳这位“PS大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你也是抗疫的战士,抗疫的青春别样红!”

通过艺术设计汇聚力量,展现当代艺术青年的担当。刘艳和其他设计战疫志愿者们一起,用电脑、键盘和鼠标,描绘着抗疫一线战士们最美的模样,让青春力量在最需要的地方发光。





上一条:【典型 ▪ 人物】一个北京人与武汉的情缘


下一条:这张2020最暖照片的拍摄者,来自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